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来了!中国中期重启收购国际期货,13年四度发起重组!连称没问题,这次能否圆梦?

又来了!中国中期重启收购国际期货,13年四度发起重组!连称没问题,这次能否圆梦?
2021年01月14日 17:44 证券时报

【白酒投资日报】五粮液遭北向资金连续7天净卖出,今世缘发十四五规划,增速放缓还被问询,茅台物流受疫情影响但无大碍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新能源波动加剧6F材料相对受益,钴锂价格今年持续上涨,“泡沫”之争持续

原标题:又来了!中国中期重启收购国际期货,13年四度发起重组!连称没问题,这次能否圆梦? 来源:证券时报

对关注中国中期的投资者来说,它和国际期货间的重组故事就像一场梦。2008年起,13年间公司已经四度发起重组,就在大家都以为第四次重组已经梦碎的时候,梦又开始了。

1月13日晚间,中国中期(000996)连发两条公告。公司在宣布重新推进重组计划并实施停牌的同时,还对此前深交所的问询函进行了回应,称其国际期货控股股东资格审批事项“不存在实质性障碍”。

第四次重组计划还没完?!

中国中期在最新《关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停牌公告》中表示,公司已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2020〕148号),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第二十条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终止对公司于2019年6月5日提交的重组行政许可申请的审查。鉴于前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行政审查已经终止,公司拟聘请相关中介机构,重新推进重组事项。

据介绍,本次中国中期的重组计划始于2019年5月,经公司多次会议最终通过了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中期集团有限公司等7名交易对方所持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期货”)70.02%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的事项。

但经过4个月等待,9月25日晚间,中国中期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9月25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的议案》,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至于中止的原因,公司当时称是预计不能按时向监管部门提交反馈意见。

从最新公告来看,公司对重组计划仍然抱有期待。中国中期表示,经审慎研究,为充分保障上市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拟对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国际期货资产事项的重组方案进行调整,预计构成重大方案调整。本次重组方案需重新召开公司董事会审议,待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并报送中国证监会核准。

中国中期同时称,预计在不超过5个交易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交易方案,即在2021年1月21日前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要求披露相关信息。

回应深交所问询连称没问题

就中国中期重组相关问题,深交所日前曾向公司下发问询函,抛出了四大问题,中国中期在最新公告中对相关问题进行逐条回应,给人的总体感觉是——信心满满。

中国中期表示,公司自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重组有关议案以来,持续推进本次重组有关工作。因《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的修订和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公司进一步讨论研究公司是否符合《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对本次重组具体方案是否进行调整未能及时形成一致意见,导致未能及时在该等股东大会有效期内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履行相应审议程序。鉴于公司本次重组的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和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本次重组有效期已届满,为确保本次重组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公司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延长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的有效期和股东大会对董事会授权有效期,确保公司和董事会在股东大会有效授权下继续推进本次重组。公司认为,前次股东大会有效期延期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对于“向证监会申请撤回材料是否属于《关于加强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规定异常交易监管的暂行规定》第十二条规定的‘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草案后主动终止重组进程’的情形”,中国中期予以了否认,同时表示“中国证监会因公司主动申请撤回本次重组申请材料而终止审查,仅系终止中国证监会对本次重组审查的行政程序,中国证监会亦未责令公司终止本次重组,故公司撤回本次重组申请文件并不代表公司终止本次重组进程,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从未主动终止本次重组进程。”

2019年6月,中国证监会对《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其中大幅提高了期货公司主要股东和控股股东的门槛要求。期货公司控股股东被要求净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这对最新披露净资产不足5亿元的中国中期来说是否会成为障碍?

