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通新材有息负债高企仍向实控人“输血”10.5亿元

四通新材有息负债高企仍向实控人“输血”10.5亿元
2020年07月14日 21:57 房天下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四通新材有息负债高企仍向实控人“输血”10.5亿元 来源:房天下

公开资料显示, 四通新材 于2015年登陆创业板,主营业务是中间合金新材料及铝合金车轮轻量化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实控人为臧立根、刘霞、臧永兴、臧娜、臧立中、陈庆会、臧永建、臧亚坤、臧立国、臧永奕、臧永和及臧洁爱欣12 名成员组成的臧氏家族,合计持有四通新材76.76%的股权。可以说,四通新材是一家典型的家族控股企业。

在上市后的第二年,四通新材就计划以25.5亿元的价格收购臧氏家族旗下天津立中 100%的股权,之后以重组条件不够成熟为由终止了收购。

但四通新材并没有放弃收购天津中立的计划。2018年,上市公司再次发布收购预案,还是以25.5亿元的价格收购天津中立,这次四通新材如愿以偿。

值得一提的是,四通新材收购天津中立采用的是发行股份的方式,而此次收购新河北合金和新天津合金,上市公司采用的现金交易。

但财报显示,四通新材账面上的有息负债较高,如果用现金用来支付交易对价,公司的资金压力将进一步提升。截至2020年3月31日,四通新材账上的货币资金为10.44亿元,同期的有息负债(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合计为17.97亿元,短期债务(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3.39亿元,流出10.5亿元现金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显而易见。

那上市公司为何在有息负债较高的情况下仍然以现金交易?根据现有政策法规,现金收购无须证监会审核、交易周期短、交易对方能够快速获得变现。但现金收购弊端也很突出,如比发行股份收购更容易进行利益输送,尤其是关联现金收购为利益输送的高发地带,投资者须关注其中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四通新材 负债 天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