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信科中标光大银行,携手打造智能银税应用

微众信科中标光大银行,携手打造智能银税应用
2020年08月14日 17:49 北国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微众信科中标光大银行,携手打造智能银税应用 来源:北国网

近日,深圳微众信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称“微众信科”)中标中国光大银行(下文称“光大银行”)外部数据管理平台银税数据接入项目。

微众信科将结合光大银行总行普惠金融等业务应用场景的需求搭建总行级的税务数据采集系统,满足业务部门开发相应的税务产品和风控部门研发模型对税务数据的需求,包含但不限于税务数据采集、解析、清洗、加工和智能风控指标数据治理等。

推动银税合作创新,信用科技显乘数效应

2015年7月以来,国税总局和中国银监会出台的“银税互动”政策,推动税务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后续并陆续进一步发布相关通知,提出扩大受惠群体、完善银税合作机制、推动银税合作创新等要求。

光大银行外部数据管理平台银税数据接入项目的目标是通过统一接入及治理税务数据,支撑特色银税贷款产品的开发和落地,加快科技与业务融合发展,创新推动经营信贷业务模式变革,树立光大银行普惠金融服务品牌,有效提升基础客户获客能力、应对市场同类产品的竞争。

一直以来,微众信科基于信用科技的技术能力辅助银行建立线上化、自动化、批量化、智能化的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业务模式。与传统的人工调查、主动提交、以金融信息为主的企业征信相比,微众信科引入中小微企业的涉税经营数据、工商数据和司法数据等替代数据,采用大数据实时征信技术,衡量企业的稳定性和经营情况等信用状况,为中小微企业进行信用评价,实现精准画像,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缺失的问题。

响应互联网贷款新,智能风控推动数字化转型

7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包括互联网贷款在内的“无接触”金融服务迎来监管新规。《办法》将正式确立互联网贷款的地位,对互联网贷款市场和商业银行等机构将带来深远影响。

此次中标项目实施需求涵盖互联网贷款贷前、贷后业务流程,以税务数据为核心,全方位、多层次分析企业状态,构建税务维度数据,从不同维度对企业进行风险评估。

此外,微众信科在现有征信平台、风控系统的基础上,构建基于海量数据的大数据仓库和数据集市,开发数据可视化平台、量化风控策略可视化平台的PaaS服务;构建线上化风控决策系统和企业大数据贷后风险监控的SaaS服务;研发基于多维度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小微企业一体化金融风控IaaS服务;基于安全计算和联邦学习解决数据孤岛问题;开发面向云平台和区块链的模型部署产品。可以看到,围绕中小微企业建立的信用评价能力是微众信科的核心价值;为金融机构提供的风险决策服务能力是其核心能力。

此次中标,是微众信科和光大银行在共同价值观的前提下携手共进,该项目将为光大银行普惠金融发展系统性风险防控,提供一个跨行业、跨布局的开放生态载体,实现流程优化和业务效率提升,充分发挥平台智能数据价值。未来,微众信科更将完善风控模型建设,不断研发融合信用科技的企业征信及风险管理产品与服务,以实现企业征信及更多维金融场景解决方案的全方位突破,为金融服务线上化与普惠金融注入新活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