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对*ST富控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上交所对*ST富控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2020年11月20日 08:23 中国金融新闻网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上交所对*ST富控(维权)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因年报违反会计准则以及信息披露违规,*ST富控一周内多次被监管层下发监管函。11月18日,上交所启动纪律处分程序,对公司通过明显违反会计准则的手段编制年报,意图规避退市的财务报告信息披露违规予以严肃惩戒。

  从今年9月起,*ST富控已经发布了7次《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业内人士表示,因恶意规避退市被交易所顶格处分后,*ST富控后续很难再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再融资等资本运作行为,其市场风险不容小觑。

  会计师出具否定意见

  *ST富控受到监管层如此“关注”还要从今年8月其披露的2019年年报说起。今年8月25日,*ST富控2019年年度报告中披露,投资收益本年发生额为30.44亿元,公司称,转正主要是拟通过成立纾困基金,签订债务重组协议等方式,解决公司存在的债务问题,并据此冲回前期针对担保事项计提的预计负债30亿元、应付利息11.06亿元以及减值准备5.62亿元等,实现净资产转正。

  而针对这份年报,年审会计师给出了否定意见。年审会计师认为,否定意见涉及事项属于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及相关信息披露规范规定的情形,按会计准则相关规定纠正相关会计处理事项后,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22.41亿元,2019年末净资产将继续为负值。但*ST富控在2019年年报披露后,至今未按照上交所《关于*ST富控2019年度报告违反会计准则有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的监管要求对违反会计准则事项进行纠正。

  11月13日,*ST富控公告了上海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其中指出,经查,公司所涉预计负债、应付利息冲回的部分债权人于年报披露日尚未与*ST富控或第三方签订有关债权债务转让或豁免的协议,也未做出减免债务的承诺,因此*ST富控对所涉预计负债、应付利息及罚息冲回的会计处理不恰当。同时,*ST富控存在定期报告信息披露不准确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2017年、2018年,*ST富控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且2018年净资产为负。根据暂停上市相关规则,若公司2019年公司净利润为负,则会被暂停上市,若2019年公司净资产为负,同样被暂停上市。业内人士表示,在此背景下,*ST富控或为避免触发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的指标,逃避暂停上市而披露虚假财务信息。

  股价连续低于1元

  几份监管函已经指明了*ST富控的归途:暂停上市。根据上海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按《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纠正会计处理事项后,2019年末净资产将由正转负。*ST富控股票将因最近两个会计年度期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值被暂停上市。

  *ST富控若未按要求改正违反《企业会计准则》事项,根据股票上市规则,公司若未能在停牌两个月内按要求改正财务会计报告中的重大差错,公司股票将复牌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在公司被实施风险警示后两个月内,公司若仍未纠正重大会计差错将被实施暂停上市;若公司在被暂停上市后两个月内仍未改正财务会计报告中的重大差错,公司将被终止上市。

  此外,自11月5日至今,*ST富控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截至11月19日午盘,其股价为每股0.86元。若接下来10个交易日股价继续下跌,将被终止上市。这也意味着,*ST富控难逃暂停上市的命运。

  资本市场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提高了对上市公司的包容度,退市制度也随之收紧。11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和《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若干意见》。会议指出,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由于相关制度不完善,曾经出现一些长期经营业绩差、个股表现不佳、治理与经营不规范、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上市公司不能有序退出市场,并滋生出一些“炒壳炒小炒差”等歪风,既造成不少中小投资者经济损失,也不利于中长期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A股出清效应更加明显

  2019年以来,A股退市股持续扩容。今年11月10日,暴风集团正式退市,市值从其股价最高点跌去99.78%。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共有16家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另外有13家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渠道退市,年内退市公司合计达29家。

  同时,还有多只个股面临退市风险。其中,有超过80家上市公司在2018年和2019年度连续两年亏损,同时今年前三季度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此外,A股股价低于3元的股票超过200只,近百只股票股价不足2元。而与此同时,A股的百元股数量也在不断攀升。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两市百元股数量达136只,其中科创板股票占33.09%。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A股已进入股价结构调整的新时代,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绩优白马股及高科技股成为稀缺资源,普遍受到资金的追捧,而垃圾股则迎来投资者主动用脚投票。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2019年以来,上市公司多种形式退市渠道开启。一方面,这显示监管层坚决杜绝或遏制退市风险警示引发的投机炒作;另一方面,在市场制度不断完善的基础上,A股市场加速出清效应越发明显,面值退市将常态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市 *ST富控 启动 上交所 资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11-20 亿田智能 300911 24.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