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港证券--计算机行业:春节期间多地试点数字人民币应用 行业应用持续加速

申港证券--计算机行业:春节期间多地试点数字人民币应用 行业应用持续加速
2021年02月22日 10:29 金融界

原标题:申港证券--计算机行业:春节期间多地试点数字人民币应用 行业应用持续加速 来源:金融界

市场回顾:

上周(2021.2.8-2021.2.19)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申万计算机指数分别涨跌 5.72%、5.44%、2.88%、8.30%,计算机指数在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排名为正数第 5名。

自 2021年初至今,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申万计算机指数分别涨跌 6.42%、9.35%、10.76%、-2.01%,计算机指数在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排名为正数第 22名。

股价涨幅前五名分别为汇金股份思维列控银之杰数字认证东方通,主要受益区块链数字货币行业的快速发展。

股价跌幅前五名分别为皖通科技泛微网络德赛西威麦迪科技宝信软件

每周一谈:春节期间多地试点数字人民币应用 行业应用持续加速春节期间,多地通过数字红包等模式开展了新一轮数字人民币试点。相比前期试点,近期的测试有三大创新:第一,本次试点的合作银行更多,由四大行拓展到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家;第二,数字货币的离线形式更多,推出了可绑定个人健康宝信息的卡式钱包、各类可穿戴硬钱包;第三,线上消费场景新添了多个子钱包消费渠道。

自 2020年 9月国内首个公众红包试点启动以来,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投放额、合作银行以及支付形式都在不断扩充。据我们不完全统计,数字人民币试点启动至今共 6期,派发总额已达 1.2亿元:运营机构从四大国有行扩展到六大国有行,部分活动还有城商行的参与;功能上,从收付款到推出子钱包,支付场景维度正在与整体数字支付接轨;使用场景从线下拓展至线上;数字人民币钱包从最初的移动端 APP,到多种形态的硬钱包。

DCEP 在世界范围内发展加速,将会是金融 IT 重构发展的重大机遇。包括我国在内,世界多国都在积极探索数字货币技术。根据 BIS 报告,部分新兴经济体央行已经开始进行密集研发、制定 CBDC 相关的运营安排及开展试点项目,86%的中央银行(2019年为 80%)正在开展数字货币相关的工作。我们认为,DCEP 是金融 IT 体系重构的重大机遇,在 DCEP 的支付流通环境逐步完善的过程中,银行 IT 系统化改造、支付场景改造、ATM 和 POS 升级以及其他配套机遇窗口将逐渐打开,释放市场效应。

我们认为,金融科技是数字货币以及区块链科技落地的先锋领域,带动银行 IT系统化升级以及线下支付端场景规模化改造。我们推荐金融科技产品与服务龙头恒生电子,银行系统领域领先服务商长亮科技、拥有多项专利信息的安全设备提供商飞天诚信、信息安全行业 PKI 产品市场的优势企业格尔软件移动支付开发先驱优博迅。

投资策略:以 5G 场景应用为核心主线,结合细分行业景气度,看好智能网联汽车、金融科技、云计算网络安全、医疗信息化等方向。

投资组合:千方科技中科创达、海康威视、鼎捷网络、中孚信息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进度低于预期;行业 IT 支出低于预期;产业竞争加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