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白酒动销反馈向好 持续推荐白酒板块

双节白酒动销反馈向好 持续推荐白酒板块
2020年10月10日 07:53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双节白酒动销反馈向好 持续推荐白酒板块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研究

重要提示:通过本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参考。因本订阅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中信建投客户中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核心观点

上周A股下跌,上证指数收于3272.08点,周变动1.68%。食品饮料板块周变动2.07%,表现强于上证指数0.39个百分点,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第20位。

上周食品饮料板块内部涨多跌少,涨跌幅由高到低分别为:乳品(4.09%)、肉制品(3.60%)、食品综合(2.36%)、软饮料(2.10%)、白酒(1.87%)、黄酒(1.74%)、葡萄酒(1.48%)、调味发酵品(1.20%)、其他酒类(0.97%)、啤酒(-0.68%)。

白酒观点:糖酒会开幕反馈积极,继续看多白酒板块。

济南秋糖会近日拉开帷幕,酒企、经销商参会积极,市场情绪高涨,表现出较高的行业景气度。结合过去一周国庆中秋双节渠道白酒动销反馈,我们认为白酒行业向好趋势明确,坚定继续看多白酒板块投资机会:

整体来看,白酒双节旺季表现较为乐观,前期受压制的消费需求得到释放,部分酒企终端动销及批价表现好于预期。分价格带看,节前商务宴请、送礼需求恢复,高端需求平稳,茅台、五粮液量价齐升,批价经受住放量考验,坚挺程度好于市场预期;次高端白酒受益于双节期间的宴席回补,业绩环比改善弹性大,但同时存在分化,剑南春、汾酒、今世缘等强势品牌表现较好,水井坊低库存下双位数以上增长,洋河仍在调整中;中间价位的地产酒受益双节期间亲友走动及聚会场景增加,亦有不错表现,如古井、口子收入环比均有所加速。

当前位置我们持续推荐量价表现好于预期、竞争格局向好的高端酒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具备全国化能力的山西汾酒古井贡酒顺鑫农业,积极关注调整改善下的洋河。

贵州茅台1)目前茅台批价维持在2800元左右,节前直营及集团渠道放量导致批价短暂下行至2650元,但马上恢复至2800元附近,强劲需求对批价起到极强支撑,批价坚挺程度好于市场预期;2)目前茅台9月配额已经发放到位,10月款已打仍未发货,经销商库存较低。3)整个Q3茅台发货量预计同比有个位数增长,非标等占比提升带动吨价上行,预计营收整体有双位数增长。

五粮液:1)五粮液7、8月份控量挺价,批价一路上行至980元较高水平。节前五粮液加大到货(预计量同比有10%以上增加),批价略有松动,部分区域短期跌至940元,但大部分区域均保持在950元以上的良性水平,批价经受放量考验,公司渠道价盘掌控能力得到进一步证明;2)经销商团购放量,有效弥补传统渠道减量,渠道结构得以补充,同时公司推出2000元+的经典五粮液,进一步完善产品体系;3)目前经销商普遍打款至10月,部分大商完成全年打款,渠道库存良性,预计Q3保持量价齐升,整体有双位数增长。

泸州老窖:1)受益于茅台五粮液批价上行,国窖目前批价稳步提升至840元水平;2)9.10提价消息刺激下经销商回款积极,节前已基本完成全年打款任务,为2021年预留开门红;3)预计Q3国窖出货量上有个位数增长,整体有双位数增长表现;

山西汾酒:1)从回款表现看,省内回款接近8-9成,太原经销商普遍完成全年打款,回款节奏好于去年同期;2)从Q3青花系列提速,玻汾控量稳增长,整体收入环比加速,预计Q3能有20%以上增长;

洋河股份1)洋河Q3主动选择调整,M3、M6、M6+主动控货。Q3动销同比个位数下滑,需求来看,宴会、商务宴请不错的,M6+表现较好,但未完全达到M6同期水平,海天系列依旧调整下滑;2)从回款表现看,公司并未强制要求打款,经销商及终端回款意愿不高,节前完成回款任务70%(低于去年同期90%),预计Q3持平或略有下滑。

今世缘:1)Q3表现较好,中秋节整体回款比去年同期增长25%,目前回款达到全年75%水平,;2)动销达到去年同期正常,批价平稳,终端库存在1-2月左右,预计Q3同比增长15%以上。

