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股“王者归来”后又领跌市场 疫情防控影响消费?中信建投:调整即是买点

白酒股“王者归来”后又领跌市场 疫情防控影响消费?中信建投:调整即是买点
2021年01月26日 13:59 同花顺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涨停、茅台创新高 白酒调整结束了?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电产业链Q4机构持仓变化全梳理

原标题:白酒股“王者归来”后又领跌市场 疫情防控影响消费?中信建投:调整即是买点 来源:同顺-深研所

昨日才王者归来的白酒板块,今日却是领跌市场。

1月26日,白酒概念板块低开后震荡下挫,金种子酒老白干酒青青稞酒酒鬼酒等前期人气股集体跌逾5%,贵州茅台五粮液维持水下弱势震荡。

白酒股强势反抽后又再次陷入调整,引发投资者对于板块短期见顶的担忧。

对此,民生证券认为,就中期来看,由于目前国内流动性仍然较为宽松,加之国内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后续消费反弹可期,因此茅台投资属性持续存在、供需格局仍难颠覆。民生证券预计,2021年茅台价格仍然总体是牛市格局,茅台批价持续高位表现对于茅台股价以及整个白酒板块的投资情绪来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正向意义,这是维持整体白酒板块处于牛市格局的最核心基本条件。因此,从这一角度来说,只要茅台价格牛市周期仍在,白酒牛市格局仍在。

多地白酒发展规划浮现

近期,各地涉及重点白酒的“十四五”规划或建议逐一出炉,白酒相关产业发展规划也逐渐浮出水面。

1月22日,贵州省遵义市“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以茅台酒为引领,加快培育一批百亿产值、千亿市值的白酒企业,打造以茅台集团为航母的世界酱香型白酒企业舰队,壮大白酒产业集群。

洋河股份故乡江苏省宿迁市提出加快建设有实力的“中国酒都核心区”,力争“十四五”期间培育年销售10亿元酒企五家、30亿元酒企三家、50亿元酒企一家。

此外,在成都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两大行业主管部门首度披露了川酒“十四五”发展蓝图:四川省将重点围绕项目建设、产业链发展、企业培育、市场拓展以及安全监管“五大行动”,全力提升四川白酒产业市场竞争力。

天风证券认为,从供给端来看,春季是白酒消费旺季,通过提价等手段确保打款正常。近期有部分厂家的提价行为,一则是因为抬升价格仍是未来消费升级方向,二则通过提价也可督促经销商提前打款,三者提价也是为了挺价。回顾市场,近期板块回调较多,有回升态势,下调较多的核心优质标的值得关注。

中信建投:调整即是买点

近期国内疫情呈现点状爆发,政府出于防疫考虑,鼓励居民就地过节,并对大型聚会及聚餐进行限制。部分投资者担忧会对春节白酒消费造成较大程度影响。

中信建投研报表示,防疫政策对于白酒消费影响主要如下:

1)公司年会、大型聚会(家族、同学会等)等活动取消,白酒消费场景消失,但小范围的亲友聚餐受影响较小;

2)春节回乡人数减少,相应的走亲访友的礼品赠送减少。此次疫情虽然有所抬头,但防控措施较20年春节到位,料对白酒消费影响要远小于去年同期。

分价格带看,不同价格带白酒影响亦有所不同。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等高端酒主要消费场景为春节前的商务送礼及宴请,目前已采购完成,影响较小,高端酒需求依旧紧俏,预计开门红能维持双位数以上增长。

次高端白酒消费与宴席、送礼高度相关,此次大型宴席被限制,对其消费有所影响,但小范围私人宴请将大幅增长,弥补相应损失,考虑到20Q1低基数,次高端白酒消费同比亦有增长,但幅度可能略有影响。

中高端地产酒春节主要消费场景为走亲访友及聚餐宴席,受回乡政策影响,预计人口劳务输出大省的春节白酒消费将受到影响,如河南安徽湖南等区域,而人口净流入的省份将相应受益,如江苏、浙江、广东等,地产酒影响或有所分化。

低端酒主要消费场景为自饮,春节消费属性较低,故影响有限。

整体来看,此次疫情对白酒影响程度弱于去年同期,不同价格带白酒受影响不同。头部企业在20年通过优异的表现证明每次行业性的危机总是利于头部企业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行业呈现强者恒强的格局。近期由于估值压力及疫情担忧,白酒板块出现一定幅度上调整,中信建投认为短期波动并不影响头部白酒企业的成长逻辑,看五年成长确定性依旧非常强,回调即是买点。

从推荐标的看,坚定看好头部白酒企业,继续推荐竞争格局好、增长确定的高端酒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古井贡酒今世缘、以及具备全国化潜力的低端酒顺鑫农业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白酒股 中信建投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