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豪科技出让子公司85%股权 回笼6亿资金支撑并购聚焦军工装备

泰豪科技出让子公司85%股权 回笼6亿资金支撑并购聚焦军工装备
2020年12月21日 09:56 长江商报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泰豪科技出让子公司85%股权 回笼6亿资金支撑并购聚焦军工装备 来源:长江商报

泰豪科技(600590.SH)靠着“省校合作”经营电力业务起家,如今正在布局军工业务的路上加速前进。

12月18日,泰豪科技公布拟出售子公司泰豪软件85.315%股权,交易总额6.38亿元。公司回收资金后将进一步集中资源发展军工装备产业。

近年来,泰豪科技通过外延并购已使得公司军工实力大大增强。上半年公司子公司泰豪军工净利润0.90亿元,贡献了上市公司绝大部分利润。

6.38亿元出让子公司部分股权

泰豪科技拟以6.38亿元出让全资子公司泰豪软件85.315%股权,并由君联资本向泰豪软件增资7000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泰豪软件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但公司仍持有泰豪软件13.828%股权。

其中君联资本(注册资本70亿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股35.71%,为其最大主要股东)、北京京国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包括较多国资背景的11名战略投资者将以5.2亿元受让泰豪软件45.982%的股权,泰豪软件管理层张言苍等人及泰豪软件骨干员工持股平台将以1.18亿元受让泰豪软件39.333%的股权。

泰豪软件主营电力信息化和电子政务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去年和今年1-8月营收分别为6亿元、1.0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80亿元、-0.45亿元。

截至评估基准日2020年8月31日,泰豪软件净资产(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7.23亿元,较合并口径归母账面净资产1.47亿元评估增值5.76亿元,增值率为390.89%。

泰豪科技前身为清华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在江西省和清华大学“省校合作”推动下成立,2002年上市时公司主要从事智能电站等产品的生产经营。上市后历经多次重组,同花顺显示,仅2012年至今公司筹划像收购或出售泰豪软件这样的资本运作近40起。

目前泰豪科技第一大股东仍为同方股份,持股19.31%。主要从事军工装备、智能电力两大业务。其中智能电力业务营收和毛利润占到总营收的75%,不过近年来已现颓势。

今年上半年智能电力两大主要运营公司泰豪电源和泰豪软件营收合计7.22亿元,不过净利润合计仅为0.2亿元,下降45%左右。仅从上半年来看,智能电力盈利能力确实已明显下降。

泰豪科技称,本次交易系公司在推动整体战略实施下的重要举措,未来将进一步集中资源发展军工装备产业。

外延并购聚焦军工业务

事实上,泰豪科技集中资源发展军工装备产业的战略早已开始实施。

2018年,泰豪科技并购及投资了湖南基石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泰豪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航比特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在军用信息化领域的布局。当年公司车载通信指挥系统业务大幅增长,使得军工装备产业营业收入11.58亿元,同比增长69.46%。

目前泰豪科技军工装备产业围绕武器装备信息化方向开展业务。今年上半年公司全资子公司泰豪军工净利润0.90亿元,而上市公司净利润0.81亿元。也就是说上半年公司利润主要靠军工在支撑。

而今年泰豪科技更是加快了军工业务布局。今年7月公司耗资1.57亿元公开摘牌收购七六四公司90%股权;出资4.2亿元参与设立深圳中航智能装备股权投资基金;8月22日,公司拟出资3.9亿元参股设立泰豪汉唐新兴产业母基金(济南)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参股基金将为公司后续外延并购军工企业做好储备。

或由于上述并购、参股基金,近两年公司负债率有所上升。12月8日,泰豪科技拟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申请发行不超过2亿的债权融资计划。

为加强军工装备产业的研发能力,泰豪科技还成立军工装备研究院。今年上半年公司在军工装备领域重点开展碳纤维舱体等多项关键技术和产品研究。某两型通信车、智能化保障模训系统首次进入军方通信信息系统集成、军工VR领域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15.27
  • 12-22 奥普特 688686 78.49
  • 12-22 西大门 605155 21.17
  • 12-22 火星人 300894 14.07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