顺鑫农业:低端酒主要以自饮需求为主,需求较早恢复常态化,牛栏山Q3收入端省外维持15%增长,北京市场疫情管控下逐步恢复正常,Q3白酒收入预计能有双位数改善增长。

啤酒板块:行业发展稳步兑现长期盈利改善逻辑,高端化进程稳步推进

疫情后销量大幅波动,但各企业的结构升级趋势几乎未受到影响,无论从战略方向、市场思路、实际动销(消费需求)来看,高端化趋势都更加坚实、并未被削弱。量的方面,由于6月末餐饮渠道基本恢复至正常时评90%左右,Q3销量表现已基本平稳,虽然夜场仍有小部分未能完全恢复,但行业整体销量基本平稳。价的方面,结构提升持续,但不同企业报表段吨价表现可能略有不同,例如青啤预计Q3吨价可能会由于短期促销因素表现一般、重啤珠啤则由于本地市场的强劲升级(新品替代老品)预计吨价表现持续强劲。利润端由于费用端整体上没有将上半年节省的费用补充投放、而是继续保持正常投放水平,且成本端预计同比仍有小幅下降,因此预计啤酒企业利润端表现仍然较强,预计行业平均水平接近20%。

乳制品:旺季动销向好,未来有望受益于恢复性增长

从需求端来看,由于疫情影响,消费者对于牛奶、尤其蛋白质含量高的产品需求有提升,对于乳企来讲,是较好的发展机会,尤其是白奶产品。Q3本是乳制品销售旺季,需求增加效应进一步放大,整体销售有望向好,尤其产品进一步结构升级,带动均价上行,毛利水平提升,同时渠道周转加快、库存良性运作。从价格端,由于原奶价格上行,各类乳企的促销费用投放有一定减缓,利润有望修复。预计乳企Q3整体销售业绩在白奶、尤其高端白奶产品旺盛需求带动下有望持续高增,其他产品如低温酸奶也有一定恢复,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年继续看好乳品的恢复性增长。

调味品:行业增长稳健,餐饮恢复推动终端动销向好

调味品作为刚需消费品,整体需求稳健,今年疫情主要冲击在于餐饮渠道。伴随Q3餐饮业逐渐恢复,市场动销逐渐向好。尽管有部分调味品企业Q2为冲刺半年度任务而对渠道存在压货,导致Q3初期渠道库存水平偏高,但由于市场动销水平正常,整体保持了稳定增长,同时库存也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Q3调味品收入增长虽较Q2增速环比降低(Q2的高增长多为补库存推动),但预计与H1整体收入增速水平保持稳定。预计调味品企业Q3增长保持稳健,继续向全年目标冲刺,如海天味业恒顺醋业安琪酵母中炬高新等。更进一步来看,Q3业绩有望继续高增长的标的:①行业成长性强的颐海国际、天味食品(复合调味品赛道)、千禾味业(高端酱油赛道);②上年同期基数水平较低的涪陵榨菜。Q3业绩有望逐渐恢复的、与餐饮产业链关联紧密的日辰股份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影响消费;经济不景气。

正文

一、食品饮料三季报前瞻

1.1 白酒:Q3业绩整体环比改善,分化持续存在

随着随着疫情有效控制得当,餐饮复苏势头强劲,同时受疫情影响而推迟的婚喜宴、商务宴请在Q3迎来集中回补,叠加中秋旺季,Q3白酒行业迎来需求小高峰,业绩环比改善明显,但同时也存在明显的分化。

1、高端需求稳健,业绩延续高增长趋势。高端需求持续稳健,销量个位数增长,批价稳步上升。茅台、五粮液、老窖预计Q3均有双位数以上增长。

2、次高端环比大幅改善,但分化明显。Q3宴席回补带动次高端需求提升,次高端白酒前期被抑制的需求在Q3得到释放,业绩环比改善改善弹性大,但同时存在分化,山西汾酒势头强劲,青花提速,收入增速在20%以上;水井坊Q3补库存+宴席需求旺盛下Q3有望实现同比15%增长;今世缘动销恢复,需求景气,预计增速能在10%以上;洋河持续调整,预计能实现正增长。古井宴席动销旺盛,产品结构升级明显,整体有望实现高个位数增长。

3、低端酒是疫情冲击较小,较早恢复常态。低端酒主要以自饮需求为主,需求较早恢复常态化,顺鑫收入端省外维持15%增长,北京市场疫情管控下逐步恢复正常,Q3白酒收入预计能有双位数改善增长。

贵州茅台1)目前茅台批价维持在2800元左右,节前直营及集团渠道放量导致批价短暂下行至2650元,但马上恢复至2800元附近,强劲需求对批价起到极强支撑,批价坚挺程度好于市场预期;2)目前茅台9月配额已经发放到位,10月款已打仍未发货,经销商库存较低。3)整个Q3茅台发货量预计同比有个位数增长,非标等占比提升带动吨价上行,预计整体有双位数增长。

