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业绩整体预喜 机构看好未来行情

上市银行业绩整体预喜 机构看好未来行情
2021年03月04日 13:19 财经网

原标题:上市银行业绩整体预喜 机构看好未来行情 来源:财经网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银行业在风浪中前行。经历了上半年的坎坷波折后,银行业的整体运营情况日渐企稳,各项经营指标逐步回升,上市银行年度业绩整体回暖。分析指出,已发业绩预告的上市银行表现或代表行业共性,银行业稳健发展与估值修复可期。

据财经网金融统计,截止目前共有23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了2020年业绩快报或者年度报告。整体看来,上市银行的业绩增长稳健,除去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外,其余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资产质量方面,在疫情及伴生因素的影响下,上市银行的仍保持了不良水平可控的趋势,目前仅有两家银行的不良率增长。

但不可忽视的是,上市银行的2020年净利润增长率相较上年同期明显放缓,迄今上市银行的净利增速均为个位数。监管层日前也直言,2021年银行业处置不良资产将保持处置力度不减。如何在服务实体、履行责任与保持利润、严控不良之间找到前进的平衡点,仍是以上市银行为代表的银行业面临的普遍考验。

六成上市银行预告业绩 净利润多数回暖

银行业下半年整体经营情况向好的态势此前已经在银行监会披露的数据中体现出来,根据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数据,商业银行202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下降1.8%,降幅较2020年前三个季度的8.3%已大幅收窄。

而从上市银行的业绩预期表现来看,更能够深刻体会到上市银行正在回暖复苏的趋势。

据财经网金融不完全统计,在已披露2020年业绩预报及年度报告的上市银行中,有21家银行的营业收入正增长,其中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6家股份制银行的营收突破千亿。从增速看,8家银行实现营收的双位数增长。其中,招商银行营收最高,营收总额为2905.08亿元;去年下半年刚刚上市的厦门银行营收增速最快,达到22.55%。

净利润方面,除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外,其余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全部实现增长。招商银行2020年实现净利润逼近千亿元,达973.42亿元,在已披露业绩的银行中排名首位。兴业银行以666.26亿元的净利润紧随其后,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等净利润均在300亿元以上。

针对上市银行目前的业绩表现以及未来展望,银行业资深观察人士苏筱芮认为,去年四季度以来,银行业发展势头不断向好,宏观环境看,GDP增长强劲,工业增加值持续改善,经济呈现出较强韧性;行业环境看,年末银行多元化“补血”进程提速,如专项债、永续债等,增强了银行整体抵御风险的能力;资本市场看,市场对银行信心有大幅提升,银行股估值有所修复。

不良核销力度历年最高 整体水平保持稳健

与业绩同样同样提振的,还有各家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此前,业内普遍认为,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将出现增长趋势且具有延期暴露的风险。为此,各家银行通过诸多手段处置不良,数额达到历年之最。此前,银保监会负责人介绍称,2020年银行业处置不良资产总额达到3.02万亿元。“通过清收、核销、转让等多种形式,处置了这么多不良资产,力度前所未有,金额也是历年最高。”

以上市银行中最早正式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的平安银行为例,2020年,该行大幅计提的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达到704.18亿元,同比增加108.91亿元。其中计提非信贷资产减值损失272.7亿元,同比增加210.31亿元。

在业绩发布会上,平安银行高管针对上述大额变动解释称,2020年平安银行的业绩不错,趁此加大了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和不良资产核销处置力度,不良资产出现两个“空前”:一是整体核销规模空前,是平安银行成立以来核销最多的一年;二是非信贷不良资产的核销力度空前,将表外理财提前回表,并对不良资产进行核销,这是为资管新规提前做准备。

数据显示,2020年末,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18%,较上年同期下降0.47个百分点。而在当前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的上市银行中,如平安银行一般不良贷款率下行已成为普遍现象,目前仅有上海银行宁波银行两家不良贷款率增长,部分银行的不良率已控制在1%以下。

在业内对于银行业不良大规模增长的担忧下,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普遍好于预期。对此,苏筱芮认为,原因有二,一是宏观经济复苏状况好于预期,二是此前银行曾在做实资产质量工作上下苦功,此外还有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尚未到期等因素。

苏筱芮同时指出,今年,延期还本付息贷款政策最长延期时间即将于3月31日到期,不排除存在一定的反弹风险,但预计总体仍然可控。

在3月2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也曾表示,这个月底是一个比较关键的时点,2020年延本延息那部分的贷款,结点是今年3月31日,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时点。他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比普通贷款不良率高一些,但是仍然可控。

不可否认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内,银行业仍面临着不良增长与处置的压力。

同样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称,去年8月,郭主席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银行业处置不良贷款的力度应该比2020年更大,请问目前银保监会如何看待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的情况,有没有后续具体安排?

郭树清对此回答称,2021年将保持处置力度不减。同时表示“在疫情发生以后,一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肯定处于不正常的状态,还款就会有困难,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可能会面临破产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状况,更没有能力偿还贷款,所以不良贷款上升是必然趋势。”

不难看出,处置不良资产,保证风险可控,是未来可见的一段时间内,银行业的主旋律之一。

年内银行股普涨 估值修复有望提升

从机构研报和市场反应来看,当前上市银行业披露的成绩单整体高于业内预期。同时有观点认为,随着疫情影响进一步消退,经济形势稳步向好,银行的资产质量有望持续改善,上市银行基本面将持续修复,银行股估值修复迎来良机。

3月3日,银行板块集体大涨,整体涨幅近4%。其中,南京银行早盘便涨停封板。而午后,银行股更是集体发力,截止收盘,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涨停,杭州银行涨超7%,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等涨幅超过5%。实际上,相较于以往多数时间的萎靡不振,开年以来银行股普遍拉升。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财经网金融分析称,国内疫情控制效果明显,经济复苏势头也开始加速,特别是去年底经济工作会议上,对十四五的布局紧锣密鼓,包括今年两会可能恢复设定一个GDP增长的区间,这都刺激了银行信贷需求的提升,但是宏观调控额度偏紧,会驱动贷款利率上行,这会推动息差扩大、银行收益率上升。

“银行股表现前期持续处于低位,但随着疫情等关键因素压力缓解,整个产业趋势乐观,对银行也是利好,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都处于整体向上的周期。”沈萌表示。

国信证券认为,资产质量是决定银行估值相对大盘提升的核心变量。从行业基本面角度而言,随着存量不良出清,增量不良减少,银行资产质量有望持续改善。招商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认为,考虑到经济较强复苏及去年的低基数,预计2021年A股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速为10%左右,为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对于银行板块,兴业证券指出,年初至今,伴随2020年银行业绩快报和行业数据逐步披露,银行板块业绩基本面拐点确立,板块估值逐步修复至0.79倍PB,但估值修复行情远未结束。

天风证券此前也表示,展望2021年,宏观经济恢复态势已基本确定,政策宽松必要性下降,根据以往银行股行情复盘,银行股上涨的基础逻辑具备。

【作者:王欣宇】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