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助力行业洗牌中小企业加速出局 英飞特持续夯实LED驱动电源龙头地位

疫情助力行业洗牌中小企业加速出局 英飞特持续夯实LED驱动电源龙头地位
2021年03月31日 21:29 中国网财经

原标题:疫情助力行业洗牌中小企业加速出局 英飞特持续夯实LED驱动电源龙头地位 来源:中国网财经

3月31日晚间,英飞特发布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10.53亿元;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52.31%;基本每股收益0.84元。

英飞特表示,公司在生产经营活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积极调整经营策略,一方面持续优化内部管理体系,严格管控各项成本,提升费用开支费效比;另一方面,加强国内外市场拓展、新业务及重点客户的开发和服务,释放过往业务项目积累。公司成功投产亚太印度工厂和北美墨西哥工厂实现产能备份,加上良好的产品品质,也进一步提升了客户的信心和黏性。

疫情加速了LED驱动电源行业的洗牌和整合,中小企业被淘汰出局,而英飞特则市场份额稳步增长,优势明显。

与此同时,智慧照明、景观照明、植物照明、体育照明、5G智慧灯杆以及防爆照明等新兴应用领域的需求为英飞特业绩增长带来了新机遇,进一步夯实了其LED驱动电源龙头的地位。

新领域需求抬高行业天花板

夯实LED驱动电源龙头地位

年报显示,英飞特秉承“创新驱动,全球领航”的理念,自成立以来一贯重视研发投入和研发团队建设,奠定了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地位。公司董事长华桂潮博士是电源行业专家,在其带领下公司研发团队坚持自主创新战略,通过多年的研发积累,形成多路恒流驱动技术、同步整流控制技术、功率因数校正技术、可编程驱动技术、高可靠性技术、恒功率宽范围输出技术等多项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

公司借鉴国际优秀企业的研发经验设立研发部门,根据市场部门反馈的客户需求,组织人员进行技术可行性研究,在技术可行的前提下,将相关技术产品化。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LED驱动电源新兴应用领域如智慧照明、景观照明、植物照明、体育照明、5G智慧灯杆以及防爆照明领域等的应用需求为公司业绩增长带来了新的机遇。尤其是近期兴起的植物照明,北美、欧洲市场部分国家的大麻种植合法化以及室内蔬果种植业的蓬勃发展使得植物照明成为未来几年快速成长的领域,市场体量巨大。

报告期内,英飞特加强对战略客户的关注,甄别并重点服务战略客户,持续聚焦战略及核心大客户的需求和项目,并探寻为这些客户创造价值的方式;持续加强销售渠道的建设和完善;积极拓展新兴市场,保持中东、南美、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及潜在市场的投入。

同时,研产销部门通力合作,积极主动获取被淘汰出局的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并加强在新兴小众市场的竞争力,争取相关市场份额。得益于公司的全球化战略,公司能够快速、精准的识别重要市场重点客户的需求,同时凭借公司前瞻性的技术研发能力和产品规划能力,提供高技术要求、高附加值的产品类别和服务,响应全球重要市场,尤其是近年来快速增长的植物照明、体育照明等领域的需求,使得公司拥有了持续、良性业绩增长的可能性。

OFweek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1年,全球LED植物照明系统市场 规模超过20亿美元,其中LED灯具4.9亿美元,LED 照明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逐渐占据植物照明领域的主流。

虽然LED驱动电源已经较为成熟,但不断涌现的新应用领域需求,给这个市场带来了持续增长的可能。而新领域需求抬高了行业天花板,以英飞特为首的龙头企业最为受益。

英飞特还在年报中表示,公司深耕LED驱动电源领域多年,积累的研发优势、创新模式优势保证了技术理论研究的前瞻性和产品性能的领先性,为公司快速进入新应用领域、响应市场需求、抓住市场机遇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疫情助力行业洗牌