五粮液1)五粮液7、8月份控量挺价,批价一路上行至980元较高水平。节前五粮液加大到货(预计量同比有10%以上增加),批价略有松动,部分区域短期跌至940元,但大部分区域均保持在950元以上的良性水平,批价经受放量考验,公司渠道价盘掌控能力得到进一步证明;2)经销商团购放量,有效弥补传统渠道减量,渠道结构得以补充,同时公司推出2000元+的经典五粮液,进一步完善产品体系;3)目前经销商普遍打款至10月,部分大商完成全年打款,渠道库存良性,预计Q3保持量价齐升,整体有双位数增长。

泸州老窖:

1)受益于茅台五粮液批价上行,国窖目前批价稳步提升至840元水平;2)9.10提价消息刺激下经销商回款积极,节前已基本完成全年打款任务,为2021年预留开门红;3)预计Q3国窖出货量上有个位数增长,整体有双位数增长表现;

山西汾酒:1)从回款表现看,省内回款接近8-9成,太原经销商普遍完成全年打款,回款节奏好于去年同期;2)从Q3青花系列提速,玻汾控量稳增长,整体收入环比加速,预计Q3能有20%以上增长;

洋河股份:1)洋河Q3主动选择调整,M3、M6、M6+主动控货。Q3动销同比个位数下滑,需求来看,宴会、商务宴请不错的,M6+表现较好,但未完全达到M6同期水平,海天系列依旧调整下滑;2)从回款表现看,公司并未强制要求打款,经销商及终端回款意愿不高,节前完成回款任务70%(低于去年同期90%),预计Q3持平或略有下滑。

今世缘:1)Q3表现较好,中秋节整体回款比去年同期增长25%,目前回款达到全年75%水平,;2)动销达到去年同期正常,批价平稳,终端库存在1-2月左右,预计Q3同比增长15%以上。

顺鑫农业:低端酒主要以自饮需求为主,需求较早恢复常态化,牛栏山Q3收入端省外维持15%增长,北京市场疫情管控下逐步恢复正常,Q3白酒收入预计能有双位数改善增长。

1.2 啤酒:行业发展稳步兑现长期盈利改善逻辑,高端化进程稳步推进

疫情后销量大幅波动,但各企业的结构升级趋势几乎未受到影响,无论从战略方向、市场思路、实际动销(消费需求)来看,高端化趋势都更加坚实、并未被削弱。量的方面,由于6月末餐饮渠道基本恢复至正常时评90%左右,Q3销量表现已基本平稳,虽然夜场仍有小部分未能完全恢复,但行业整体销量基本平稳。价的方面,结构提升持续,但不同企业报表段吨价表现可能略有不同,例如青啤预计Q3吨价可能会由于短期促销因素表现一般、重啤珠啤则由于本地市场的强劲升级(新品替代老品)预计吨价表现持续强劲。利润端由于费用端整体上没有将上半年节省的费用补充投放、而是继续保持正常投放水平,且成本端预计同比仍有小幅下降,因此预计啤酒企业利润端表现仍然较强,预计行业平均水平接近20%。

向自然、平稳的投放水平,与公司H1加速达成开店进度预计有一定关系,预计Q3利润弹性显著释放。

青岛啤酒2020H1实现营业收入156.79亿元,同比下降5.27%,归母净利润18.55亿元,同比增长13.77%。Q3销量小幅超预期,仍然期待实质经营改善。7-9月预计公司销量增长小个位数,其中9月单月销量增长双位数,小幅超预期,主要原因可能与公司在疫情后清理掉一部分历史社会库存有关,是较好的现象。单看Q3,山东市场出现销量滑坡引起市场关注,但目前来看,公司基本盘仍然稳固并已采取措施整顿市场,我们认为对公司3年内盈利高增的逻辑无碍。预计Q3收入增长中单位数,利润增速20%以上(向上弹性区间较大)。

重庆啤酒2020H1实现营业收入17.51亿元,同比下降4.45%,归母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增长3.06%。Q3预计仍是重啤和嘉士伯中国业绩强劲的一个季度。从基地市场和体外资产两方面来看,重啤在基地市场重庆销量预计平稳,吨价保护快速提升、当地醇国宾对老国宾的升级替代顺利进行,主城区醇国宾占国宾系列的销量比重可能已从去年底50~60%提升至80%以上;体外资产方面,新疆乌苏仍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即使有新疆疫情以及封路的影响,今年仍实现超预期增长,预计高增速至少持续至明年,另外体外业务的高速增长推动重啤委托加工业务增长,带动重啤Q3业绩弹性。但总得来看,2020年报预计将顺利并表,主要关注嘉士伯中国的高成长性和稳健基本面。

珠江啤酒2020H1实现营业收入20.07亿元,同比下降4.84%,归母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增长16.04%。Q3公司业绩亮点仍在啤酒主业,即高档及中档两大价格带同时进行快速升级替换。销量方面,Q3仍有强劲的追回Q1损失的势头,预计全年销量追平去年很有希望;吨价方面,前三季度纯生累计销量已实现同比正增长、新0度在广东、东莞推广顺利,预计吨价增速仍然较强(4%以上)。利润方面,预计单Q3啤酒主业的业绩增速可能接近30%或更高,公司仍然是行业内业绩增速最快的企业;但由于利息收入减少,预计公司整体业绩增速10~15%。

