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周末重磅事件如何影响下周行情?

2020年12月20日18:20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

  大家好!新的一周又要开始了。

  回顾周末的消息面,还是有不少大事的。

  最重要的莫过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对2021年布置了八大重点任务:

  一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二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三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四是全面推进改革开放。

  五是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

  六是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七是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八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释放出一些重磅信号,比如以扩大内需为基点,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破除科研机制阻碍;重申“房住不炒”,重点强调租赁住房市场建设;定调“不急转弯”,政策稳定性护航稳增长与防风险。

  针对市场关注的互联网巨头,会议表示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同时,也再次强调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关于资本市场的内容不多,仅有27个字: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

  对于一些板块的影响,也是值得关注的。比如此次会议对农业的关注重点转向种子和耕地问题,保障粮食安全,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

  会议将生物育种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一转变有望为种业板块带来政策性驱动机会。而周五的行情中,丰乐种业农发种业荃银高科登海种业等种子股已经有所异动了。

  涉及消费的方面,会议要求有序取消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规定,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支出效率;可重点关注餐饮旅游、航空、影视、医疗服务等具有较大弹性的服务业链条。

  科技方面,会议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放在明年八个重点任务的第二位,再度强调“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解决“卡脖子”问题。重点关注与新能源、5G、新基建、半导体链条等相关行业,以及我国具备核心优势的重点产业方向。

  当然,美帝也不忘捣乱,川普下台前继续丧心病狂搞事并给拜登挖坑,美商务部宣布将59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

  其中的代表公司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经公司初步评估,该事项对公司短期内运营及财务状况无重大不利影响,对10nm及以下先进工艺的研发及产能建设有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持续与美国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并视情况采取一切可行措施,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力争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当然也有好消息的龙头公司,光伏龙头隆基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李春安与高瓴资本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李春安拟向高瓴资本转让其持有的6%公司股份。交易双方一致同意,本次交易每股转让价格为70元,交易对价总额为158.41亿元。

  周期行业方面,上周助推周期股称王的商品期货,周五夜盘继续上攻,煤炭三杰焦炭、焦煤、动力煤携手再创新高,原油、铜等也继续上涨。

  机构也不淡定了,招商证券判断从2020年开始,将迎来一个9年的商品牛市,这中间伴随库存周期的调整,商品价格会有起起落落,但是价格的高点有望逐级上升。

  咱普通股民看不了那么远,但盯着商品期货关注周期股的表现机会,是最简单的方法。

  另一个大热门白酒板块,10连板的大豪科技终于迎来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大豪科技说明董监高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情况并提交本次交易的内幕知情人名单。

  大豪科技立刻做出回应称,经公司及参与本次重组筹划的中介机构自查,在查询自2020年5月25日至2020年12月17日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况后,未发现内幕信息知情人在此期间有交易公司股票的行为。

  虽然公司提醒,根据相关规定,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前股票交易存在明显异常,可能存在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导致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被暂停、被终止的风险。但火速回应未发现内幕交易,还是非常不希望重组终止的,股价都涨1倍多了,公司和大股东才是最大的受益方。

  周末还是一个重要的纪念日,那就是30年前的12月19日(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历经30年的激荡,中国股市从零开始,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资本市场,市值规模超过77万亿元,上市公司家数突破4100家,股民人数突破1.7亿。

  这个成绩值得骄傲,但对于股民来说,挣到钱才是最重要的。上周各大指数的周K线虽然都是收阳的,但个股分化却是非常大,受退市新规影响,不少中小盘股、绩差股、题材概念股跌幅居前,大家仍要留意新规的深远影响。

  对于下周来说,由于临近年底,资金面不是很宽裕,各大机构也丧失了进取心,以保守操作保全年业绩排名为主。

  所以市场仍将是近期的风格:大盘有反弹机会,但大行情不易有,震荡仍是常势。但板块个股机会从来不缺,大家仍可以“轻大盘重个股”,把握局部的操作机会。

  至于板块机会,一是留意上述消息面对相关板块带来的机会,也就是外部带来的机会,二是留意市场本身,关注主力资金流向,也就是内部产生的机会。

  祝大家好运!

  行情来了,怎能少了期权这个利器?通过杠杆效应,可将收益成倍放大!而且可以涨时做多,跌时做空,双向操作,再加上T+0交易机制,盘中可以多次波段操作,及时落袋为安,避免股票T+1的尴尬。

  想学习期权期指知识以及实战技巧,可以点击收看新浪理财大学的《老艾聊期权期指》视频课程,有全套方法讲解。(点击试看,99元特惠仍在进行中!)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微博:老艾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