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涉合同诈骗遭监管问询 顺利办股东争权之战变数再生

董事长涉合同诈骗遭监管问询 顺利办股东争权之战变数再生
2020年07月30日 17:42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权力的游戏”:董事长涉嫌合同诈骗遭监管问询,顺利办股东争权之战变数再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实习生王涵西 实习生陈芳 杨坪

  顺利办的实控权争夺再迎反转。

  7月29日,有媒体报道顺利办董事长彭聪涉嫌已被青海省公安厅立案,并称其涉嫌挪用公司资金案已被北京市公安局立案。

  当晚,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于7月31日前确认上述情况是否属实,如属实,则需进一步对彭聪是否能正常履职、公司是否尽到信息披露义务以及关联风险等问题作出说明。

  该消息若被证实,将会给公司管理层本就动荡的局面带来进一步的混乱。

  受此影响,今日早间,顺利办股票以4.38元/股低开,较昨日收盘下降1.79%。截止30日收盘,股价为4.39元/股,较昨日微跌1.57%。 

  “逼宫”闹剧频遭监管采取措施

  此前,公司两大股东阵营的争斗已持续数月。

  今年5月6日,大股东连良桂及其他董事会成员违反公司章程和公司规章制度,通过非正式会议对免除彭聪公司职务事项进行讨论。20天后,顺利办连杰等部分董事于5月27日再次违反规定召开临时董事会,以彭聪任职期间涉嫌经济犯罪并被公安机关立案为由,审议通过《提请免去彭聪先生公司董事长职务》等7项议案。

  据悉,公司现任董事长彭聪为上市公司经营主体神州易桥的创始人,而违规召集董事会试图罢免董事长的连良桂等人均为原上市公司主体青海明胶的相关人员。连杰系原青海明胶实控人连良桂之子,虽为公司董事,但并未参与公司经营业务,连良桂也未在公司担任职务。

  其后,董事长彭聪对以上公司董事行为发布声明,称各董事未提供任何经济犯罪及受理资料,并向青海西宁法院提起法律程序。青海西宁法院于6月9日下达《民事裁定书》,暂缓实施董事会5月27日决议,同时叫停6月12日临时股东大会。

  7月24日,青海证监局发布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否决董事会决议。

  决议书指出,公司存在临时董事会召开时间、方式等信息披露不准确,以及信息披露程序不合规、印章管理内部控制存在缺陷、高级管理人员提名、任免不规范、董事会会议记录不规范多条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

  至此,彭聪公司董事职务罢免决议无效,彭聪在公司职务无变动。

  免职危机过后,彭聪方面随即展开反击。公告披露,公司拟于8月10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内容包括罢免4名董事、2名监视和选举4名董事、2名监视,候选人信息已于7月24日披露。

  然而,这一议案同样遭到信息披露违规的质疑。公司董事会被指未按照规则履行信息披露,亦未在规定时间内提出书面反馈意见。深交所7月24日也向公司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对彭聪及其关联方百达永信所提交的材料未经董事会讨论并决议的原因及程序合理性,及公告显示的12项提案是否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做出说明。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若股东大会表决结果导致公司出现董事或/及监事人数少于《公司法》《公司章程》规定人数的情形,你公司董事会或/及监事会能否正常履职,是否对你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制定并说明可行的应对措施。

  彭聪被调查再引动荡

  然而,事件发展到7月28日,反转再次发生。7月29日,有媒体报道,彭聪已因涉嫌合同诈骗和挪用公司资金被立案调查。

  据报道显示,一份时间为6月12日17时、盖有青海省公安厅公章的立案告知书显示,彭聪涉嫌合同诈骗案一案,已被青海公安厅立案侦查。于此同时,北京市公安局立案公开查询系统也显示彭聪涉嫌挪用公司资金一案——“顺利办被挪用资金”已“立案”。

  对此,公司董事、法人代表连杰在独家专访中表示,彭聪利用职务之便阻挠公司信息披露,至今也没有披露上述信息。

  消息一出,再度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7月29日,深交所再发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核实上述媒体报道内容是否属实。如属实,请进一步说明:

  (1)公司资金被挪用的具体情况,你公司董事长彭聪是否能够正常履职,对你公司生产经营是否造成重大负面影响以及你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2)你公司及董事长彭聪获悉媒体报道相关事项的具体时间,是否已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条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3)前述媒体报告相关事项是否涉及单位犯罪,是否与你公司有关;

  (4)你公司关于保障资金安全的内部控制措施能否防范资金被非法挪用的风险,是否有效执行。 

  截至目前,上市公司还未给出回应。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顺利办的业绩也受到打击。

  7月14日,公司公告披露半年度预告,预计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23.5亿元,同比增长203.34%,超出2019年全年总营收16.05%;归属净利润约5500万元,同比下降42%。

  公司方面称,此次业绩变动主要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线下门店以及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受到较大影响,对公司市场开发和业务量的提升造成了较大冲击。对此,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加大投入强化线上业务,在线升级产品,依靠自主研发的生态网络服务平台,以“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核心技术,实现网络化运作和远程“非接触办公”企业商事服务。同时,公司还以此为契机,快速扩张市场份额,因而使得报告期内相关收入显著增长,但产品毛利率较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顺利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