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同科技IPO上会在即 突遇博通集成提起专利诉讼

力同科技IPO上会在即 突遇博通集成提起专利诉讼
2021年03月16日 18:31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力同科技IPO上会在即 突遇博通集成提起专利诉讼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IPO上会在即,又有企业陷入诉讼之中。

3月16日,博通集成(603068)作为原告的一则涉及重大诉讼的公告,令外界目光聚焦到正处于创业板IPO的力同科技上来。根据相关安排,后者将于3月18日上会。

据披露,博通集成已收到上海市知识产权法院(2021)沪73知民初410号《受理通知书》,公司诉力同科技及上海楷煌电子侵害发明专利权案件已获受理,两者分别为被告一和被告二。涉案金额为人民币9811.39万元。

该诉讼具体情况为:力同科技及上海楷煌电子因侵犯公司第201410109934.9号发明专利权,公司已向上海市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并获受理。公司要求力同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因其侵权行为给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原告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支出共计9811.39万元,要求上海楷煌电子停止侵权行为,并要求判令两被告承担本案诉讼费用。

将于3月18日上会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作为上述案件的被告之一的力同科技目前正处于IPO进程之中。公司创业板IPO申请于2020年7月6日获得深交所受理,之后经过二轮问询。来自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3月11日的公告显示,力同科技将于3月18日上会。

外界关注之处在于,一是为何博通集成和力同科技会因为专利问题对薄公堂?其次,此事件对力同科技IPO影响几何?

对于第一个问题,还得从双方业务情况谈起。定期报告显示,博通集成的主营业务为无线通讯集成电路芯片的研发与销售,具体类型分为无线数传芯片和无线音频芯片。公司目前产品应用类别主要包括5.8G产品、Wi-Fi产品、蓝牙数传、通用无线、对讲机、广播收发、蓝牙音频、无线麦克风等。上述产品广泛应用在蓝牙音箱、无线键盘鼠标、游戏手柄、无线话筒、车载ETC单元等终端。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拥有中美专利超100项,涵盖了无线射频领域能耗、降噪、滤波、唤醒等关键领域。

回看力同科技,与博通集成在专网通信模块及芯片等领域处于竞争关系。招股书(上会稿)显示,力同科技集无线通讯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主要产品包括专网通信芯片及模块、专网通信终端、射频功放、系统设备及软件等,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涵盖从芯片设计到整机制造,从终端设备到云端控制的完整产业链的企业。

本次IPO,力同科技拟募资5.23亿元,投向SoC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数字终端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AES宽窄融合通讯系统及其应用项目和射频功率放大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6月,力同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96亿元、3.39亿元、3.86亿元、1.6亿元;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08亿元、8662.35万元、9210.72万元、4098.70万元。

双方“纠纷”由来已久

事实上,两家公司之间“纠纷”由来已久且涉及多项专利,对此力同科技也有相关披露。例如,在招股书“专利技术被宣告无效的风险”中曾罗列:公司子公司泉州力同的发明专利“ZL200710077178.6 一种集成对讲模块及基于该模块的对讲系统”曾被博通集成、塘朗城科技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委员会提出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公司于2020年7月2日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就前述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作出的第45093号《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

对此,泉州力同于2020年7月9日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交行政起诉状,请求撤销国家知识产权局作出的前述决定并重新进行审理。2020年7月13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立案受理了该案。截至招股说明书出具之日,该案仍处于审理过程中,尚未完结。

又如,力同科技的发明专利“ZL201310105498.3 一种混合对讲方法及系统”于2020年10月30日被博通集成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专利权无效宣告的请求。2020年11月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对该请求予以受理。2020年11月6日,力同科技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出具的《无效宣告请求受理通知书》。

再如,公司的发明专利“ZL201310105498.3 一种混合对讲方法及系统”于2021年1月28日被博通集成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2021年2月1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对该请求予以受理。2021年2月10日,公司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出具的《无效宣告请求受理通知书》等。

此外,力同科技还有与塘朗城、三河集纳商贸等之间的多项无效宣告请求案件正在审理中,尚未审结。具体对公司的影响方面,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6项涉案专利应用产品的相关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4.77%、86.64% 、88.76%及88.82%。但由于该等专利主要涉及芯片的硬件技术,该等专利应用的专网通信芯片及模块、专网通信终端硬件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较低,分别为18.68%、18.52%、16.00%及18.21%。

“即使相关专利权最终被宣告无效, 并不会影响发行人继续合法、无偿地使用相关技术。因此,相关专利被申请宣告无效,不会对发行人的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亦不会对发行人本次发行上市造成实质性障碍。”力同科技在招股书中谈及影响时表示。

不过,在3月11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上会稿)中,力同科技还未来得及对博通集成最新公告的专利权案件可能的影响予以补充说明。

根据安排,力同科技将于3月18日上会。对此,有投行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原告选择此时点发起诉讼,不排除有意影响竞争对手上市进程的可能。而发行人则应要给上市委一个解释说明,补充论证相关诉讼是否不构成重大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