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化合并终落地,业务协同加速推进

两化合并终落地,业务协同加速推进
2021年04月01日 22:10 华泰证券

原标题:两化合并终落地,业务协同加速推进 来源:华泰证券

两化合并获国资委批准,旗下化工业务协同有望加速推进据国务院国资委网站,3月31日国务院批准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化”)实施联合重组。自2018年7月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兼任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以来,历经2年零8个月终落地。两化旗下均包含石化、农化、橡胶及制品、新材料、环境科学等化工相关子板块,我们认为业务协同有望加速推进,部分业务主体或受益。旗下化工业务覆盖面广,业务重叠较多据天眼查及中国化工集团、中国中化股份(中化集团子公司)债券说明书,2019年中国化工集团总营收4543亿元,其中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占11.3%,石油化工及炼化产品占39.2%,种子及农用化学品占31.9%,轮胎橡胶产品占12.3%。2019年中化股份总营收5415亿元,其中能源业务(炼化及石油贸易)占81.9%,化工业务(橡胶助剂、精细化工、农药及物流贸易)占10.0%,地产业务占8.0%,另外中化集团控股48.9%的鲁西化工主要从事化工材料生产业务,2019年实现营收181亿元,参股10.5%的盐湖股份主要从事钾肥及锂盐等生产,2019年实现营收178亿元。农化业务整合率先起步,打造全球领先的农化主体两化旗下农化业务经营主体包括2017年收购的Syngenta AG、某江苏菊酯龙头企业、安道麦、中化化肥、中化现代农业、中种集团等,包含农药研发、原药生产、制剂生产销售、种业及农业服务等,业务覆盖全球。据两化集团官网,2020年1月中国化工持有的Syngenta AG 100%股权、安道麦74.02%股权及中化集团持有的扬农集团39.88%股权、中化化肥52.65%股权注入先正达集团(已完成)。据世界农化网,重新整合业务的先正达集团在全球农药及种子领域均位列前三(以2019年收入计)。我们认为先正达集团在农资方面将持续保障国内粮食安全,后续业务整合有望加强其全球竞争力。旗下子公司众多,整体业务整合进度有待观察除农化以外,中国化工主要主体包括蓝星集团(控股安迪苏沈阳化工),昊华集团(控股昊华科技),中国化工油气(控股昌邑石化、华星石化、中蓝石化)、中国化工橡胶(控股风神股份、倍耐力、克劳斯)。中化集团主要主体包括中化能源(控股中化泉州)、扬农集团、中化投资(控股鲁西化工)、中化蓝天、中化弘润、中化资本、中化香港(控股中国金茂)等。考虑到业务类型多元化、产品分布广泛且所在区位差异性较大,我们认为其他业务实质性整合进度有待观察。风险提示:全球粮价景气周期波动风险,业务整合推进低于预期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
  • 04-02 博亚精工 300971 18.24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2.07
  • 04-01 新风光 688663 14.48
  • 04-01 格林精密 300968 6.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