乐视网造假案还有3大疑问待解

乐视网造假案还有3大疑问待解
2021年04月15日 00:15 信息时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乐视网造假案还有3大疑问待解 来源:信息时报

  贾跃亭又出事了!本以为已撇清与乐视系的关系、在美国造车多年的他,日前收到一张迟到的罚单,合计2.4亿元。而这一次,更是曝出乐视网从2007年~2016年,连续10年财务造假。也就是说,乐视网几乎从准备上市到爆雷退市前,都在造假。乐视网持续造假10年,情节恶劣,除了贾跃亭收到罚单外,还有多个疑问待解。

  乐视网连续10年财务造假

  已从A股退市的乐视网又起波澜。4月12日,乐视网在全国股转系统公告称,当日收到证监会北京证监局送到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违法行为,乐视网被处以2.406亿元罚款,乐视网实控人贾跃亭被罚款2.412亿元。

  具体来看,乐视网在2007年~2016年财务造假,IPO文件及2010年~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构成欺诈发行。此外还有未依法披露关联交易、对外担保的行为以及对贾跃亭、贾某芳履行承诺的披露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等违法行为。

  也就是说,乐视网几乎从准备上市到爆雷退市前,都在造假。

  2010年8月,乐视网在创业板上市,成为A股第一家视频公司,也曾经历过千亿市值领跑创业板的风光。然而,虚假的繁荣很快就显露颓势。随后几年,乐视网更经历了资金链断裂、投资者上门索债、创始人贾跃亭遁走美国的难堪。

  利润方面,从2017年开始,乐视网就连续亏损。2017~2019年,乐视网净亏损则分别达138.78亿元、40.96亿元和112.8亿元,3年累计亏损292亿元。

  2020年6月5日,乐视网进入退市整理期。2020年7月21日,乐视网从A股退市,摘牌价为0.18元。今年2月3日,乐视网以集合竞价的方式在新三板进行股份转让交易。

  乐视网和贾跃亭被罚,也引出了备受投资者关注的层层疑问。

  疑问1:相关中介机构处罚也要来了?

  乐视网公告显示,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证监会决定,对乐视网合计罚款2.406亿元,对贾跃亭合计罚款2.412亿元,并对其他相关人等处以3万~30万元不等的罚款。

  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律师臧小丽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目前除了乐视网及实控人贾跃亭外,被北京证监局作出行政处罚的主体,还有13位时任高管,这些高管被处以3万~30万元不等的罚款。

  “后续,不排除监管机关继续查处为乐视网服务过的中介机构,这些中介机构及主要业务负责人如果未能勤勉尽责,存在一定过错,也可能会被处罚。”

  造假就要接受惩罚。不过,让人好奇的是,除了收到2.4亿元罚单外,贾跃亭就不需承担其他责任了吗?对此,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向记者表示,根据证券虚假陈述司法解释、证监会处罚决定,乐视网实控人贾跃亭除了承担2.412亿元罚款,在今后长达3年的诉讼时效内,还将面临投资者提起的巨额证券民事赔偿诉讼。

  疑问2:贾跃亭是否还将承担刑责?

  记者注意到,在乐视网之前,金亚科技、欣泰电气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的责任人,都已被判刑。据公开资料披露,今年3月,成都中院作出判决,因财务造假行为,金亚科技被判处罚金392万元,其实控人周旭辉数罪并罚后,被判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10万元,其他多名责任人也被判刑。

  另外,根据欣泰电气2019年5月披露,公司因犯欺诈发行股票罪,被罚没832万元。公司原董事长温德乙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原财务总监刘明胜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

  而乐视网连续10年财务造假,贾跃亭是否也会承担刑责?对此,臧小丽表示,乐视网财务造假案始于上市之前,持续10年,情节恶劣,后果严重。后续不排除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可能。结合乐视案的违规事项,可能涉嫌两个罪名:一是涉嫌欺诈发行证券罪,二是涉嫌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

  值得一提的是,新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对欺诈发行证券罪、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这两个罪名都提升了量刑标准,欺诈发行证券罪最高可判15年,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最高可判10年,大大提升了资本市场的违法成本。

  “不过,由于目前贾跃亭不在国内,刑事案件绝大多数罪名不能在被告人缺席的情况下进行判决。因此,本案短期内追究刑责实施起来恐怕有难度。”臧小丽说。

  疑问3:贾跃亭和乐视交不起罚金怎么办?

  乐视网公告一出,马上引来热议。不少网友质疑贾跃亭“有钱还吗?”

  这也难怪网友们质疑。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7月2日,贾跃亭曾发布公开信称其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程序完成。破产申请书显示,贾跃亭个人资产预计在5亿~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亿~70亿元),债务则在10亿~100亿美元之间(约为人民币70亿~700亿元),债权人近200位。

  在乐视网方面,也没有看到任何希望。据此前财报,乐视网2017年营收70.3亿元,亏损138.78亿元;2018年营收15.6亿元,亏损40.96亿元;2019年营收仅为2017年的7%左右,亏损112.8亿元。3年亏损总额近300亿元。

  天眼查显示,贾跃亭已身负29条限制高消费令,执行金额高达93.03亿元,未履行金额为92.64亿元。与此同时,其前妻甘薇执行标的总金额为16.32亿元,一分钱都没有履行。

  虽然贾跃亭曾在公开信中承诺补偿乐视网股民,但“下周回国”的他和分崩离析的乐视网也让股民伤透了心。

  那么,如果贾跃亭和乐视网交不起这笔罚金怎么办?臧小丽表示,被处罚的主体如果不按期缴纳罚款,不管是客观上交不起还是主管上不愿交,均可能会被监管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进入到强制执行程序后,贾跃亭和乐视网均可能面临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查封拍卖,以及进入到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风险。

  最新进展:证监会发布市场禁入决定书

  证监会网站4月13日更新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证监会对乐视网信息披露违法、欺诈发行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涉及乐视网、贾跃亭等15名责任主体。证监会决定对贾跃亭、时任乐视网财务总监杨丽杰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证监会指出,自宣布决定之日起,贾跃亭等人在禁入期间内,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管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管职务。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市 贾跃亭 乐视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