中小企业或淘汰出局

年报显示,中国制造率先复工复产,生产制造和供应链方面的优势,有效弥补全球因疫情导致各国大面积停工停产造成的供给缺口,显现出对他国出口的“替代转移效应”。

同时,疫情加速所在行业整合和淘汰的过程。照明行业作为传统行业,市场需求可能会因为疫情延缓,但不会消失。疫情环境下,同行业部分企业因为财务状况欠佳、全球配送能力及售后服务能力不足等原因丧失的订单,反而向头部公司转移。这为英飞特这样相较竞争对手在产品、交付、财务健康状况以及全球布局方面存在较大竞争优势的企业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创造了新机遇。

英飞特还提到,公司所处行业下游企业主要为LED照明灯具制造厂商。由于LED驱动电源成本占LED灯具总成本比例高,而市场不同品牌产品性能参差不齐,且供应商认定周期较长,因此公司下游客户粘性普遍较强。公司一直以来专注LED照明领域,目前已位列该领域全球第一梯队。

此外,由于特殊用途的LED驱动电源存在较高的技术门槛,且一旦涉及售后维修更换成本极高,因此大型项目中客户往往选用品质 更可靠稳定的产品,但对产品价格敏感度相对较低。是否使用国际认可的LED驱动电源品牌作为供应商,已成为制约LED照明灯具制造厂商能否竞标大型国际、国内项目的关键因素。

除了传统业务上的优势,这几年,英飞特还持续布局新赛道,积极探索尝试,发力新能源业务,智慧照明等业务。

报告期内,英飞特继续推进车载充电机产品的开发和升级换代,主要推出了VHC系列、VLD 系列等OBC和DCDC转换器产品,同时重点针对基于换电站锂电池的充电应用,推出10KW VSC充电机和锂电池均衡器GHF 系列产品,并开始形成销售。

在智慧照明领域,英飞特推出了基于T/CSA051标准、DALI-2&D4i标准的LED数字电源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于智慧灯杆,为灯具在智能控制及物联网连接方面赋予先天优势,提供更好的互联互通性。此外,公司还推出基于NFC近场无线通信技术的LUN系列可编程LED驱动电源,该电源可以通过无线通信的方式实现各种功能参数的调节与设定,可以在生产线中进行自动化编程,取代了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的插入式设定方式,增加了LED灯具设计的灵活性和可靠性,同时在生产中可以实现批量备货以降低生产成本和缩短交付期限,进而更好地服务客户。

英飞特表示,随着5G商用的飞速推进,智慧灯杆或多功能灯杆作为5G微基站的重要载体,将得到进一步发展,而作为智慧灯杆或多功能灯杆必备的LED照明功能和LED驱动电源将会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积极开展资本运作

获取新的利润增长点

去年以来,英飞特还在资本市场积极布局,且成效显著。

2020年3月,英飞特以400万美元认购垂直农业整体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AGRIFY CORPORATION,INC新发行的4万股A系列可转换优先股。Agrify公司于2021年1月28日(美国东部时间)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完成IPO并挂牌上市。同时,公司作为全球LED驱动电源的前沿企业,具备了为垂直农业提供系统性电源解决方案的能力。

2020年4月,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1033.37万元参与投资产业投资基金杭州华睿嘉银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重点投资浙江省范围内对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明显带动作用的重大创新项目和创新型企业,科创板重点培育企业,以及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等创业早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报告期内,该基金旗下“华睿科创一号”已经完成投资任务。

2020年7月,公司以1500万元增资新能源汽车电驱、电控系统供应商浙江奥思伟尔电动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拓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2020年12月公司董事会决议以3000万元参与投资产业基金杭州芯岚微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依托基金合伙人的专业团队优势、项目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积极寻找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项目,拓展公司在半导体产业的投资渠道,获取新的投资机会和新的利润增长点;有利于公司整合产业资源,促进公司的业务升级和战略布局,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责任编辑:郭帅)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
  • 04-01 新风光 688663 14.48
  • 04-01 格林精密 300968 6.87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