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笔试下应运而生的另一种行业:6天冲刺课要花一万多

银行笔试下应运而生的另一种行业:6天冲刺课要花一万多
2020年10月10日 11: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对公客户经理必读

  近日,各家银行的笔试相继开始,没想到两大国有银行连续上了热搜!

  中国银行笔试登上热搜因其高难度的笔试题:粒子静态能源公式、太阳系天体运动原理......更有网友吐槽:这是招中科院院士?

  而交行方面则是因系统出现崩溃,出现无法提交试卷的情况。

  近期,中国银行因其高难度的笔试题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已超过2亿有考生表示:“实在不想招人不必这么来难为人!”

  有网友留言:“参加了中国银行的笔试,40钟内要完成英语30道单选和5篇长阅读,每个阅读5个选择。”

  然后还有三层矩阵、粒子的静态能源公式、不定积分、高等数学、太阳系天体运动原理、原子什么量子数、什么洛朗级数展示、计算机题、线代,就差医学没考了。

  还有网友留言表示:我以为是在招总行行长呢!

  然而本次被中行笔试题目难倒的,远不止上面这些位考生。

  考生们纷纷在微博上“控诉”中行“为难人”的笔试题:一位10年前参加过银行笔试的网友坦言:“10年前的试题就已经是这样子了……实际上比的就是谁能把握住更多自己能拿的分数。

  控诉中行“为难人”

  但是有分析认为,题量大、题目难、时间短的“不可能任务”是为了考验求职者的心理素质,是否全部完成题目倒是在其次。

  目前,在大型公司与应聘者形成的供求市场中,“僧多粥少”凸显求职压力,这种出题风格无疑可以在短时间内考察求职者的思维方式与应变能力,对于快速筛选求职者有一定的帮助。

  不过,面对这样明显的“题不对版”,不少网友质疑这样子的笔试是否有意义,甚至是不是因为已经内定了岗位,所以只是走个流程。

  对此,有银行人员表示,内定是不太可能的,至于超高难度的笔试筛选主要是按比例进行,其实大家都不会,求职者可以宽心。

  交通银行笔试又出问题

  继中国银行因校招笔试题目难度登上热搜后,交通银行再次“中枪”。

  不少参加笔试的考生在微博发文称,在考试过程中,因系统出现崩溃,出现无法提交试卷的情况。随后,陆续有考生表示收到笔试服务商ATA发来的短信,内容显示:

  “由于本公司服务器出现异常, 导致部分考生无法正常交卷。针对出现上述情况的考生,我们现在诚挚邀请您重新进入考试完成作答(如已重新登陆且正常考试的考生,请继续完成作答)登陆方式和口令不变。”

  不少网友纷纷吐槽此举影响自己的考试成绩,由于系统崩溃导致考生需要重新填写答案,并且浪费了考生的时间。

  银行笔试下应运而生的另一种行业

  作为热门的铁饭碗,银行招聘还催生了专门针对银行考试的培训班,交通银行面试有开放性、选择性和排序型题目。中国银行线上面试可能性大,以“半结构化面试为主”,各大私人机构已经摸清了各家银行的套路,总结出一套“心法”。

  这些机构会针对单独某一家银行,包含该行考试95%的必考重点难点,说白了就是银行考什么机构教什么。很多时候都能押中考试原题。

  而至于这些“考试辅导的真传”是怎么来的,某机构负责人曾透露过说,是通过总结历年考试题目和面试者的真题反馈,目前有的部分培训班的通过率达到93.5%。但这些课程的价格也并不便宜

  有的培训机构声称短短6天的冲刺课便需要一万多元,报名签署协议,未收到录用通知则费用全退。其中这些课程涉及“知识思维体系构建”、“考场答题策略”、”英语智能解题“等板块。

  对于这样的现象产生,有一部分是因为银行等机构的难题、怪题,带来了一些潜在不良影响,其中之一便是相应的“培训机构”应运而生,以求职目标为导向的学生会花更多精力在这种思维训练课程上,导致高校“书本无用论”的产生。

  此外,筛选出来的求职者也未必具有本行业、本岗位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而是思维训练题中的“投机取巧”者。

  除了“内卷”、“投机取巧”外,这种培训机构可能破坏公平性,因为在部分大型企业的招聘多采用人事外包方式,组织招聘、出题评分环节等大包大揽,为人事外包机构提供了“权力寻租”的空间,表面上公正评判,私下里通过培训班的各种“模拟”甚至直接泄题来大肆揽钱,破坏了应届生求职应有的公平竞争环境

  所以建议有关部门对此类现象制定相关条例,保障考生的合法权益,为公正公平的应届生求职,树立和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
  • 10-16 前沿生物 688221 2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