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美大会成为“第二个格力”吗?

浙江美大会成为“第二个格力”吗?
2020年07月15日 15:14 综投网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浙江美大会成为“第二个格力”吗? 来源:综投网

ROE堪比茅台的集成灶龙头,一季度却不到2%, 浙江美大 的春天到头了?

作为一代集成灶行业的开创者和领导者,浙江美大在国内市场已混迹了近二十年,按理说也该驰骋江湖了,奈何集成灶市场一直不温不火,使浙江美大到如今也只能挂有“有很大发展潜力”的名号。

终于,在2017年那年浙江美大的营收增速达到了50%以上,使营业收入从几亿元一脚迈进了10亿元的门槛,而本来幻想能一飞冲天,可是不到三年的时间浙江美大的营收增速就回落到了20%,且今年一季度受疫情的影响,浙江美大的营收竟然同比下滑了61.53%,让我不禁想知道浙江美大的春天这么快就到头了?

一、浙江美大营收下滑的背后:集成灶不好卖

2017年,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收紧,家电市场需求萎靡,行业增长再一次陷入冰点。数据显示,2019年一年,整个家电行业的营业收入比2018年仅增长了0.5%。对浙江美大来说,受近几年集成灶需求快速增长的影响,浙江美大的业绩虽然在下滑,但仍优于同业。

然而,2020年一季度浙江美大的营收同比下滑了61.35%,成长能力明显恶化。在与行业的对比中,浙江美大终于露出了端倪,其主营产品集成灶在国内市场并没有那么好卖。

从浙江美大与 老板电器 业绩下滑程度来看,主营集成灶替代品油烟机和燃气灶的老板电器并没有遇到太大的问题。事实上,相比于油烟机,集成灶价格更贵且更适合开放式厨房安装,成为阻碍国内消费者选择的主要原因。

二、浙江美大的高ROE还能持续吗

既然从集成灶目前的市场需求来看,集成灶并没有像油烟机、空调那么好卖,那让我们从净资产收益率的角度看一下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浙江美大回报股东的能力怎么样。

从对浙江美大近十年净资产收益率的拆解来看,企业的高净资产收益率是由高净利润率和不断上涨的总资产周转率驱动的,而虽然权益乘数呈上涨趋势,但相对较为稳定。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9年,浙江美大的ROE从14.62%一路上涨到了33.05%,到达了可以与 贵州茅台 相媲美的程度。

然而2020年一季度,净资产收益率下滑至1.33%,浙江美大高净资产收益率的神话还能继续吗?

第一,浙江美大的盈利能力尚存。一直以来,受益于浙江美大对产品的高端定位,美大牌集成灶的价格普遍较高,给企业带来了较高的毛利率,而尽管2020年一季度毛利率有所下滑,但是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其次,2020年一季度浙江美大净利润率的下滑主要是由于产品销售下滑,规模经济效益降低,使企业的营业成本率增加所致,2020年一季度浙江美大的营业成本率为53.44%,而去年一季度浙江美大的营业成本率仅为46.2%。除此之外,一季度企业的期间费用率为24.71%,比去年一季度的增加了0.83%,较为稳定。

第二,浙江美大采用以销代产的生产模式以及经销商模式,为资产周转率的改善奠定了基础。一方面,浙江美大的生产模式采用以销代产的方式使浙江美大保持了较少的存货,促进了存货周转率的提高。尽管存货一直处于上涨状态,但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浙江美大的存货也只有1.09亿元,占企业流动资产的13.63%。

另一方面,虽然家电行业普遍采用的都是经销商的模式,但是从应收账款周转率来看,浙江美大并没有出现严重的资金占用情况。2020年一季度浙江美大的应收账款率同比下降64.12%,主要是企业营业收入下滑所致,而企业的应收账款并没有大幅增加,据2020年一季度年报,今年一季度的应收账款仅同比增长了2.5%。

因此,从使企业保持高净资产收益率的两个指标来看,未来,浙江美大仍有望保持较高的净利润率和推动总资产周转率不断提高,使浙江美大的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但是要想维持在30%以上的水平,集成灶真得具有茅台酒的高需求才行。

三、总结

总的来看,其实判断浙江美大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已经很明了了,作为集成灶行业的龙头浙江美大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盈利能力和资产周转能力,现在的关键就在于亟需提高的集成灶的市场需求,从近几年集成灶在烟灶产品的渗透率来看,只靠一个集成灶的浙江美大要想快速成为“第二个格力”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当然,随着地产板块的复苏以及整个集成灶行业营销力度的加大,浙江美大的成长空间还是绰绰有余的。

最后,借用美大的品牌推广语“买美大集成灶不仅是把油烟机、燃气灶,还把蒸箱、烤箱,甚至是消毒柜也买回家了”,你家会考虑买集成灶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