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生物带状疱疹疫苗项目寻求拍卖:进口产品珠玉在前 国内捧场者还有几多

长生生物带状疱疹疫苗项目寻求拍卖:进口产品珠玉在前 国内捧场者还有几多
2020年07月14日 19:30 科创板日报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长生生物带状疱疹疫苗项目寻求拍卖:进口产品珠玉在前 国内捧场者还有几多 来源:科创板日报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徐红)讯,长生生物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的研发进展曾在国内一度领先,最先进入III期临床,但自公司2018年陷入疫苗造假丑闻之后,这款疫苗也自此杳无消息。然而,日前一则资产拍卖通告却再次将这款疫苗推向公众视线。

  据界面新闻报道,淘宝网阿里拍卖破产强清平台上的公开信息显示,长生生物破产管理人将在7月24日10时至7月25日10时对长生生物持有的部分资产进行一次集中拍卖。其中,带状疱疹疫苗在研项目将以1.5679亿元的价格起拍,加价幅度为70万元。本次拍卖的监督单位为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

  据报道,在今年早些时候,长生生物已有两项资产顺利被拍。其一为“噬菌体低内毒素超级新生牛血清”,成交价153.2865万元;另一项则是北京祥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7.2%的股权,由后者大股东上海百家汇以起拍价1708.2416万元拍得。

  值得一提的是,带状疱疹疫苗一直被市场视为优质赛道,这不仅是因为老年人带状疱疹及其并发症疱疹后神经痛(PHN)防治市场潜力巨大,同时也因已上市疫苗产品数量不多、竞争有限。

  截至目前,全球共有两款已上市的带状疱疹疫苗,包括美国默克公司开发的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Zostavax和GSK的重组带状疱疹疫苗Shingrix,这两款疫苗属于不同的技术路径。

  从市场销售来看,Zostavax与Shingrix也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由于相关研究显示,较之Zostavax,Shingrix对预防带状疱疹和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有着更好的保护效力,因此在上市没多久就迅速抢下市场,给默克的Zostavax带来很大的压力,同时也让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这一技术路径的前景蒙上了一丝阴影。

  作为临床急需新药,GSK的Shingrix(商品名:欣安立适)已在去年5月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并于日前开始在北京上海两地开放接种。因此,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有业内人士认为长生生物带状疱疹疫苗在研项目的拍卖“或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

  Shingrix国内上市同样也会影响除长生生物外的其他本土企业。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国内已有数家企业布局了带状疱疹疫苗的研发,除了长生生物以外,还有长春高新(000661.SZ)旗下疫苗子公司长春百克、复星医药(600196.SH, 02196.HK)控股子公司大连雅立峰、中国生物旗下子公司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和长春祈健,并且这些在研疫苗均为减毒活疫苗。

  从研发进展上来看,长春百克的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已经在今年4月正式进入了临床III期,目前在国产同类疫苗中进展最快。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和长春祈健两家公司则都在2017年拿到了临床批件,但目前的临床试验进度不明。而大连雅立峰则出于优化冻干保护剂配方的目的,在2018年11月又撤回了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的临床申请。

  不过,《科创板日报》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上半年登陆A股又接连斩获26个涨停板,被称为“史诗级大牛股”的万泰生物(603392.SH)旗下疫苗产品――首个国产二价HPV疫苗的市场前景亦曾不被看好,原因则与带状疱疹疫苗的情况类似,全因进口疫苗“珠玉在前”。

  然而,让市场跌破眼镜的是,万泰生物不仅股价走牛,公司二价HPV疫苗上市后的市场热度也似乎好于预期。日前,长春高新已公告称将分拆长春百克至科创板上市,而后者的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也极有可能成为首款国产带状疱疹疫苗,未来长春百克能否成为科创板的“万泰生物”还值得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