1.3 肉制品板块:长期看行业集中度提升与品类突破,短期期待猪价下降周期带来盈利弹性

7-9月生猪价小幅上行,Q3生猪均价为36.81元/kg,同比涨幅59.4%,由于去年Q3猪价开始快速上涨、基数迅速提高,因此今年Q3的同比涨幅较Q1、Q2涨幅显著回落(Q1、Q2分别为182%、104%)。从长期看,龙头公司屠宰和肉制品业务均在长线向好的发展轨迹上,屠宰业务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规模和盈利水平、竞争力预计快速提升,肉制品业务持续在渠道、组织、产品方面取得突破,盈利水平有望再上台阶;从短期看,猪价预计将在2021年进入下降周期,公司盈利弹性快速释放。

绝味食品2020H1实现营业收入24.13亿元,同比下降3.08%,归母净利润2.74亿元,同比下降30.78%。Q3公司门店经营快速改善、恢复,前期高费用投放水平逐步回落至正常水平,因此Q3利润弹性较高。收入方面,公司交通枢纽店预计恢复至70~80%、商圈高视能点预计恢复至80~90%,社区/校园店预计同比小幅增长/持平,因此预计收入端表现稳健。利润端,Q3公司对开店奖励、经销商资源支持显著放缓,从H1高费用投放转

双汇发展2020H1实现营业收入363.73亿元,同比增长42.99%,归母净利润53.38亿元,同比增长10.70%。分业务来看,肉制品业务,销量增长预计延续Q2趋势,全年有望实现小幅正增长,其中产品结构逐步优化;吨价方面由于上年同期基数提高,同比增速逐步放缓;利润端考虑到Q3鸡价下降且公司有进口肉优势,预计Q3利润端仍将环比Q2小幅提升。屠宰业务,随着猪价增长放缓,预计屠宰量同比降幅将显著收窄,生鲜冻品销售仍来自自身屠宰和进口肉转内销两方面,预计销售量同比小幅提升。

1.4 乳品板块:旺季动销向好,未来有望受益于恢复性增长

从需求端来看,由于疫情影响,消费者对于牛奶、尤其蛋白质含量高的产品需求有提升,对于乳企来讲,是较好的发展机会,尤其是白奶产品。Q3本是乳制品销售旺季,需求增加效应进一步放大,整体销售有望向好,尤其产品进一步结构升级,带动均价上行,毛利水平提升,同时渠道周转加快、库存良性运作。从价格端,由于原奶价格上行,各类乳企的促销费用投放有一定减缓,利润有望修复。预计乳企Q3整体销售业绩在白奶、尤其高端白奶产品旺盛需求带动下有望持续高增,其他产品如低温酸奶也有一定恢复,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年继续看好乳品的恢复性增长。

伊利股份2020H1实现营收475.28亿元,同比增长5.45%;归母净利润37.35亿元,同比下降1.2%。Q3乳制品进入旺季,公司销售端恢复较高增长,部分产品(尤其白奶)存在缺货现象,同时经销商库存水平下降、周转较快。主要由于疫情影响,消费者更注重营养健康,今年含奶量高的产品消费需求有提升,白奶类产品较为受益,预计增速能够达到20%,有望带动公司整体收入回升至15%以上。Q3以来,由于原奶成本压力上行,公司及蒙牛在常温奶这块上促销力度都在下降,考虑到今年的目标,预计费用率会有所下降。展望Q4,考虑到国庆小旺季及年底为春节备货等因素,预计销售有望持续向好,保持低库存、良性动销,同时公司的费率有望持续压缩。

1.5 调味品:行业增长稳健,餐饮恢复推动终端动销向好

调味品作为刚需消费品,整体需求稳健,今年疫情主要冲击在于餐饮渠道。伴随Q3餐饮业逐渐恢复,市场动销逐渐向好。尽管有部分调味品企业Q2为冲刺半年度任务而对渠道存在压货,导致Q3初期渠道库存水平偏高,但由于市场动销水平正常,整体保持了稳定增长,同时库存也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

Q3调味品收入增长虽较Q2增速环比降低(Q2的高增长多为补库存推动),但预计与H1整体收入增速水平保持稳定。预计调味品企业Q3增长保持稳健,继续向全年目标冲刺,如海天味业、恒顺醋业、安琪酵母、中炬高新等。更进一步来看,Q3业绩有望继续高增长的标的:①行业成长性强的颐海国际、天味食品(复合调味品赛道)、千禾味业(高端酱油赛道);②上年同期基数水平较低的涪陵榨菜。Q3业绩有望逐渐恢复的、与餐饮产业链关联紧密的日辰股份。

