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股比例接近零银行可转债效果为何会差

转股比例接近零银行可转债效果为何会差
2021年04月14日 09:50 城市金融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转股比例接近零银行可转债效果为何会差 来源:城市金融报

银行发行可转债可补充资本,但从转股情况看,累计转股数依然较低。这其中都有哪些原因?面对这一问题,近年来政策层面及地方政府等不断做出探索,未来还有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

进入二季度,可转债存续银行开始陆续披露今年一季度可转债转股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可转债转股比例仍在低位,已披露相关信息的10家银行中有6家转股比例接近0%。

转股比例分化

统计显示,截至4月7日,目前市场上存续的银行可转债共有13只,其中苏州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可转债为今年新增。截至4月7日,共有苏农银行中信银行紫金银行江阴银行张家港行浦发银行无锡银行、青岛农商行、江苏银行光大银行共10家银行披露了2021年一季度可转债转股情况。

从转股情况看,累计转股数依然较低。截至一季度末,上述10家银行中有6家可转债累计转股占发债总量的比例接近0%。

转股率不高依然是制约可转债补充银行资本的重要因素。究其原因,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与二级市场正股市场表现不佳有关,对于银行来说,转股率不高,意味着可转债补充资本的效果不理想。”

与上述6家银行转股率低不同,苏农银行截至2021年一季度累计转股数占其可转债发行总量的48.46%,远远高于其他银行。

“我行于2018年8月发行25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并于2019年2月进入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转股期。在转股期内,我行股价一度高于当时既定的转股价格,故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的转股情绪较为高涨,致使将近50%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换为本行股票进而补充资本。”苏农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未转股时能补充我行二级资本;进入转股期后将近50%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实现转股进一步提升了我行的核心一级资本。”

而可转债转股率低并没有降低银行可转债发行的热情。4月7日晚间,苏州银行公告发行可转债;4月2日,杭州银行150亿元可转债发行结果公布;月31日,重庆银行披露拟发行130亿元可转债的可行性报告等系列公告。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可转债发行时仅作为普通债券,转股前仅作为普通债券并有少量额度计入资本,只有完成转股后才能补充资本金。从这个角度看,市场存量银行可转债转股比例不高,对银行资本补充是不利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银行利润增速下降甚至负增长,直接制约了银行通过利润留存方式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可转债在转股后可以用于补充一级资本,这是银行积极申请可转债的一个原因。”

“可转债转股后可直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属于资本中质量最高的部分,优于无固定期限资本补充债券、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等其他资本补充工具。且可转债在未完成转股之前,融资成本一般不足1%,远低于其他债券类产品。”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助理总经理王佳丽表示。

探索创新路径

实际上,关于银行通过发行可转债补充资本的创新路径也正在探索中。去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认购可转换债券。

“地方政府专项债认购银行可转债,对中小银行来说,拓宽了资本金补充渠道,缓解负债成本高问题,增强抵御风险和提升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中小银行融资渠道拓展,加之国内经济复苏态势良好,企业经营状况改善,将提升投资者对中小银行发展信心,相应估值将有所提升。”周茂华称。

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未有地方政府专项债认购银行可转债的案例落地。周茂华表示:“一是目前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金模式,对各地来说都是一个创新,各地如何根据区域经济、银行发展特点,选择最有效率的方式,额度安排也需要进行科学合理测算,一行一策;二是部分中小银行面临市场化整改压力较大,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优先支持具备可持续市场化经营能力的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三是很多非上市的中小银行发行可转债难度大。”

“地方政府专项债认购银行可转债也有尚待完善的地方:第一是需要创新方式,缓解非上市银行发行可转债难的问题;第二是确保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市场化方式认购和退出,避免地方政府影响中小银行改革与运作;第三是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和审计,确保资金市场运营,切实用在支持实体经济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上,避免资金空转套利等。”周茂华认为,“未来股权和债权方式如何进一步创新,是否有混合方式,或专项债与民间资本合作等,以及怎样才能最大限度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做大地方经济蛋糕,这需要结合地方经济、银行发展特点进行创新。”

王柯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