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举报门牵出子公司内控异常往事 中国外运称以德勤的声明为准

德勤举报门牵出子公司内控异常往事 中国外运称以德勤的声明为准
2021年02月06日 02:51 贝果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德勤举报门牵出子公司内控异常往事 中国外运称以德勤公布的声明为准 

  2月4日晚间,德勤员工群发PPT举报违规事件。据新浪微博数据,该事件热度持续上升,目前该话题阅读量超2亿次。

  根据流传于网络的PPT举报文件显示,该份材料共涉10起事件,举报人为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分所审计一组的一名员工。在通过具体项目直指德勤内部存在审计质量问题的同时,此份举报材料亦牵出3家上市公司,其中5起事件涉及中国外运(0598.HK、601598.SH)相关项目。

  “公司已经第一时间跟德勤沟通核实具体情况,目前了解到德勤方面应该会有声明,我们会在声明之后再根据需要进一步回应。”针对举报材料中提及中国外运子公司存在“内控异常”的问题,中国外运方面2月5日下午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德勤方面也在进行自查,中国外运将在获得德勤反馈后视情况再作回应。

  根据中国外运方面对媒体的最新回复,就涉及德勤内部举报事件,中国外运方面称,目前,一切以德勤公布的声明为准。

  就前述事件,德勤方面发布官方声明称,注意到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流传有关德勤北京在2016年和2017年个别审计项目的若干质疑。并称,此前收到一名员工通过内部渠道报告的相关事项,并且已对此开展全面调查,未发现任何证据影响其审计工作的充分性,因此相关审计工作支持他们的审计意见。德勤方面还表示,会对收到的任何质疑进行调查。

  具体来看,举报人曝光的涉及中国外运的五个举报事件,主要发生在2016年11月7日~25日中国外运全资子公司中国外运山东有限公司2016年度审计预审现场。

  举报人指出,存在德勤审计团队负责人要求不执行抽凭审计程序(俗称“放飞机”)、同事不执行审计程序、上报客户内控出现严重问题后无果的情况。

  记者留意到,前述客户内控异常情况主要是指中国外运山东有限公司场站事业部的凭证室“非常混乱”,存在“很多凭证打印错乱、模糊;缺页;完全无法翻阅的情况”。举报人还指出,能被实际利用的样本寥寥无几,该事业部财务人员称近一年凭证未装订。

  而在这种情况下,举报人称再次被要求“放飞机”,与此同时,德勤中国外运项目审计团队最终出具内控无缺陷的审计报告。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外运是一家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和整合商,主营业务包括专业物流、代理及相关业务和电商业务三大板块。

  记者翻阅中国外运往年财务报表了解到,2011年,中国外运同时将国际核数师和中国核数师更换为德勤相关公司,2011~2017年,中国外运的年报由德勤审计。

  2020年12月17日,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发布的2019年度检查报告显示,在对德勤进行的检查中,检查员提出的与财务报表审计相关的最常见错误主要有“没有对账户或账户的重要部分执行足够的测试,也未处理已识别的风险”“无法充分评估发行人在进行估算时使用的重要假设或数据”“由于过度依赖控件,未执行实质性程序以获得足够的证据”。

  前述检查报告还显示,2015~2019年,德勤的审计缺陷率分别为24%、24%、20%、11.5%、10.3%,呈逐年下降趋势。

 

扫二维码,新春开户不打烊,四重福利等你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德勤 中国外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
  • 02-18 联德股份 605060 15.59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10 博硕科技 300951 75.18
  • 02-10 必得科技 605298 15.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