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开采加工板块拉升走强煤价涨势超出市场预期

煤炭开采加工板块拉升走强煤价涨势超出市场预期
2021年01月15日 13:38 同花顺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原标题:煤炭开采加工板块拉升走强煤价涨势超出市场预期 来源:同花顺综合

1月15日,煤炭开采加工板块拉升走强,截止发稿,陕西黑猫涨超7%,山西焦化陕西煤业盘江股份中煤能源等纷纷跟涨。

期货表现上,截至午间收盘,黑色系期货大涨,焦煤大涨近7%,焦炭涨超4%,动力煤涨逾3%。

据商务部监测,上周(1月4日至1月10日)全国煤炭价格小幅走高,其中动力煤、二号无烟块煤、炼焦煤价格分别为每吨623元、956元和775元,分别上涨1.1%、1.1%和0.6%。

国泰君安,焦炭盈利能力再创新高,行业格局优化持续。近期焦炭价格再度提涨,自2020年8月以来连续12轮涨价,当前的旺盛需求之下难以看到价格向下拐点,且焦炭价格涨幅快于成本端的焦煤,成本管控力强的龙头企业单位净利润达到600元/吨左右的高水平。推荐高股息和成长性龙头。需求持续改善带来的市场对顺周期板块配置增加,煤炭板块在经济数据和煤价配合下将贡献持续超额收益。指数配置上,推荐陕西煤业、中国神华;产能弹性上,盘江股份、淮北矿业;涨价弹性上,中国旭阳集团宝丰能源露天煤业;海外煤价大反弹上,兖州煤业;国企改革上,平煤股份山西焦煤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2020年以来,山西省开启了国有煤企的新一轮专业化战略重组,原省属“七大煤企”转变为新的“2+3”格局。我们认为本轮重组可能会有以下影响:1)重组后的晋能控股集团和新焦煤集团产能大幅增加,分别成为全国第二、第六大煤企,规模效应将显现,议价能力加强,将有效提升山西煤企的行业地位和核心竞争力。2)利好继承原主业并获优质资产注入的部分煤企,如同煤集团;对于煤炭主业被剥离的煤企,短期盈利能力可能下滑,如晋能、晋煤和潞安集团。3)重组后新主体的外部支持力度和短期融资能力将得到提升,有助于改善部分弱资质煤企的抗风险能力。此外,关于重组中的资产整合、债务偿还、人员管理体系等问题,仍需关注后续的实质进展。

投资建议:本轮山西煤企重组打破了原有格局,有助于改善现有煤企的信用资质,利于山西省煤炭行业的长远良性发展。考虑到煤炭行业景气度今年仍将处于较高区间,看好焦煤集团,关注晋控电力和资质有望改善的晋控煤业,同时关注晋能控股集团、潞安化工集团的新发债情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煤炭 焦煤 煤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