海天味业:2020H1实现营业收入115.95亿元,同比增长14.12%,归母净利润53.53亿元,同比增长18.27%。考虑到海天今年全年收入增速15%,净利润增速18%,H1基本达成半年度目标。今年公司渠道政策相对积极,在家庭端及餐饮端均有较大费用支持,渠道库存处于合理偏高水平,考虑到Q3餐饮渠道恢复更好于Q2,市场动销好转。预计海天整体增长保持稳健,增速预计能够达到10%以上;利润端,虽然公司渠道支持力度较大,但公司作为龙头企业,成本把控能力及规模效应强,预计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同时,公司Q3推出火锅底料产品,填补之前的产品阵容空白,考虑到复合调料赛道较好,新产品具备较大推广潜力,看好公司在渠道+品牌力带动下的新品类扩张潜力,助力公司长期保持稳步增长。

中炬高新:2020H1实现营业收入25.54亿元,同比增长6.78%,归母净利润7.18亿元,同比增长24.31%。公司今年面临较大增长压力,将全年销售任务调成上半年完成48%,下半年完成52%,意味着下半年增速要达到18%。从Q3情况来看,公司Q3面临上半年为冲刺而进行一定压货、Q3调味品处于淡季等压力,公司积极寻找增长点,包括:①推出了一些新产品,尤其大包装产品,加码餐饮渠道;②加强渠道建设,新增销售人员及经销商招募,情况较好;③多元化营销,包括线上推广。综合公司今年以来发生的变化,我们预计公司Q3收入能够达到10%以上。

千禾味业:2020H1实现营业收入7.99亿元,同比增长34.53%,归母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79.85%。今年公司目标收入增速29.35%,归母净利润目标增速52.15%,上半年任务目标完成度较高,下半年任务压力相对较小。Q3内,公司整体经营正常,销售增速虽较Q2环比下降,但通过公司产品品牌在家庭端口碑持续发酵,仍保持较高增速,预计Q3整体收入增速能够达到20%以上。同时,公司由于前期投入力度较大,今年家庭端受益的背景下,费用投放需求减少,预计利润增速超过收入。从今年来看,公司全国范围逐渐多点开花,进入高速成长阶段,未来调味品业务有望保持30%左右复合增长。

涪陵榨菜:2020H1实现营业收入11.98亿元,同比增长10.28%,归母净利润6.05亿元,同比增长28.44%。公司H1的高增长主要来自渠道补库存,至Q3初,公司渠道水平恢复正常,考虑到去年全年库存压力大,今年的销售压力、费用投放均小于去年。判断今年公司Q3收入增速能够达到20%:①Q3为公司产品销售较旺的季度;②公司去年库存压力较大,老日期产品销售难度高、去库存慢,基数较小;③县级经销商今年发展好,渠道下沉稳步推进。同时,考虑到公司产品今年缩小规格(80g产品改为70g),预计下半年利润弹性将进一步放大。

天味食品:2020H1实现营业收入9.19亿元,同比增长45.98%,归母净利润2.00亿元,同比增长94.62%。Q3相对为火锅底料淡季,但是小龙虾调料的销售旺季,同时战略大单品(青花椒、老坛等)也动销较好。考虑到公司下半年有较多新品推出,尤其不辣汤和蘸料产品具备较大的增长潜力,预计也是有望销售额过亿的产品;同时,公司仍在进行快速招商,下半年预计仍有500家经销商增长,我们预计公司Q3能够延续上半年的高速增长。由于公司积极的市场策略,预计Q3销售收入能够维持在40%,但是考虑到公司的明星代言、头部卫视综艺活动等广告宣传支出较大,预计利润增速小于收入。

恒顺醋业:2020H1实现营业收入9.53亿元,同比增长7.39%,归母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3.63%。公司今年在内部机制上逐渐优化,7月公司更换营销总监,8月初公司确定八大战区及相应的战区长官,同步调整了战区长官的薪酬激励方案,包括基础工资及达成目标后的直接现金激励。从改革方向来看,公司由过去的国企体制向更为市场化发展的机制优化提升,预计公司今年下半年仍处于调整阶段,尤其Q3,变化更多在内部政策、激励等方面,预计明后年公司的各项优化机制对销售端的促进能够更为明显。预计公司调味品主要Q3收入增速较H1进一步提升至14%左右,全年维持12%的目标增速不变。

