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通信行业周报:手机出货加速向上 芯片产能牵动竞争格局

中泰证券--通信行业周报:手机出货加速向上 芯片产能牵动竞争格局
2020年12月16日 14:47 金融界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中泰证券--通信行业周报:手机出货加速向上 芯片产能牵动竞争格局 来源:金融界

11月国内手机出货环比加速提升,同比降幅收窄。根据信通院,2020年11月国内手机总出货量2958.4万部,同比降15.1%,相较上月27.3%的同比降幅明显收窄;环比10月增长13.13%,环比增速加快,1~11月国内手机累积出货量2.81亿部,同比降21.5%。前11个月月均出货量为2555万部。除掉直接受疫情冲击的一季度和四月份的反弹,前四个月累积出货量4172.8万部,则近七个月手机总出货量超过2.1亿部,月均出货量超过3418万部,明显超出去年3241万部的月均水平。三季度处于盘整阶段,新机型数量增速放缓,出货量环比出现下滑。Q4以来旗舰机型陆续发布,线上营销活动密集推出,季节性因素有望带动月度销量持续向上。我们预计国内手机全年出货量有望超过3.1亿部,相较于去年3.89亿部下滑20%左右。考虑到疫情对Q1产生了全面影响,这样的表现充分展示了国内手机市场的韧性,对明年的市场规模形成较好的指引。

5G手机渗透率再创新高,主导国内市场。根据信通院,2020年11月国内5G手机出货量2013.6万部,占同期出货量的68.1%,较上月的64.1%再次提升创下新高;上市新机型16款,占同期上市新机型数量的53.3%。1~11月,国内5G手机累计出货1.44亿部、上市新机型累计199款,占比分别为51.4%和47.7%。11月品牌厂商集中推出5G旗舰机型,将进一步带动国内5G手机市场的竞争烈度,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我们预计全年5G手机出货量有望达到1.7亿部左右,在总出货量中占比有望接近55%。虽然国内在5G手机的推新和用户渗透率方面进展和力度均相当领先,但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随着高通和三星等在5G基带芯片布局系列逐步完整并快速导入供应链,有望看到5G在中档和经济机型的更全面覆盖。我们认为,在完善的网络和高端机带动下,5G手机在国内的普及正在加速。目前诸多品牌商正加大在5G经济机型投入,性价比更具竞争力,5G手机渗透率正进入上升快车道。

芯片产能紧张,为塑造手机市场格局的关键因素。根据拓墣产业研究院,Q4晶圆代工市场需求持续强劲,各厂产能保持满载,普遍呈现出涨价效应,受此带动预计2020Q4全球前十晶圆代工厂营收将超过217亿美元,年同比增18%,其中市占前三大分别为台积电、三星和联电。台积电5nm产能主要分配给苹果自研的A14和M1芯片,7nm一部分分配给用于苹果的高通X55基带芯片,另一部分给到AMD的Zen 2和RDNA 2,由于新Xbox和PS5热销加大了相关需求;三星在手机SoC与HPC芯片需求提升下,5nm制程产品将扩大量产,并加紧部属EUV,发展4nm制程的手机SoC,可以预见三星产能将优先满足自有品牌的供应;高通于上周发布的旗舰手机处理芯片骁龙888集成了X60 5G基带,将顺理成章抢先占据产能,在华为手机目前被迫切断与晶圆代工厂合作的背景下,能够多大程度获取到高通芯片成为国内三巨头小米、OPPO和Vivo在中高端机型确立格局的关键。此外联发科CEO 表示,其最新5G旗舰芯片将于明年一季度发布,业界预计也将采用先进制程工艺,节奏滞后使得其分配到产能的压力加大,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影响到5G部分机型的供货。 n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手机与物联网:闻泰科技移远通信广和通移为通信和而泰拓邦股份;数据中心:光环新网宝信软件数据港、万国数据、世纪互联、城地股份、科华恒盛奥飞数据;光器件:中际旭创天孚通信新易盛华工科技光迅科技博创科技剑桥科技;连接器:意华股份;5G主设备商:中兴通讯(无线+传输)、烽火通信(传输);交换路由设备商:紫光股份星网锐捷;无线射频:世嘉科技飞荣达科创新源、京信通信、通宇通讯;光电缆:中天科技亨通光电

风险提示:贸易博弈长期延续、5G投资不及预期风险、技术风险、竞争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风险提示:贸易博弈长期延续、5G投资不及预期风险、技术风险、竞争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派能科技 688063 --
  • 12-17 华旺科技 605377 18.63
  • 12-17 法本信息 300925 20.08
  • 12-16 一鸣食品 605179 9.21
  • 12-16 天秦装备 300922 16.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