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电子(600570):立足海外资本市场全景图 探索恒生未来发展之路

恒生电子(600570):立足海外资本市场全景图 探索恒生未来发展之路
2021年01月16日 20:48 腾讯自选股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原标题:恒生电子(600570):立足海外资本市场全景图 探索恒生未来发展之路

公司近况

市场较为关注恒生电子的发展空间与发展路径。全球资本市场IT规模超千亿美元,但未产生千亿美元市值公司,市场中也未出现拥有绝对竞争优势的垄断式巨头。我们希望通过分析全球资本市场IT 买卖双方业务内容、市场格局以及典型公司,为国内资本市场IT 发展、国内金融IT 巨头恒生电子发展提供借鉴。

评论

与恒生相关的资本市场体量在3000 亿人民币左右,保持较高增速。根据Gartner 数据统计,全球资本市场IT 规模2019 年约1649亿美元,有望在2023 年超过2000 亿美元。其中我们测算与恒生相关的市场,即垂直软件及其配套服务的IT 投入在2020 年约3000亿人民币。在国内与全球趋势下,软件与服务市场都是未来投资方向和快速增长极,Gartner 预测其2018A-2023E CAGR 将达到7%。

第三方服务商未出现恒生式巨头。卖方市场大而分散,Fidessa 等典型公司的规模效应可能较弱。买方市场偏小但集中度更高,Simcorp 作为买方市场巨头具备一定规模效应。最终格局是海外未出现恒生式巨头:上市公司市值与收入体量均有限,且在行业大背景下业绩低速增长;非上市公司根据收购估值看体量也相对较小,仅有Sungard 曾获得接近百亿美元的较高收购估值。

自上而下测算,恒生电子10 年期有望实现300 亿元收入体量。同时,恒生未来增长机会体现在三个维度:(1)从股票向其他交易品种演进。(2)从How to buy 向What to buy 以及Auto buy 演进。

(3)从前台向中后台演进。

估值建议

我们维持盈利预测不变,2020/2021 年净利润分别为12.95/15.37亿元,同比-8.5%/+18.6%。根据10 年期空间估值方法,维持目标价117 元,对应当前股价有13%上行空间。维持跑赢行业评级。

风险

自下而上看,恒生电子未来的发展主要依赖于三个维度的拓展,而不同细分领域均有可能诞生较强竞争对手,由于资本市场IT 产品壁垒较高,一旦新兴厂商具备卡位优势,恒生可能仅能通过收并购方式进入市场;资本市场IT 行业对于云的接受度仍有提升空间,恒生电子创新业务推广不及预期;头部金融机构可能以自建为主,未来中国资本市场金融机构有可能实现头部聚集,对于恒生电子产生不利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