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成为*ST安通重整投资人的招航物流,究竟什么来头? | 港口圈

即将成为*ST安通重整投资人的招航物流,究竟什么来头? | 港口圈
2020年09月18日 20:49 港口圈

原标题:即将成为*ST安通(维权)重整投资人的招航物流,究竟什么来头? | 港口圈 来源:港口圈

近日, *ST安通 (600179.SH)发布公告披露关于招募候任重整投资人的进展,在管理人规定的报名期内,仅有福建省招航物流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招航物流”)向管理人提交了报名材料。根据招募和遴选规定,报名期限届满后,若仅有一名报名成功者,则管理人将通过商业谈判的方式确定候任重整投资人。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招航物流于2020年9月4日成立,地址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安通控股大厦502室。

其中,股比为0.0001%的深圳赤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由 招商港口 100%控股,在招航物流这家公司,前者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角色。港口圈(ID:gangkouquan)认为,管理人选择招航物流这家有限合伙企业作为重整人,这样的设置十分巧妙。

有限合伙企业由普通合伙人(GP,General Partner管理人)和有限合伙人(LP, Limited Partner,出资人)组成。其中,普通合伙人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有限合伙人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责任。简单来讲,如果出现亏损,普通合伙人需要把全部“身家”填进去“堵窟窿”,而有限合伙人把手头的出资额赔光,就能拍拍屁股爽快走人。对应到招航物流这家公司,股比最少的深圳赤湾国际货代是普通合伙人,招商港口、中航信托、泉州交发置业等三家股东是有限合伙人。

有限合伙企业的股东从本质上说有“高低之分”,这也就是说,深圳赤湾国际货代虽然股比仅为0.0001%,但是由于其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即除承担企业债务分到自己名下的份额外,还需对企业其他投资人名下的债务份额承担的连带性义务),其地位比其他有限合伙人高。

设立这样一家有限合伙企业成为ST安通的重整投资人,其优势很明显:一是实现了企业管理权和出资权的分离,可以结合企业管理方和资金方的优势;二是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有限合伙企业不纳所得税,而由合伙人分别缴纳所得税;三是分配机制灵活,有限合伙的收益或利润分配完全由合伙人之间自由约定,不受出资比例的限制;四是有限合伙企业能够纳入更多的投资者,对投资者之间进行互补作用,能够聚集更多人为企业运营出谋划策。

如若最终招航物流成为*ST安通的重整投资人,后续将协调推进和统筹完成安通控股及其两家核心子公司安通物流、安盛船务的重整工作。由投资人提供资金支持,全面优化债务人的资产结构、债务结构和股本结构;有效整合产业资源,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最终打造股权结构合理、治理结构完善、资产质量优良、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的公司。

根据*ST安通对外公告披露,截至目前,公司存在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余额合计为 13.09 亿元,上述资金占用余额尚未归还;公司同时存在控股股东违规对外提供担保,经现场核查,违规担保的余额合计人民币399,947.93 万元。公司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避免净资产为负,有利于改善经营状况,但公司股票交易仍需符合后续相关监管法规要求,否则仍将面临暂停上市或者终止上市的风险。

截止2020年6月30日,安通控股在全国设立海运网点94个,涉及业务口岸174个,主营国内航线干线48条,国内航线基本覆盖国内主要干线港口。设立铁路网点16个,包括哈尔滨、郑州、西安、贵阳、新疆等,铁路直发业务线超600条,海铁线路279条,涉及业务铁路站点772个,铁路服务覆盖28省168城市。公路板块上,累计与全国近2,000家车队协同合作,拥有可调配货运拖车资源超36,000余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