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曝4.4亿元资金被占,遭上交所火速问询,舍得酒业股价大跌丨热公司

自曝4.4亿元资金被占,遭上交所火速问询,舍得酒业股价大跌丨热公司
2020年08月20日 10:20 腾讯自选股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自曝4.4亿元资金被占,遭上交所火速问询,舍得酒业股价大跌丨热公司 来源:第一财经

8月20日,舍得酒业开盘大跌6%,盘中一度逼近跌停,截至发稿,跌7.73%,报32.60元。昨日晚间,舍得酒业突然自曝4.4亿元资金被占。

自曝4.4亿元资金被占

8月19日晚,舍得酒业公告称,公司自查发现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及其关联方存在通过蓬山酒业公司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

公告显示,截至8月19日,公司全资子公司舍得营销公司应收关联方蓬山酒业公司4.7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4.66%),其中本金4.4亿元,资金占用费3486万元(资金占用费按年化率5.00%计算)。

舍得酒业经自查发现并确认蓬山酒业公司资金占用事项后,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立即与蓬山酒业公司及沱牌舍得集团、天洋控股集团沟通,督促其制定切实可行的还款方案,尽快归还占用的资金。

若上述关联方未能于2020年9月19日前归还非经营性占用的资金及利息,舍得酒业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风险。

公告显示,沱牌舍得集团持有公司29.91%的股份,为公司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持有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份,为沱牌舍得集团的控股股东,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蓬山酒业公司在2016年沱牌舍得集团改制时已纳入战略重组转让标的进行了整体评估和交割;改制后,蓬山酒业公司的所有经营业务均由天洋控股集团指派的相关人员进行管理。尽管蓬山酒业公司的股东为射洪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实质上蓬山酒业公司与公司已构成关联关系。

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

对此,上交所火速发出问询函称,2019年至今,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存在大额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情况,目前尚未收回资金约4.7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4.66%。

上交所要求舍得酒业核实并披露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相关事项:

(1)上述资金占用具体发生过程、占用资金的实际流向、具体决策者以及相关责任人员;

(2)截至2020年8月19日,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与公司之间的资金往来及担保余额情况;

(3)公司资金管理、对外担保和印章管理制度的有效性和执行情况,说明内部控制是否健全有效;

(4)公司是否存在其他未披露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不当交易等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5)公司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包括涉及重大诉讼、仲裁及资产冻结等。

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

(1)蓬山酒业与公司近3年的业务和资金往来情况,公司前期信息披露是否存在需要补充或更正之处及相关责任人;

(2)在2019年年报中,公司披露不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原因及认定依据,并说明前后披露信息不一致的原因和责任人。

上交所还表示,将对相关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启动纪律处分程序,严肃追责。

文章作者

一财资讯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这一拨大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山东玻纤 605006 3.84
  • 08-21 莱伯泰科 688056 24.8
  • 08-21 盛德鑫泰 300881 14.17
  • 08-20 新亚强 603155 31.85
  • 08-20 瑞联新材 688550 113.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