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解塑料概念再度活跃 长鸿高科丹化科技等涨停

降解塑料概念再度活跃 长鸿高科丹化科技等涨停
2021年02月01日 14:36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降解塑料概念再度活跃 长鸿高科丹化科技等涨停 来源:证券时报网

降解塑料概念1日盘中再度活跃,截至发稿,聚石化学大涨超17%,长鸿高科冠豪高新丹化科技等涨停;彤程新材瑞丰高材恒逸石化金发科技等涨幅超8%。值得注意的是,金发科技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超76%。

今年1月1日起,不可降解塑料袋禁止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和省会城市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也在全国的饮料连锁店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可降解塑料或纸质材料制品。可降解塑料也在众多品牌中快速推广,盒马、麦当劳、肯德基等零售餐饮品牌都开始使用PBAT或PBAT/PLA复合材料制作的可降解塑料袋;喜茶等饮料品牌也开始使用PLA吸管和杯子。可降解塑料需求量因此大幅增加,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据CCUS,自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后,各省、市、自治区“禁塑限塑”政策相继出台。各地禁塑节奏相似,均为2021年在几个主要城市试点,2022年推广全省,2025年达成全省禁塑的目标。此外,2020年9月1日实施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20年修订)》,亦将规范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为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应用铺路。

据IHSMarkit,2019年全球生物可降解塑料需求量约46.1万吨。据GrandViewResearch,2019年我国塑料包装市场规模540.8亿美元,假设以30%的替代比例计算,可降解塑料市场规模约162亿美元。现用可降解塑料袋等产品主要是PBAT/PLA/淀粉复合材质,据ASKCI,PBAT/PLA价格是普通PE/PP塑料的2-3倍,可降解塑料袋价格约是普通PE塑料袋4倍,因此需求主要依赖政策推动。

华泰证券指出,全球可降解塑料行业总体处于产业化初期,目前产能主要集中于欧美国家、主要企业包括NatureWorks、TotalCorbion、巴斯夫等。伴随法规逐步明朗,政策推动行业需求有望迎来快速成长期。目前国内PLA领域企业包括浙江海正科技等,PBAT主要为金发科技、蓝山屯河、恒力石化等。而包括万华化学、华峰新材、彤程新材金丹科技瑞丰高材长鸿高科等上市企业亦在此领域有产能新建计划。考虑到未来国内企业快速扩产,规模化及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下降,可降解塑料制品价格劣势有望逐步减弱。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文章作者:吴永芳

原标题:降解塑料概念再度活跃 长鸿高科丹化科技等涨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丹化科技 金发科技 塑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
  • 02-01 曼卡龙 300945 4.56
  • 02-01 鑫铂股份 003038 18.08
  • 02-01 春晖智控 300943 9.79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