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震荡调整 环保板块连续逆势上扬

A股震荡调整 环保板块连续逆势上扬
2021年03月02日 21:33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A股震荡调整 环保板块连续逆势上扬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今日,A股再度震荡调整,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跌破3500点,创春节后新低。两市成交917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略有放大。盘面上,碳中和相关板块逆市活跃,节能、环保、特高压、碳交易等板块领涨两市,有色、酿酒、石油等板块深度调整。

北上资金净卖出67.9亿元,创年内最大净卖出额。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3.1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4.77亿元。美的集团泸州老窖药明康德招商银行等今日获得北上资金超亿元净买入,中国中免贵州茅台立讯精密等则被净卖出超亿元。

碳达峰、碳中和等词汇成为近期社会关注、两会委员关心的高频词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是推动我国从工业文明迈入生态文明的重要转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动力转换的重要引擎。

在中国开启碳中和历史进程的大背景下,环保行业将从末端治污向前端减排扩展,将带来环保板块新的增长点。从当前政府工作重点和推进节奏来看,大基调是环保优先,不能让位于短期经济发展压力,而市政领域的环保建设由于拥有民生、环保和拉动内需三重属性,将成为政策发力的重中之重。垃圾焚烧、环卫服务、智慧水务、汽车检测等领域或将在两会迎来新的政策扶持。

在A股碳中和概念中,环保板块是最被低估,龙头公司的动态市盈率介于10倍―20倍之间,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最低的中原环保动态市盈率仅10.6倍,而中原环保2020年三季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74%。春节后北上资金小幅加仓中原环保约30万股。华光环能东珠生态龙净环保绿茵生态等动态市盈率均不超过15倍。

低估值叠加强烈的政策预期,产业资本今年以来也频频出手增持、回购环保行业相关股票。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伟明环保龙马环卫浙富控股中国天楹等13家环保公司先后发布股回购计划,回购股票用于股权激励、市值管理等用途。与此同时,博世科高能环境、伟明环保等5家公司多名股东在今年发布股东增持计划

在资金的推动下,环保板块近期逆市上涨,特别是春节后,大盘陷入深度调整之际,环保指数反而逆市连续跳空上涨,显得格外亮眼。自2月初低点以来,该指数累计上涨近20%。其中先河环保近3个交易日上涨近40%,南大环境涨超30%,雪迪龙南网能源等同期涨幅也均超20%。

今日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绝大部分上榜的环保相关个股,继续获得主力资金的追高加仓。先河环保买一机构专用席位大幅买入3650万元;买四招商证券交易单元买入512万元。知名的游资俱乐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同时为买五和卖四,合计为净买入92.47元。南大环境、雪迪龙、南网能源等龙虎榜也显示有主力资金买入的迹象。

由于3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30%,今日盘后先河环保发布风险提示公告表示,国家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公司于2021年1月31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投资设立有限合伙企业开展碳资产管理事项,该有限合伙企业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并取得了核发的营业执照。上述有限合伙企业尚未开展业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华金证券表示,随着政策预期逐步兑现,环保板块的估值中枢将持续上移,一切才刚刚开始。环卫行业受益最大:1)环卫设备端逐渐普及新能源装备,2)环卫服务端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发展渐成趋势。而水务、固废板块,受到城市绿色基础设施推进提振,未来污水厂网一体化、垃圾焚烧仍是较有吸引力的投资方向。推荐盈峰环、ST 宏盛瀚蓝环境维尔利,关注高能环境、龙马环卫、碧水源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北上资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