安琪酵母:2020H1实现营业收入43.42亿元,同比增长16.91%,归母净利润7.19亿元,同比增长54.85%。进入Q3,酵母的C端消费的增速较H1出现一定放缓,但B端的消费逐渐复苏,因此整体来说总体增速较上半年不会出现较大降幅,预计仍能维持在10-15%之间,利润有望同时维持高速。从短期来看,今年公司有望超过年度计划目标;从长期来看,公司下半年也会制定新的五年计划,预计每年全球10%左右的产能扩张速度,从明年开始的下一个5年规划中,全球产能计划要提升至少10万吨以上,较现有的25万吨产能提升约40%。综合来看,公司短期具备较高的业绩弹性,长期有望稳健发展。

1.6 休闲食品及保健品:表现分化,龙头企业向好

休闲食品板块保持较高景气度,不同品类和业态下的龙头企业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均呈现出较快的增长态势,但节奏上略有差异。盐津铺子中岛模式快速推进,烘焙新品放量带动收入高增长,预计Q3维持40%以上增长;洽洽瓜子在H1旺销后Q3进入平稳增长期,坚果环比加速带动整体实现双位数增长;香飘飘饮料受疫情冲击有所下滑,冲泡稳增长,整体处于调整阶段。

盐津铺子:2020H1实现营收9.45亿元,同比增长47.53%;归母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96.44%。预计Q3收入端增速大概在40%左右,净利润增速在100%左右(考虑股权激励费用)。从中岛铺设来看,公司Q3预计新增1500条左右,年初至今新增5500多条中岛,基本上在前三季度已经完成全年规划,新铺中岛带来增量明显,Q3延续了较快的铺设进度;从品类上看,烘焙品类持续放量,定量装新品贡献增量,预计Q3已经能保持接近40%的较快收入增速。利润方面,新品放量毛利率提升、规模效应下费用率下降的逻辑持续,19Q3低基数下,20Q3预计能有100%的利润增长。

洽洽食品:2020H1实现营收22.94亿元,同比增长15.46%;归母净利润2.95亿元,同比增长33.97%。预计Q3收入端增速在10%-15%,利润端增速在20%左右。从收入端看,坚果小黄袋逐步改善,叠加新品放量,恢复正增长,九月礼盒装销售超预期,整体表现较好;瓜子在上半年快速增长下Q3表现较为平淡,正常动销,渠道库存略有压力,整体可能10%左右,合计大概10%--15%。费用率规模效应下有所下降,净利润增长略快于收入。

香飘飘:2020H1实现营收9.9亿元,同比下降28%;归母净利润-6388万元,同比下降371.5%。预计Q3收入端增速仍有一定下滑。受疫情影响,饮料销售承压,学校等核心网点销售受阻,即使公司强化终端冰冻化陈列,但销售仍受到一定影响,预计果汁茶Q3同比下滑10%左右。由于今年中秋较晚,冲泡业务在结构上有一定错位影响,但依旧稳健增长,预计能做到同比持平。整体Q3收入略有下滑,公司仍处于持续调整阶段。

仙乐健康2020H1实现营收9.16亿元,同比增长16.65%;归母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40.44%。预计Q3收入端增速在30%以上,利润端增速至少在60%以上。订单式生产,提前签约订单,业绩有保障。目前软糖订单非常保暖,代餐粉也在9月开始投产,Q4放量。虽然Q3由于海外工厂放暑假,海外收入增速略有放缓,但国内的增速依旧非常快,考虑到全年20%的股权激励增长目标,Q3增速在30%以上问题不大。利润方面,去年Q3利润下滑46%,20Q3在费用率下降、软糖毛利率提升的基础上增长至少在60-70%以上。

1.7 速冻食品:收入利润持续高增长

中国速冻食品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家庭小型化趋势下速冻食材在家庭采购中占比会提升。短期来看,此次疫情刚好起到了消费者教育作用,提升了速冻食品在家庭端的使用,促使今年速冻食品整体不仅有望实现收入稳定高增长,同时费用投放需求下降带来利润弹性提升。从中长期来看,随着人工成本越来越贵以及餐饮连锁化,餐厅为了提升后厨效率和加强标准化,会更多使用速冻半成品,餐饮端用量大幅增加,速冻食品有望持续受益。

安井食品2020H1实现营收28.53亿元,同比增长22.14%;归母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57.36%。预计Q3收入增速在25%-30%左右,净利润增速在50%以上(考虑股权激励费用)。疫情背景下,速冻食品需求旺盛,商超端公司延续了锁鲜装的推广力度,维持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餐饮端随着疫情得到控制,B端出货量恢复至正增长水平,整体收入增速保持20%+的水平。从经营节奏上看,7/8月份公司提前进行了订货会,并采取相应的促销政策,抢占经销商的仓库,经销商进货积极,增速表现较好。9月由于订货会错位以及提价效应有所减弱,增速较78月份略有放缓,预计整体Q3能达到25%+。利润方面,提价+原材料成本下行下,毛利率同比有提升,费用率持续向下,预计Q3净利率方面延续Q2的表现,扣除股权激励费用后仍有50%以上的增长。

