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电力设备行业:电车产品+政策双引擎驱动 光伏基本面稳中向好

安信证券--电力设备行业:电车产品+政策双引擎驱动 光伏基本面稳中向好
2021年03月01日 15:38 金融界

原标题:安信证券--电力设备行业:电车产品+政策双引擎驱动 光伏基本面稳中向好 来源:金融界

新能源汽车: 三大市场双轮驱动逻辑不改,电动化大势所趋。 美国方面, 拜登领 导的政府支持以绿色新政为核心的经济刺激政策,在此基础上,美国税收抵免政策 有望重启,政府用车的电动化也已经开启,叠加最受美国地区青睐的电动皮卡和SUV 车型今年将开始集中推出,我们认为美国市场有望迎来爆发。 中国方面, 新能源车 景气度持续上行, 尤其,在产品驱动下, 私人消费占比提升, 目前,包括合资车企、 自主品牌、新势力和外资车企仍在持续推出优质车型。 2020年下半年以来,有超 20款涵盖 SUV、轿车和微型车类别的车型陆续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上市,随着优质供 给的持续增加,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产品驱动将提速。而在政策方面,中国区别于 往年,补贴退坡已提前确定,不会对季度销量造成影响,同时,商务部持续发文, 鼓励各地通过补贴等方式促进农村和城市的新能源车消费,电动化的大势并不会发 生改变,景气度将持续提升。

欧洲方面, 从渗透率来看,主要国家新能源渗透率皆 实现增长,其中,欧洲整体渗透率达 15.5%。同比增 7.7Pcts。从欧洲新能源车整体 销量来看,欧洲 2021年 1月份月销量 11.3万辆,同比增长超 50%。政策方面, 碳排 放政策的倒逼是欧洲新能源车强势增长的根本原因,有望进一步趋严,助推各国电 动化政策持续加码,叠加欧洲主要车企纷纷提速电动化进程,我们认为欧洲电动车 高景气也将持续。 总体来看,中国、美国、欧洲三大市场政策+产品双轮驱动逻辑不改, 电动化大势 所趋,在此基础上,欧美地区下游车厂对于原材料价格敏感度较低,而中国地区由 于 ToC 端占比显著提升, ToC 端相较于 ToB 端价格敏感程度显著下降, 锂、铜、镍 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将顺利引导至下游,成本传导并不会对中游产业链造成太 大影响。在此基础上, 我们仍预计全球产销规模有望达到 472万辆,同比增长超 50%。 投资建议: 我们重点推荐三条主线: 1) 全球动力电池产业链需求高增长,电池环 节,重点推荐宁德时代,材料环节重点推恩捷股份璞泰来科达利中科电气宏发股份三花智控,建议关注星源材质容百科技法拉电子翔丰华; 2)优 质二线电池厂有望迎来价值重估。重点推荐孚能科技亿纬锂能欣旺达,建议关 注国轩高科。 3)部分中游材料环节供需格局反转,建议关注诺德股份嘉元科技多氟多、天际股份、德方纳米龙蟠科技等。

新能源发电: 光伏基本面稳中向好, 产业链价格上涨。 短期来看,本周由于硅料 持续涨价硅片和电池片均上调价格向下游传导,组件成本承压。但我们认为产业链 涨价对二季度需求有一定影响但不会很大,主要有两个原因: 1)经过前期多次验证, 海外本身对组件价格微涨接受度较高,且很多海外项目 2020年因为疫情已经延期过 一次, 2021年并网的需求比较迫切; 2)今年国内央企都有新能源装机的硬性指标, 二季度对组件有需求,对于 IRR 的要求可能会让步于装机的硬性指标。因此维持全 年光伏高景气的判断。 中长期来看,随着全球能源发展路线持续夯实,欧洲拟提升 减排目标,中国十四五规划预计将新能源提升至重要地位, 根据预计发电量增量, 在现有的风电和光伏装机的基础上,预计 2020-2025年光伏和风电年均新增装机量 在 85-113GW 和 15-31GW 的范围内, 在此基础上,预计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 大幅提升,光伏作为全球新能源的最佳选择之一,将直接受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