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券--机械行业通用自动化行业动态点评:工业企业利润持续修复 行业内产品销量高增长

上海证券--机械行业通用自动化行业动态点评:工业企业利润持续修复 行业内产品销量高增长
2020年09月29日 11:59 金融界

原标题:上海证券--机械行业通用自动化行业动态点评:工业企业利润持续修复 行业内产品销量高增长 来源:金融界

工业企业利润持续修复,行业基本面向上年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9.1%,而7月份为19.6%,环比增速略有下降,但是依然维持高增速,工业企业利润延续复苏态势。累计来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为-4.4%,依然为负数,但是预计年内能够转正。分行业来看,汽车制造业利润大幅度改善,年内首次转正,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1.5%,主要在于汽车行业的销量持续改善。而3C行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26.1%,环比略有下降,但是维持高位。而从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来看,2020年1-8月份累计同比增速为7.9%,环比7月份的7.4%提升0.5pct。年内首次从去库存到补库存。整体来看,目前库存水平依然偏高,工业尚未进入到全面主动补库存阶段。整体来看,通用自动化行业面临的下游需求持续好转,经济修复持续,将带来行业的边际向上。

中微观显示主要自动化产品均实现了高增长从中微观数据来看,2020年8月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20663台,同比增长32.50%。累计产量为13.69万台,同比增长13.9%。预计接下来有望保持月均2万台的产量,继续高增长。从主要企业的情况来看,注塑机、工业机器人、机床等细分子行业在Q2行业内公司新接订单大幅度好转,预计新接订单同比30%+。一方面与疫情导致企业机器换人加速,特别是头部制造企业;另一方面宏观经济持续修复,企业对未来预期乐观,加大资本开支。

通用自动化目前处于第一阶段,未来有望迎来第二阶段整体来看,通用自动化行业的公司股价已经度过第一阶段,即对行业基本面悲观预期的修复,以及对经济景气修复的预期。我们预计未来将迎来第二阶段,即在工业企业补库存的初期,行业产品的销量有望迎来高增长,带来对行业未来乐观预期的第二次催化。以工业机器人为例,通过历史复盘,在工业企业补库存初期,其销量迎来高增长,相关公司股价也表现出色。我们预计工业企业有望在年底开启正式的补库存周期,通用自动化行业内公司有望迎来二次表现。

投资建议建议持续关通用自动化相关公司埃斯顿伊之密锐科激光国茂股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