三全食品2020H1实现营业收入37.30亿元,同比增长22.60%,归母净利润4.52亿元,同比增长409.61%。公司今年利润率修复明显,根据公司业绩快报,Q3利润增速为243.61% - 369.33%,仍维持较高水平,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公司取得高增长主要由于:①收入端销售向好,尤其Q3内绿标逐渐恢复;②公司利润率恢复并保持至正常水平;③公司Q3有3,482.58万元非经常性损益。今年公司主要为利润端改善,明年着重关注公司涮烤场景及早餐场景拓展情况,带动收入持续增长。

二、上周市场回顾

2.1 板块整体表现:大盘整体下跌,食品饮料板块表现与大盘相近

上周A股下跌,上证指数收于3272.08点,周变动1.68%。食品饮料板块周变动2.07%,表现强于上证指数0.39个百分点,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第20位。

2.2 按子行业划分:其他酒类领先板块,子行业整体下跌

上周食品饮料各子板块中,涨跌幅由高到低分别为:乳品(4.09%)、肉制品(3.60%)、食品综合(2.36%)、软饮料(2.10%)、白酒(1.87%)、黄酒(1.74%)、葡萄酒(1.48%)、调味发酵品(1.20%)、其他酒类(0.97%)、啤酒(-0.68%)。

2.3 按市值划分:各市值组均下跌,大市值组跌幅较小

我们将板块个股按市值划分为300亿以上、100-300亿、50-100亿和50亿以下四个板块。上周各市值板块涨跌幅由高到低排名为:50-100亿板块上涨2.6%、100-300亿板块上涨2.0%、300亿以上板块上涨1.7%、50亿以下板块上涨1.6%。

2.4 沪股通、深股通标的持股变化

上周交易日为10月9日。沪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个股中食品饮料公司上榜共3家,分别为贵州茅台(上榜共1天,成交净买入6.7318亿元)、伊利股份(上榜共1天,成交净买入-0.2770亿元)、海天味业(上榜共1天,成交净买入-1.2764亿元);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个股中食品饮料公司上榜共1家,为五粮液(上榜共1天,成交净买入3.7467亿元)。

截至2020年10月9日,食品饮料行业沪深港通标的按持股比例排名前五名为伊利股份、洽洽食品、中炬高新、天味食品、双汇发展,持股比例分别为12.61%、11.13%、10.56%、8.75%、8.34%,较上期持股比例变动-0.01%、0.24%、-0.14%、-0.22%、-0.13%。

三、近期报告汇总

重庆啤酒:发布重组草案,步入新阶段

重庆啤酒发布重组草案。继6.22 发布重组预案后,公司于9.11 发布重组草案,其中重组框架与预案保持一致,新增披露重组细节:分步注入相关对价、对外借款金额、嘉士伯和嘉酿分别对注入资产的业绩承诺、重啤母公司、嘉酿及嘉士伯拟注入资产的详细审计财务报表

一、注入价格方面,最终向外借款金额低,低杠杆达成高质量注入,财务费用负担低。

二、报表质量方面,高举打费用策略助推未来速成长。

1、高吨价高毛利率,国内市场高档强有力竞争者确定无疑。

2、费用策略上高举高打,助推持续高速成长。

3、净利润率13.5%,预计仍将持续提升,高费率压制短期利润率但利好长期规模增长且利润率提升阶段一定会逐步到来。

三、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5年后的啤酒市场我们认为,嘉士伯有较高的可能性成为一支兼有西部基地市场、同时在全国高档市场均有较强影响力的企业,5年内嘉士伯可能凭借其强品牌、强运营成为国内成长性最优秀的企业之一。

四、上周行业要闻和重要公司公告

4.1 行业要闻

10月5日,新西兰乳业合作社恒天然宣布,已同意以5.55亿新西兰元(折合约2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其位于中国的牧场,而对象是两家知名企业——伊利实控的优然牧业以及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持股的北京三元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三元创业投资”)。

10月6日,由浙江省四川商会主办的泛长三角四川商会(第九届)成都对接会上,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聚义抱团、返乡发展”宣言》,并承诺3年内为四川直接投资或引资1000亿元,服务四川产业集聚发展。其中,厦门优传集团拟投资6亿元建设西部国际酒进口中心。

10月7日,西安国花瓷品牌运营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暂停国花瓷西凤酒30年供货的通知》,自2020年10月1日至2020年11月30日,暂停国花瓷西凤酒30年的供货。

10月7日,日本经济新闻网报道,从10月起,每350毫升的白酒税将增加约10日元,“第三类啤酒”(既不属于常规啤酒种类又不属于低麦芽成分啤酒)的酒税将增加9.80日元。对此,日本永旺集团表示,仍将保持自有品牌(PB)处理的“第三类啤酒”的价格不变。