公司的回应显得信心十足。“中国中期作为上市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取代中期集团成为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会极大促进国际期货未来的健康良性发展,具备对期货公司持续的资本补充能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中国中期的净资本或净资产将大大超过《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中有关期货公司控股股股东的条件要求,将符合《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中关于期货公司控股股东的资格要求。”中国中期表示。

公司同时提出,其公司将加快推进重组上市进程,如本次重组调整申报材料获中国证监会相关上市监管部门审批通过,本次重组完成后的股东资格审批事项不存在实质性政策障碍。且经公司自查,公司向证监会申请撤回材料至披露证监会同意公司撤回申请文件公告期间,各内幕知情人均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国中期前次独立财务顾问等中介机构已经解约,新的独立财务顾问等中介机构尚未签订聘请协议,在本次问询函回复中公司无法提供独立财务顾问的意见。

13年四度发起重组

每次说起期货概念股,人们总是首先想到中国中期。因为股权方面相互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国际期货这块中期系优质资产装入上市公司的预期其实由来已久。然而,重组路可谓命运多舛,对关注中国中期的投资者来说,它的重组就像一场梦。中国中期先后在2008年、2012年、2014年三次发起对国际期货的收购,最终都未能成功,2019年公司再度发起重组,目前结果仍未知晓。

2014年的那次重组失败仍然令人印象深刻。2014年12月,中国中期筹划重大事项发布停牌公告。当时正值A股大牛市爆发前夕,不少投资者对其重组抱有很高期待,中国中期股价在2014年10月底至12月初停牌前涨幅高达70%。2015年6月,中国中期曾经对外公布了当时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与本次类似,那次的方案是公司拟向中期集团等7名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中期集团等7名交易对方所持国际期货80.24%股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配套融资总额不超过本次发行股份购买标的资产金额的100%。

然而,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停牌一直持续了10个月,直到2015年10月19日,公司发布公告,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复牌跌破众人眼镜。中国中期这10个月的停牌,让其投资者经历了梦一场,10月19日复牌后,公司股价当日大幅上涨9.76%,不过考虑到停牌期间A股曾经掀起过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相信不少投资者心里仍多有不甘。

中国中期系由哈尔滨捷利经济技术发展公司、哈尔滨广信新型材料开发公司、哈尔滨远达运输仓储公司、哈尔滨名都装饰工程公司和哈尔滨恒利高新技术发展公司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于1994年8月28日在哈尔滨市工商局注册成立,设立时的名称为“哈尔滨名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7月18日,公司股票在深交所上市,股票简称“捷利股份”。2008年2月,公司完成名称变更,改名“中国中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为汽车服务业务,主要包括品牌汽车及配件销售、汽车维修、信息咨询服务、汽车电子商务等。如果未来转型成功,公司主业有望转型期货行业。

A股期货公司队伍在壮大

A股期货公司的队伍有望逐步壮大。从目前已经登陆的两只期货公司股票的股价走势来看,都经历了上市后冲高再缓缓下行的过程。

2019年9月5日,瑞达期货(002961)上市,股价在上市三个多月后触及44.22元的最高点,其后有所回落,截至2021年1月14日收盘报收23.44元,相比5.57元的发行价,上市以来累计涨幅320.83%。

2019年8月30日,南华期货(603093)以4.84元的发行价上市,连番上涨到当年9月26日盘中高点33.78元,而这也是该股上市以来的股价历史最高峰。截至2021年1月14日收盘,南华期货报收16.05元,上市以来的累计涨幅为231.61%。

引人关注的是,去年两家知名头部期货公司也开启了IPO辅导之路。

先是2020年5月21日,上海证监局披露《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文件显示,海通证券将对新湖期货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进行辅导工作,新湖期货成立于1995年10月23日,于2020年4月29日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注册资本规模为3.6亿元人民币,杭州兴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54%为控股股东。

不久后的2020年5月27日,原本在新三板挂牌的永安期货也公布了进入上市辅导阶段。浙江证监局资料显示,永安期货注册资本13.1亿元,浙江省财政厅通过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产业基金有限公司、浙江省协作大厦有限公司间接控制永安期货70.85%的股份,为永安期货的实际控制人。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