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药占比 增强连锁药店竞争力

提升中药占比 增强连锁药店竞争力
2021年04月01日 13:21 同花顺

原标题:提升中药占比 增强连锁药店竞争力 来源:中智药业港股

“2020年半年时间的运作,中药品类销售占比提升1.5%。我们2021年的目标,是提升中药占比3%。而这一切,是基于草晶华破壁草本对我们门店的专业赋能!”3月28日,山东葆春堂大药房连锁运营经理李阳,在西鼎会(中国健康商品交易大会)期间向同行分享了他们公司关于中药品类销售的进展和未来方向。中药品类(本文所讲中药品类,指中药饮片、贵细药材,不含中成药)销售占比话题,成为本届西鼎会聚焦的热点。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中医药立法、中药饮片入医保等政策红利期的集中到来,以及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消费升级等等诸多因素,快速驱动了连锁药店中药销售占比逐年趋高。随着提升中药品类在药店销售的占比,正在成为越来越多连锁药店的共识。

中药品类在药店销售占比,到底“空间”有多大?我们不妨来看一些数据,听一些观点,或者有助于大家管中窥豹,启发中小型连锁药店更好地归拢、聚焦中药品类经营。

大参林,是国内四大连锁药店上市公司之一,中药品类经营一直是其领先行业的优势业务。据大参林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中西成药占比36.26%,排名第一;中药饮片占比24.98%,排名第二。年报反映了中药品类销售占比,在大参林业务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与大参林中药销售占比有着高度接近的另一家连锁,同样是来自广东的中智大药房。据中智大药房总经理沈嫚娜在2020年西普会上向同行介绍,中智大药房2020年上半年中药销售占比达到了25.2%。而中智大药房,在全国百强连锁药店排名中位置靠前,2020年甚至在行业第一盛会——西普会,获得了年度“电商经营子榜和中药经营子榜”TOP前十连锁药店中,荣膺中药经营子榜单第七位。

对此,来自业内的专家——排名全国连锁药店百强第18位的湖南怀仁大药房董事长林承雄,对于中药品类占比,更是给予了厚望。他在与草晶华创始人、中智药业集团董事长赖智填的对话中曾表示说:“中药销售占比的大幅提升,将是药店的新业态。怀仁大药房也在通过各种努力,争取把中药占比做到50%的水平。”

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是实现全民健康。而中药品类由于具备了中医临床治疗、预防、养生、调理等作用,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这也正是中药所具备的独特优势,正在得到越来越多连锁药店的高度重视。

山东葆春堂的信心来源和策略升级,其实最根本的是得益于他们开始引进新型养生中药头部品牌草晶华破壁草本后,草晶华专业团队的综合体系赋能,让公司业务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快速发展、升级。

据李阳介绍,葆春堂快速提升中药占比,驱动力量来源于草晶华中医药养生学院的专业化体系化培训、带教等创新服务模式。李阳举例说,在商品引进后,他们就组织从渠道驱动着手,召开启动会、组织养生顾问开班培训,并从业务和导购双驱动入手,通过“扫盲”培训、门店和店员进行分级打造等举措,快速提升店员中医药专业知识,赋能中药销售,助力中药品类整体增长。

“知识点越被聚焦、技能则越容易被转化”“只有不断的迭代、才有销量的持续提升”或许,正如草晶华中医药养生学院院长陈潭所言,连锁药店中药品类占比提升,最为关键的是掌握这两点认知,并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公司的发展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药 晶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2.07
  • 04-02 博亚精工 300971 18.24
  • 04-01 新风光 688663 14.48
  • 04-01 格林精密 300968 6.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