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化工行业周观点:成本与供需支撑钛白粉、PVC涨至历史高位

西南证券--化工行业周观点:成本与供需支撑钛白粉、PVC涨至历史高位
2021年03月22日 13:16 金融界

原标题:西南证券--化工行业周观点:成本与供需支撑钛白粉、PVC涨至历史高位 来源:金融界

板块回顾: 截至本周五( 3月 19日),中国化工产品价格指数(CCPI)为 5011点,较上周 5066点下跌 1.1%,化工(申万)指数收盘于 3913.58,较上周下跌 0.66%,领先沪深 300指数 2.05%。本周化工产品价格涨幅前五的为 PBT(28.44%)、电石(15.99%)、苯胺(12.40%)、PVA(12.14%)、有机硅 D4(11.11%);本周化工产品价格跌幅前五的为 MMA(-13.93%)、碳酸二甲酯(-12.91%)、正丁醇(-11.04%)、苯乙烯(-10.14%)、辛醇(-9.75%)。

核心观点:本周国际油价出现小幅下跌情形,但均价较上周有所上涨。4月WTI 主力合约期货价格均价为 65.28美元/桶,较上周均价上涨 0.6美元,涨幅0.93%,5月布伦特均价为 68.92美元/桶,较上周均价上涨 0.87美元,涨幅1.28%。周内原油以利空消息为主,美国增加其原油库存令油价出现回调;另外欧洲多国疫情形势再度严峻,疫苗接种进度不及预期。但美联储继续执行宽松货币政策,承诺维持利率不变,加之 OPEC 执行减产决议效果较好,油价跌幅有限。

开年以来,各类化工品价格大幅上行,除了原油价格给予的支撑、极端天气影响下的海外供给不稳定之外,2020年上半年的化工品价格下跌引起的低开工率以及随之而来的被动去库存使得目前部分化工企业的库存仍处于历史低位,而年后传统消费旺季的来临、疫苗的加速覆盖带来国内外下游需求的全面复苏加剧了供需错配的局面。在国际油价处于长期上行、产能扩张持续向龙头企业集中的大背景下,我们继续看好化工行业景气度与龙头企业估值的双提升。从产品价格的涨跌幅来看,我们持续关注 MDI、生物柴油、化纤、钛白粉、纯碱、有机硅中间体、PVC 价格的动向,以及相关商品的弹性标的。

2021年,在原油价格持续回暖、行业格局整体向好以及需求端复苏三个主要因素的影响下,我们看好涤纶长丝行业整体的景气上行;粘胶短纤、氨纶的行业格局将继续向好,我们建议关注涤纶行业龙头桐昆股】、【新风鸣】、粘胶短纤行业龙头【三友化工】和氨纶行业龙头【华峰氨纶】、【泰和新材】。

我们关注清洁能源政策下相关企业的投资机会:1)全球低碳化政策的深度推进将利好生物柴油产业发展:生物柴油的出口量自 2016年的 6.7万吨上涨至2020年的 93万吨,产量从 2016年的 41万吨跃升至 2020年的 82万吨。在全球同步推进碳减排、棕榈油因减产而大幅度涨价的背景下,生物柴油板块将迎来重大利好,重点推荐【卓越新能】;2)政策逐步落地带来可降解塑料需求确定性,重点推荐【金发科技】、【金丹科技】。

风险提示:大宗产品价格下滑的风险;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化工产品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