10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启动 “新疆奶业创新项目”,项目总投资2200万元,其中自治区科技专项资助1000万元。该项目将围绕新疆奶产业发展需求,以“高产奶牛养殖—乳品研发生产—品牌竞争力”全产业链问题为导向,开展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究、集成、推广和示范,实现“奶牛养殖—乳品加工—品牌营销”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升级,为行业产品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路径和研究示范。

10月8日,燕京啤酒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晓东因涉嫌职务违法,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不能正常履职。燕京啤酒表示,公司已对各项工作进行妥善安排,该事项对公司经营管理工作未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公司工作暂由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谢广军先生主持,各项经营活动正常开展。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将确保公司正常运营、规范运作。

10月9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物价监管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生鲜乳购销价格管理意见的通知》(黑政办发〔2010〕31号)文件要求,省生鲜乳价格协调委员会通过测算及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确定2020年第四季度机械化榨乳的生鲜乳交易参考价格执行中准价格3.80元/公斤,最低不低于3.60元/公斤,此价格为乳品企业结算到奶农的价格。

10月9日,专注于营养、健康和绿色生活的全球科学公司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宣布与Erber集团完成了一项企业价值高达9.8亿欧元(约合78亿人民币)的收购。本次收购不包括Erber集团旗下两个规模较小的业务部门,预计交易完成后的首年即可实现赢利提升。本次收购于2020年6月12日首次公布。

4.2 重要公司公告

10月8日

【燕京啤酒】近日公司收到通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晓东先生因涉嫌职务违法,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不能正常履职。公司已对各项工作进行妥善安排,该事项对公司经营管理工作未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公司工作暂由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谢广军先生主持,各项经营活动正常开展。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将确保公司正常运营、规范运作。

贝因美】公司监事叶根银先生于9月29日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的职务。辞职后,叶根银先生不再担任公司的任何职务。截至本公告日,叶根银先生未持有公司股份。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叶根银先生的辞职将导致公司监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人数。因此,叶根银先生将继续履职,该辞呈将在公司股东大会选举出新任监事后生效。

10月9日

【三全食品】 2020 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54,798.05万元–58,295.8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0% - 400%,基本每股收益0.69元/股–0.73元/股。

双塔食品】 2020 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26,555.76万元-29,506.4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100%,基本每股收益0.2136元/股-0.2373元/股。

华文食品】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后的总股本400,010,000股为基数,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40,001,000元(含税)。本次现金分红占公司2019年度实现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比例为33.78%,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至以后年度。

伊力特】截至2020年9月30日,累计有4,739,000元伊力转债转换成公司股票,因转股形成的股份数量为279,031股,占可转债转股前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0633%,尚未转股的伊力转债金额为人民币871,261,000元,占伊力转债发行总量的比例为99.4590%。

10月11日

桃李面包】2020年Q3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3.78亿元,同比增长6.22%;实现归母净利润6.91亿,同比增长37.31%。

五、下周安排

证券研究报告名称:《双节白酒动销反馈向好,持续推荐白酒板块》 

对外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报告发布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告分析师:

安雅泽 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8060003

吕睿竞 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9020001

陈语匆 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8100010

周金菲 执业证书编号:S1440520040002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仅面向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中信建投不因任何订阅或接收本订阅号内容的行为而将订阅人视为中信建投的客户。

本订阅号不是中信建投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于中信建投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订阅者若使用所载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对完整报告的了解而对其中关键假设、评级、目标价等内容产生误解。提请订阅者参阅中信建投已发布的完整证券研究报告,仔细阅读其所附各项声明、信息披露事项及风险提示,关注相关的分析、预测能够成立的关键假设条件,关注投资评级和证券目标价格的预测时间周期,并准确理解投资评级的含义。

中信建投对本订阅号所载资料的准确性、可靠性、时效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本订阅号中资料、意见等仅代表来源证券研究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研究观点可依据中信建投后续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在不发布通知的情形下作出更改。中信建投的销售人员、交易人员以及其他专业人士可能会依据不同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头或书面发表与本订阅号中资料意见不一致的市场评论和/或观点。

本订阅号发布的内容并非投资决策服务,在任何情形下都不构成对接收本订阅号内容受众的任何投资建议。订阅者应当充分了解各类投资风险,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订阅者根据本订阅号内容做出的任何决策与中信建投或相关作者无关。

本订阅号发布的内容仅为中信建投所有。未经中信建投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发布或引用本订阅号发布的全部或部分内容,亦不得从未经中信建投书面授权的任何机构、个人或其运营的媒体平台接收、翻版、复制或引用本订阅号发布的全部或部分内容。版权所有,违者必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白酒板块 茅台 五粮液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