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自主技术优势 积极参与国际核电市场竞争

发挥自主技术优势 积极参与国际核电市场竞争
2021年02月06日 06:18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发挥自主技术优势 积极参与国际核电市场竞争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张 锐

距离并网成功一个月之后,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在日前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据悉,福清核电5号机组是全球唯一按计划建成的三代核电,其采用的是全球首堆“华龙一号”,而“华龙一号”又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并且在安全性上能够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

数据显示,中国每出口一台核电机组,投资约300亿元,全寿期可以为投资输出国与输入国产生约1000亿元的产业贡献。另据专家测算,出口一座“华龙一号”核电站的效益,相当于中国出口200架中型飞机,将有效带动国内5400多家设计、设备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共同“走出去”,助力中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一国核电的国际竞争力首先须有强大而健全的产业体系覆盖优势作为基础。目前,中国除了商业半径辐射到核电项目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的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外,还有作为国内最大核电运营商的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集团)、国内最大核工程基础设施建造主体的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核建),以及具有多家核电实验室的国家核电集团(国电集团)。数据显示,以中国核建和中广核集团为主打的“国家队”目前具备了每年生产10至12台核电机组和同时建设40个反应堆的能力,并且根据需要还可以增加供给。

相比于产业覆盖功能而言,核电技术的创新开发能力更是衡量一国参与核电国际竞争力量强弱的重要指标。在我国,第二代核心技术已经相当成熟,第三代核电技术完全实现了国产化,并且目前正在向第四代核电技术挺进。简而言之,从核电厂前期设计,到中期的设备建设,再到后期调试,在核电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中,中国人都可以自己来,丝毫不会受制于人。日渐强大与健全的核电技术能力,成为了中国核电国际化的最核心引擎。

占据着显著的技术与要素优势,中国核电正在形成“走出去”的可观阵容。作为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个商用核电站出口项目,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投入商运已有20年历史,其中的1-4号机组全部正式并网发电,而且恰希玛核电站运行业绩持续良好,进入到国际原子能机构评定的最佳运行核电站之列。除恰希玛核电站外,中国还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建造了三座核反应堆,同时,中国为巴基斯坦共计承建的6台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340万千瓦。另外,中国核电与阿根廷核电公司签署了协议,一台百万千瓦级“华龙一号”压水堆核电机组前不久正式开工建设。同时中国核电还与法国电力集团组成联合体参与投资兴建英国欣克利角C等三大核电项目,再加上对罗马尼亚等国的核电出口项目,中国核电已然成为了一张响亮的国际名片。

未来全球市场上中国核电依然可以开拓更为广阔的商业空间。据国际原子能机构预测,未来10年,除中国外,全球约有60至70台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建设,海外核电市场空间将达1.2万亿美元。其中,仅“一带一路”沿线就有28个国家计划发展核电,规划机组126台,总规模约1.5亿千瓦,以中国三代机组平均造价预估,市场总量约2.4万亿元。

世界核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正在运行的核电站数量为442座,累计装机容量为392.4吉瓦。另据统计,全球目前有约70座在建核反应堆,预计到2030年,拥有在运核电厂的国家数量将从目前的30个增至35个,核能发电量将比当前水平翻一番。全球核电市场的竞争将愈演愈烈。

因此,除了尽快制定更具针对性的国家核电出口战略和政策外,还须打造有利于核电企业“走出去”的制度与体制条件。一方面,继国家核电与中电投进行资本深度合作之后,有必要推动中广核集团与中国核建展开资本整合,甚至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以及国家核电之间都存在着整合的价值。也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同业竞争,锻造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中国神核”。另一方面,必须尽早结束行业多头管理、政出多门的格局,以形成核电“走出去”的强大合力。

(作者系中国市场学会理事、经济学教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