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概念连涨5日 港股龙头股更是半月暴涨167% 行业逻辑是什么?

医美概念连涨5日 港股龙头股更是半月暴涨167% 行业逻辑是什么?
2021年02月05日 14:31 同花顺

原标题:医美概念连涨5日 港股龙头股更是半月暴涨167% 行业逻辑是什么? 来源:同顺-深研所

2月5日,两市冲高回落,医美概念表现颇为强势,板块指数大涨2.27%,位例涨幅榜第二,此前,医美概念已经连续5日上涨。

具体来看,景峰医药苏宁环球双双涨停,朗姿股份涨超8%,东宝生物涨6.24%,其余个股纷纷跟涨。

值得一提的是,港股方面近期医美概念同样也被资金追捧。例如,短短5个交易日,美图公司股价已经大涨62%,总市值突破100亿元港币。

四环生物(维权)涨势更是惊人,从1月19日至今,14个交易日暴涨167%。

2023年我国医美市场规模或达3115亿

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医疗美容系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具体看,医疗美容可分为手术类(重整形)和非手术类(轻医美)。

近年来民营医美机构数量大幅增加,网红文化催生当代人审美变化,因此,医疗美容需求也大幅增加。

2019年,我国医美市场规模为1769亿元,同比增长22.2%,2014年-2019年CAGR为29.81%。根据艾瑞咨询预测数据,预计到2023年,我国医美市场规模将增加到3115亿元,是2019年市场规模的1.76倍。

尽管经历多年的高速增长,但中国医美行业却远没有触及天花板。目前我国大陆地区医美市场渗透率远低于国际市场,但渗透率增长速度处于国际中上水平。

2019年,韩国、美国、日本这前三大医美大国的医美渗透率分别为20.5%、16.6%、11.0%,而中国大陆的医美渗透率仅为3.6%,远低于成熟的国际市场,约有3倍-5倍的增长空间。此外,从每千人诊疗次数来看,2018中国仅为14.8次,仅为韩国的1/6。

轻医美产业链中确定性最高

我国轻医美在整个医美市场中占据重要的地位,数据显示近年来稳定在65%-70%左右。此外,由于行业上游的生产价值最高,因此,轻医美产品在整条产业链中的确定性最高。

以专治颈纹的玻尿酸产品嗨体为例,供应商爱美客的嗨体2019年平均售价约为353元,毛利率高达92.99%。

玻尿酸作为最热门轻医美项目,国产替代空间较大。2019年,中国医美非手术之注射类疗程量占轻医美疗程总量比例为84.72%,而注射类项目中玻尿酸占比高达66%。2019年,我国玻尿酸医美终端产品市场规模同比上涨15.41%,达42.7亿元。东莞证券认为,玻尿酸产品中,2019年进口产品规模占整体的68%,在国内企业技术不断革新的前提下,国产替代空间可观。

上述券商表示,中国医美行业正快速发展,轻医美火热程度稳超传统整形医美,行业增长的驱动因素主要为当代年轻人的抗老热情以及对医美观念的良性转变。中国人均GDP水平维持高增长,消费升级支撑医美行业扩张。建议优先关注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如爱美客和华熙生物

值得一提是,医美行业下游虽不如上游,但也并非没有投资机会。根据《中国医美“地下黑针”白皮书》,医美市场还生存着超60000家的无执照的“黑机构”,质量参差不齐,导致整个医美下游服务市场大而分散。业内人士认为,严监管+自然淘汰助推了医疗机构的“倒闭潮”,加速行业洗牌,合法机构有望进一步收回“黑医美”的市场份额。

民生证券认为,在医疗美容行业监管力度大幅收紧的背景下,医美机构整合效应明显,头部优质公司有望同行业的上升周期共振,最终实现业绩和估值的戴维斯双击,一改此前投资者认为的下游医美机构无投资价值的观念,给予“推荐”评级,建议关注奥园美谷、朗姿股份、华韩整形、瑞丽医美医美国际、香港医思医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股 医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