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骤降!拉芳家化能否靠转型走出困局?

毛利率骤降!拉芳家化能否靠转型走出困局?
2020年12月02日 21:02 百家号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原标题:毛利率骤降!拉芳家化能否靠转型走出困局? 来源:百家号

80、90后一定记得一个品牌—— 拉芳家化 ,在之前那些国外品牌并不普及的年代,拉芳一度成为国民品牌,深受大家喜爱。早年间也凭借着“爱生活,爱拉芳”的广告语在中国消费者中打响了知名度。这家公司早在2001年就成立了,一度成为广州省的龙头企业,在经历了多年的长跑后于2017年登陆A股,在中国日化市场已被外资巨头“瓜分”的背景下,它的上市也格外引人关注。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不过就算在上市之初,它的业绩也并不被看好。据招股书,2016年拉芳洗护类产品的单价为25.33元/千克,与上年相比上涨7.93%;但产销量却在下滑。2016年,拉芳洗护类产品的产量为37206吨,比上年减少超过10%,其销量也低于去年。这意味着,在上市之初,其产销量已出现疲态。这很好理解,随着消费升级,人们愿意花更多的钱在个人护理上,那些拥有高新技术的国外巨头开始占据中国日化市场。

与之对应的是拉芳家化的股价: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它仅仅在上市之初受到了资金的炒作,疯狂过后就是一地鸡毛,截止目前都呈现出下跌趋势。股价也从55.33的高点跌到当前的16左右,跌幅高达70%!

不仅如此,2020年前三季度,拉芳家化营业收入达到6.53亿元,同比下降6.22%;归母净利润8216.27万元,同比增长42.8%;扣非净利润8175万元,同比增长66.18%。收入下降但利润增加,看似还不错,但这是因为2019年基数较低、今年销售费用缩减致使净利率提升,也对业绩造成正面影响,但这并不能成为常态。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最新毛利率已降至历年三季报最低水平,仅有50.77%;去年及前年前三季度为60%、55.47%。今年三季度毛利大幅下降,在售价提升的情况下出现这种情况,不得不让人深思。

而拉芳家化显然也知道自身的局限性,同时也积极寻求转型,这次它将目光放在了彩妆领域。今年5月,该公司就透露过对彩妆和护肤市场潜力的看好,将切入彩妆、护肤等细分领域。

这也不是没有道理,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护肤品市场规模达2444亿元,是美妆个护市场的第一大品类,占比51%;彩妆市场市场规模也突破了500亿元。从不同品类的增速来看,2019年头发护理、沐浴清洁品类市场增速为5%和3%,护肤和彩妆品类市场增速则高达15%和27%。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其收购次彩妆品牌为VNK,经常网购彩妆的朋友对这个品牌一定很熟悉,虽然它在2017年才成立,但凭借这出色的设计及理念,在年轻人中已经占有一席之地。

不过随着目前国货彩妆的崛起,虽然彩妆利润较高,但竞争也相当激烈,接手VNK后拉芳家化究竟能分得几杯羹还很难说。不得不说,这不仅是拉芳一家公司面临的困境,更是国内老牌国货普遍面临的问题,在自身产品疲态尽显的状况下,如何寻求更贴合年轻人的转型,成为重中之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拉芳 转型 毛利率 拉芳家化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舒华体育 605299 7.27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