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11家公司重组折戟

春节前11家公司重组折戟
2021年02月09日 20:47 大众证券报

原标题:春节前11家公司重组折戟 来源:大众证券报

嘉澳环保(维权)放弃获批8个月之久的公开增发方案后,2月9日一天,德创环保普元信息科隆股份三家公司披露重组终止的消息。机构表示,短期内并购市场热度有所回落,但定增融资渠道整体边际向好,尤其是中小创公司。

11家公司放弃再融资

据统计,截至2月9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已有11家放弃再融资方案,其中,杭钢股份解释是由于相关反馈意见需核查的事项及材料补充工作量较大,同时因新冠疫情至今仍在境外蔓延,部分境外业务核查无法及时完成,且评估报告及加期审计的财务数据均已超过其有效期。

海正药业重组获证监会核准;辽港股份天和防务双林生物览海医疗振华股份湘财股份等13家公司重组在今年顺利完成;杉杉股份沙钢股份万邦德华金资本安道麦a*ST辉丰(维权)重组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长源电力 重组获发审委审核通过;绿景控股哈工智能*st当代三家公司的重组达成转让意向。

另外,沪深两市还有6家公司重组处于证监会暂停审核、证监会反馈意见回复、证监会反馈意见阶段;25家公司发布新融资方案。

需要提及的是,2020年上半年,再融资宽松政策再次开启,并购与再融资监管政策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颁布后,监管宽松再下一城。

对此,研究机构分析道:“再融资政策全面放宽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定价方式,提高底价发行的折扣,同时缩短限售期和取消减持限制,显著增厚了定增市场投资安全垫,为整个A股并购重组配套融资服务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短期内并购市场热度有所回落。”开源证券投资策略师任浪分析称。不过,其还分析道,中小创业绩延续回暖趋势,定增融资渠道边际向好。

三公司同日放弃募资

仅在2月9日一天,就有三家公司集体放弃重组方案:德创环保披露公司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撤回申报材料;同日,普元信息决定终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科隆股份也决定放弃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

“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及公司的实际情况的变化,经审慎分析并与中介机构等反复讨论,公司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撤回申报材料。”其中,德创环保表示,公司各项业务正常经营,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与持续稳定发展造成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针对重组终止,普元信息表示:“鉴于此次交易推进期间市场情况发生变化,交易各方经多次积极协商与沟通,未能就交易方案及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此次交易终止不影响公司与标的公司的现有业务合作关系,双方后续将依托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在数据中台领域的技术与商业合作联系,共同拓展面向行业大中型客户数据中台综合解决方案。”

在宽松政策的背景下,为何仍有不少公司重组面临失败?对此,一市场研究人士表示:“找到了合适的项目,也不一定成功。找到了合适项目,可能因为价格达不成一致意见而交易失败。对于并购标的的估值,存在较大的认知偏差,并没有稳定的市场可参考价格,不同的认知会导致彼此的分歧比较大。如果不能很好地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协调,可能会导致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记者 张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并购 融资 证监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必得科技 605298 15.99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13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35.76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