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银行中报:上半年净利增速大幅放缓,异地营收占比超59%

常熟银行中报:上半年净利增速大幅放缓,异地营收占比超59%
2020年09月03日 15:39 零壹财经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常熟银行中报:上半年净利增速大幅放缓,异地营收占比超59% 来源:零壹财经

8月22日, 常熟银行 披露2020年中报,公司2020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4.2亿,同比增长9.5%;实现归母净利润8.7亿,同比增长1.4%,在农商行净利润增速同比下降的行业背景下,常熟银行依然营收、净利润正向增长。

常熟银行是最早开展零售战略的农商行之一,“异地分行+村镇银行”的经营模式,为其打开了发展空间。常熟银行2020年半年报显示,其外地区营业收入占比59.54%,较年初提高5.88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占比58.57%,较年初提高0.69个百分点,业务贡献不断增强,在异地业务的存量竞争时代,常熟银行有望持续领跑。

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常熟银行资产总额突破2000亿元,达到2016.9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8.52亿元,增幅9.12%。

营收与利润同比均实现正增长,但增速明显放缓

8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0万亿元、同比下降9.4%。其中,农商行净利润增速同比下降11.42%。在这一行业背景下,常熟银行营收、净利润仍正向增长,但增速明显放缓。

中报显示,常熟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16亿元,同比增长9.46%;净利润8.66亿元,同比增长1.38%;扣非后净利润8.7亿元,同比增长1.51%。

图1:2015~2020年常熟银行H1营业收入

数据来源:常熟银行财报、 东方财富 、零壹智库

今年前两个季度,常熟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16.97亿元、17.19亿元,同比增长10.41%、8.54%,均保持正增长;净利润5.1亿元、3.57亿元,同比增长14.05%、-12.5%。其中,二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30%。

图2:2015~2020年常熟银行H1利润

数据来源:常熟银行财报、东方财富、零壹智库

在上半年商业银行利润整体出现回调且农商行调整幅度较大的背景下,常熟银行二季度业绩虽有所回调,但经营质效保持稳定。

从各项收入来看,今年上半年常熟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9.8亿元,同比增长10.15%;非利息净收入4.37亿元,同比增长4.96%。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78亿元,同比减少5.77%,主要由于该行为推广“码上付”产品,为客户承担渠道费用所致。

表1:2019、2020年常熟银行H1收入结构

数据来源:常熟银行财报、零壹智库

从业务结构来看,“个人业务”是主要来源。“个人业务”营业收入为16亿,营收占比为46.7%,毛利率为25.6%。

此外,由于是交易性金融资产和衍生金融工具持有收益减少,上半年常熟银行实现投资收益2.6亿元,同比下降4.87%。

值得一提的是,常熟银行异地分行发展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异地布局拓展盈利空间,经营模式有望复制

常熟银行中报显示,该行来自于常熟以外地区营业收入占比59.54%,较年初提高5.88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占比58.57%,较年初提高0.69个百分点,常熟以外地区业务贡献不断增强。

常熟银行改制成立于2001年11月28日,是一家具有60多年历史、全国首批组建的股份制农村金融机构,2016年9月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08年,常熟银行在江苏海门设立首家异地支行,目前布局江苏省10个地级市。

此外,根据常熟银行2019年年报,截至2019年末,常熟银行参股8家机构,其中6家为农商行,分别是江苏宝应农村商业银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 连云港 东方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泰兴农村商业银行、天津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如东农村商业银行。值得注意的是,常熟银行还是江苏宝应农商银行和连云港东方农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目前,常熟银行正在推进入股镇江农商行的事宜。据了解,该行拟出资10.5亿元认购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股份5亿股,占后者发行后总股本的33.33%,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常熟银行异地扩张能力高于同业,独特商业模式如能实现批量复制,将进一步打开盈利空间。常熟银行拥有“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牌照,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村镇银行兼并收购。

业内普遍认为,如能以小额、分散、下沉的方式,批量化、流程化复制其较为成熟的微贷模式,盈利空间较为可观。

总资产突破2000亿再创新高

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常熟银行资产总额突破2000亿元,达到2016.9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8.52亿元,增幅9.12%。期末负债总额1834.8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65.48亿元,增幅9.91%。

从资产结构看,今年一季度新增资产主要是贷款与金融资产投资。村镇银行由于受疫情影响,信贷投放进度不及预期。新增信贷主要是公司类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投放进度较慢;

而二季度新增资产结构略有变化,主要是贷款及同业资产所贡献。新增信贷主要靠个人贷款驱动,母行与村镇银行个人经营性贷款投放情况均明显好于 Q1,同时住房抵押、信用卡、个人消费等其他零售信贷投放也有加速迹象。

表2:2019Q1~2020Q2常熟银行资产结构

数据来源:常熟银行财报、零壹智库

贷款方面,截至上半年末,常熟银行贷款总额为1255.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15%,贷款总额与资产总额之比为62.23%,较上年末上升2.75个百分点,个人贷款占总贷款之比54.03%,较上年末提高0.24个百分点。

负债端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常熟银行总存款1555.7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5%,总存款占负债总额之比为84.79%,较上年末上升4.1个百分点,储蓄存款占总存款之比为60.99%,较上年末上升1.88个百分点。

存款占总负债的比重呈上升趋势,今年 Q1、Q2 存款增长明显加快,其中Q1 新增存款主要来自零售存款、定期存款,Q2 主要依靠对公存款、活期存款,这也与季节性因素有关。二季度末,同业负债占比明显下降,主要系同业存单余额大幅减少所致,或许与二季度市场利率快速上行,公司减少同业存单发行有关。

表3:2019Q1~2020Q2常熟银行负债结构

数据来源:常熟银行财报、零壹智库

从区域上看,来自于常熟以外地区存款占总存款之比为32.31%,较上年末增加2.68个百分点,其中村镇银行存款占总存款之比为13.01%,较上年末增加1.73个百分点,异地机构的存款贡献不断增强。

在资产质量把控上,常熟银行也一直领跑于其他农商行。截至上半年末,常熟银行不良率0.96%,与上年末持平,继续保持较低的不良水平。其中,企业贷款和个人贷款的不良率分别为1.3%、0.81%,较上年末分别增长-0.01、0.01个百分点。期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仍高达487.73%,并较上年末继续提升6.45个百分点。

我国村镇银行大有可为

在乡村振兴、建设普惠金融体系等国家战略指导下,村镇银行大有可为。村镇银行凭借其草根式金融和灵活的经营方式,在农村普惠金融中优势明显。

2006 年银监会批准在吉林、内蒙古、甘肃、青海、四川、湖北等部分县(市)试点第一批村镇银行。目前,我国村镇银行县市覆盖率超过了70%,已成为农村金融体系的重要补充,为服务三农和小微型企业贡献力量。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火爆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常熟银行 负债 贷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