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泰新光关联关系是“软肋”,财务数据真实性待考

海泰新光关联关系是“软肋”,财务数据真实性待考
2020年09月28日 17:12 中金在线

95%的股票都在涨!百亿资金抢筹,牛市来了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海泰新光关联关系是“软肋”,财务数据真实性待考 来源:中金在线

  2020年9月29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将召开2020年第84次审议会议,将审议青岛海泰新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泰新光”)等企业的首发申请。

  招股说明书披露,海泰新光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178万股,拟募集资金86,237.05万元,将投入内窥镜医疗器械生产基地建设、研发及实验中心建设、青岛内窥镜系统生产基地建设、营销网络及信息化建设、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公司IPO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

  经鉴上市公司课题研究组发现,尽管海泰新光报告期内营收和利润称上升趋势,但公司有诸多关联关系未披露,财务数据真实性也遭受质疑,上会前景不容乐观。

  或存利益输送,财务真实性存疑

  海泰新光成立于2003年6月11日,公司系医用成像器械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医用内窥镜器械和光学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上半年,海泰新光营业收入分别为18,103.50万元、20,068.07万元、25,286.63万元、13,517.32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020.74万元、5,453.53万元、7,263.31万元、5,005.95万元。

  尽管海泰新光经营业绩较为亮眼,但经鉴上市公司课题研究组发现,公司财务数据存在诸多疑问之处。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海泰新光前身为海泰镀膜,由海泰光电、美国飞锐出资设立。美国飞锐作为海泰新光的创始股东,持有海泰新光15.34%股权。不仅如此,海泰新光董事长郑安民先生同时也是美国飞锐的控股股东,持有美国飞锐69.56%股权,美国飞锐为郑安民的一致行动人。

  海泰新光与美国飞锐有着紧密的关联关系,但在此基础上,美国飞锐却需要通过SiVal Instruments, Inc.、Rock Life Academic Inc.及Chivalry Health Inc.三家海外公司间接购买海泰新光的产品;此外,2019年,海泰新光也是通过SiVal Instruments, Inc.向美国飞锐采购原材料共计551.73万元,采购内容为毛坯、块料、Mark Ⅱ离子源、CLAD ROD。

  明明可以与美国飞锐相互直接产生供、销关系,这样既能高效达成销售目的,又能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但海泰新光为何反其道而行,通过第三方进行采购和销售而增加流通环节?招股说明书是否存在隐瞒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据招股说明书披露,SiVal Instruments, Inc.、Rock Life Academic Inc.为海泰新光董事长郑安民侄女Xin Zheng担任董事的企业,2019年SiVal Instruments, Inc.,是公司前五大客户之一,存在关联关系。

  海泰新光新三板2017年报公示,SiVal Instruments, Inc.也是公司2017年大客户之一,且不存在关联关系;然而在海泰新光上会稿中,2017年SiVal Instruments, Inc.被丹纳赫系所顶替。

  海泰新光为何在2017年年报中否认与SiVal Instruments, Inc.的关联关系?2017年年报是否已经涉嫌虚假披露?海泰新光与SiVal Instruments, Inc.、Rock Life Academic Inc.这两家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违规现象?以上诸多问题,需要海泰新光给出答案。

  关联关系错综复杂,信息披露存诸多瑕疵

  经鉴上市公司课题研究组了解到,海泰新光的披露瑕疵不止于此,有刻意隐瞒的嫌疑。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青岛杰莱特企业管理服务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杰莱特”)为海泰新光员工持股平台,其中郑红为杰莱特的有限合伙人之一。

  工商资料显示,郑红的私人联系方式同时出现在青岛普奥达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普奥达”)和青岛思华智能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思华”)的年报中;青岛思华从事的业务与海泰新光极为相似,该司的监事蒋树华同时也是青岛普奥达的经理。

  据了解,青岛思华是由郑鑫、郑红以及上文提到的SiVal Instruments, Inc.共同设立,该公司可以说是海泰新光重要关联方、供应商、员工合开的一家企业;更为重要的是,海泰新光的公司所在地为青岛市崂山区科苑纬四路100号,在2019年6月19日以前,该地址同为青岛思华的办公地。

  此外,青岛思华参股了上海显恒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显恒”),该公司也是一家与海泰新光同业的企业,且海泰新光实控人郑安民先生担任上海显恒的董事;据悉,上海显恒拥有的多项专利技术发明人是辜长明,而辜长明先生目前为海泰新光的股东、副总经理。

  如此千丝万缕的联系,不知海泰新光与青岛思华有何关联?双方是否存在业务往来、技术交流、利益输送等现象?为何在招股说明书中只字未提?以上诸多问题,或将给海泰新光的IPO之路增添许多变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岛 海泰新光
相关专题: 聚焦海泰新光IPO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