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长江口大建“空城” 楼高超标近2倍

绿地长江口大建“空城” 楼高超标近2倍
2021年02月09日 00:29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长江口大建“空城”,楼高超标近2倍,谁干的?

  近年来,新华社记者多次走访位于崇明岛上的绿地长岛项目,在过去六年里项目延长江而建全长超10公里,总占地面积超15平方公里,建设体量和楼宇高度于2016年底被认为违反“长江大保护”,并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总体要求不符。但此后的4年里,该项目建设仍在进行。直到今年二月份,该项目依然在建设,并且可以预定。

  长江口大建“空城”,楼高超标近2倍

  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十三五规划”显示,崇明坚持和落实“生态立岛”的原则,坚决不搞大开发,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70万人左右,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在265平方公里以内,新建建筑高度原则控制在18米以下。

  绿地长岛项目位于崇明岛的北部,毗邻长江路,整个绿地长岛项目从西向东共分为ABCD 4个区域,每个区域又含10个地块,项目总占地约15.4平方公里,总面积约2.35万亩,计划建约7万户住宅,若按每户住宅三人计算,该项目将引入人口超20万人,已接近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常住人口规划数的1/3,而占地仅是全岛面积的约1.2%。

  在绿地长岛项目的B区,一排排总高17层的高楼屹立在长江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这样的高楼共超过40栋,高度已超控制高度的近2倍。

  2016年12月15日,上海市政府召开崇明世界级生态岛专题会议,提出根据国家对长江流域不搞大开发、大建设和崇明区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总体要求,绿地长岛项目所在的区域应控制建设体量和高度,相关配套的道路、水、电力、交通等暂停建设。然而世界级生态岛的规划并没有让项目开发停止。

  记者今年2月再访时看到开发仍在向东延续。在C地区的空地上,沿江的总高三层至六层不等的住宅已初具规模,有的已结构封顶,外立面尚未竣工,根据计划将于2022年左右交房,目前已然在售楼处预定。根据绿地长岛的广告介绍,预售户型是大小面积不一的别墅和洋房。

  俯瞰整个绿地长岛项目发现,其被长江生态圈所围,最北的楼房离长江江堤仅约200米,这样的楼盘绵延长江线10多公里,东侧则是北湖湿地,属于禁止建设区,南侧是一条环岛的生态走廊,属限制建设区。

  根据《启东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绿地长岛所在的启隆镇属旅游度假用地。而与旅游度假有关的“骑士公园”等项目,则以小区业主为主要的客户。

  记者蹲点半日看到,除了一些工作人员照料马匹之外,基本没有游客进入。在这片“旅游度假用地”上,像这样的旅游项目,寥寥数个,商品住宅却大规模地建设。

  2010年11月,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印发《关于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政策的意见》,明确严格旅游项目配套商品住宅管理,因旅游项目配套安排商品住宅,要求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的,不得批准。以旅游业为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不少小区竣工后入住率堪忧,有的整栋楼无一人居住。

  目前这样的大型开发项目在长江口还在继续。

  光明网热评:长江口的“空城”项目

  不能再一边违规一边继续

  去年3月,造价几十亿、号称七星级酒店的山东青岛涵碧楼别墅群因“破坏海岸”被曝拆除;再往前推,近几年因为违反生态环境保护而被拆除的地产项目,在多地都有出现。这背后所传递的治理信号,应该无须多言。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位于长江口的绿地长岛项目依然“我行我素”不断建设壮大。如此“顶风作案”,到底是谁给的胆子,后续到底该如何处置,是该有个说法了。

  近几年各地因违反生态环境保护红线而被拆除的地产项目不在少数,按理说,相关教训和警示已经足够深刻。但长岛项目却依然能够“独善其身”,这不仅让人惊诧于开发商的任性底气,也更对于地方监管的警觉性和主动作为产生疑问。要知道,这些年的国家生态治理要求,一个宣称要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地方政府不会不知情;而该项目并非一日“长成”,面对如此多疑似踩踏生态保护红线的做法,当地政府又是否尽到了相应的监管职责?

  大量楼房已经建成,项目究竟是否合规,是否符合“长江大保护”的要求,是否还能够继续,相关部门理应尽快给出一个权威的结论,给各方一颗定心丸。一边是对生态环境的威胁,一边是开发商的投入和购房者的利益蒙上阴影,哪一个都不是小事情,任何的侥幸和拖延,只会继续放大其处置的社会成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商品住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