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电子行业周报:被动元器件量价齐升 行业景气度持续

东吴证券--电子行业周报:被动元器件量价齐升 行业景气度持续
2021年03月31日 14:20 金融界

原标题:东吴证券--电子行业周报:被动元器件量价齐升 行业景气度持续 来源:金融界

市场行情回顾: 本周( 2021年 3月 22日-3月 28日)沪指上涨 0.4%, 收于 3418.3;深证成指上涨 1.2%,收于 13769.7;创业板指上涨 2.77%, 收于 2745.4; 申万电子指数为 4352.1,上涨 1.4%。行业涨跌幅在所有一 级行业中排序 10/28。

本周申万电子各子行业中,其他电子 II 板块下跌 1.03%、光学光电子板块下跌 1.88%、半导体板块下跌 3.56%、电子制造 板块下跌 3.91%、元件 II 板块下跌 4.02%。本周电子行业 174支个股上 涨,三利谱( 18.0%)、经纬辉开( 16.3%)、洁美科技( 13.8%)涨幅居 前;有 138支个股下跌,华灿光电( -15.8%)、芯海科技( -9.8%)、维科 技术( -9.4%)跌幅居前。 被动元器件行业 2020年业绩高增长: 目前,被动元器件主要上市公司 已经陆续披露 2020年年报(或业绩快报/预告),尽管上半年行业开工率 受到疫情影响,但随着疫情的控制和下游消费电子、新能源(光伏、风 电、新能源车)、家电、汽车的需求拉动, 2020年主要被动元器件上市 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皆有可观的增长。

截止 2021年 3月 28日,从已 披露 2020年年报(或业绩快报/预告)的公司业绩来看, 2020年收入规 模前三名的被动元器件上市公司为: 主营 MLCC 和电阻的风华高科(维权), 主营 MLCC、陶瓷插芯、 PKG 基座等的三环集团,主营片式电感的顺络 电子。从收入增速角度看,增速最快的前三名为主营军工钽电容的宏达 电子、主营军工 MLCC 的鸿远电子和三环集团( 主营军工元器件的火 炬电子和振华科技以及主营纸质载带的洁美科技尚未披露年报,预计这 三家上市公司 2020年收入增速亦十分可观)。从归母净利润规模来看, 2020年排名前三名的被动元器件上市公司为三环集团( 14.4亿元)、顺 络电子( 5.9亿元)、国瓷材料( 5.7亿元)。从净利润增速角度看,增速 最快的前三名分别为主营晶振的泰晶科技( 239%)、主营晶振的惠伦晶 体( 114%-117%)、洁美科技( 133%-159%)。

2021Q1被动元器件景气持续,多家原厂开启新一轮涨价潮: 2021年一 季度以来,原厂稼动率高企,行业库存保持低位,在下游需求旺盛、上 游原材料涨价等推动下,海外厂商开始新一轮调价,预计大陆厂商亦将 跟进,行业景气度仍将持续。片式电阻及 MLCC 方面,据台媒工商时 报,片式电阻因厚声家变、基片提价等原因,旺诠、国巨、厚声等大厂 提价,华科电阻 10-15%,国巨电阻涨 25%。根据台湾经济日报,三星 tdk 等厂商有计划近期提高高容产品价格,华新科、国巨等大厂同样计 划对片容( MLCC)提价 10%-15%左右。

三环集团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 预计 2021Q1净利润 4.25-5.17亿元,同比增长 130%-180%。 铝电解电 容方面,据台媒工商时报,今年初全球龙头尼吉康发布涨价,随后台系 智宝宣布对其铝电解电容产品全线调涨。铝电解电容涨价由日系传导至 台系并蔓延至大陆厂商,随着 Rubycon 的涨价,掌握话语权的日系厂商 正式启动了第二轮涨价。江海股份公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 2021Q1净利润 7,411.09-9,057.99万元,同比增长 80%-120%。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
  • 04-01 新风光 688663 14.48
  • 04-01 格林精密 300968 6.87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