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银行百万罚单直指理财业务 再融资阻力升级资本承压

贵阳银行百万罚单直指理财业务 再融资阻力升级资本承压
2020年07月10日 19:49 中科金融

  两市成交屡过万亿、散户狂奔入场、牛市呼声不绝于耳……你还在等什么?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直通“牛市”!

原标题:贵阳银行百万罚单直指理财业务 再融资阻力升级资本承压 来源:中科金融

贵阳银行 (601997.SH)还未回复证监会反馈意见,却先收到了监管罚单。日前,贵阳银行连收10张罚单,累计罚款金额280万元,其中受罚事由包括理财业务违规、刚性兑付、隐匿不良等,与监管层要求的规定公然相悖。

此前,证监会对贵阳银行的非公开定增计划出具了反馈意见,提出了包括理财业务风险、资管新规发布后理财业务的核查情况等11个问题,而本次罚单中的违规行为一定程度印证了监管的担忧。

数据显示,贵阳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连续三年攀升,截止2020年一季度末,该数据仍在上升,按照监管罚单中贵阳银行“隐匿不良”的违规事由,其真实的不良贷款率可能更高;另一方面,贵阳银行公告称,将在7月23日前回复证监会反馈意见,若到时无法完成,贵阳银行的非公开定增计划或“流产”,资本充足指标将继续承压。

理财业务违规

6月30日,贵州监管局一连发布10张罚单,其中7张罚单指向贵阳银行、3张指向该行的相关负责人,累计罚款金额280万元。

具体来看,罚单主要包括理财和贷款两方面业务。理财业务的违规事由为理财资金借助通道发放委托贷款,部分资金被挪用于兑付融资人发行的私募债,从部分理财产品中提取投资风险互换金,用于调节收益,刚性兑付;理财资金投资贵阳银行信贷资产收益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分别罚款50万元、20万元。

委托贷款属于银行的表外业务。表外业务是指不进入资产负债表的业务,还包括对外担保、保函、信用证等或有负债和或有资产业务。

2018年1月5日,原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对委托贷款的资金来源和资金用途作出明确规定。其中第十条规定,商业银行不得接受受托管理的他人资金、银行的授信资金、具有特定用途的各类专项基金、其他债务性资金和无法证明来源的资金等发放委托贷款。银行理财严格意义属于“受托管理的他人资金”,因此商业银行不得接受用于发放委托贷款。

第十一条规定,商业银行受托发放的贷款应有明确用途,不得用于以下方面:生产、经营或投资国家禁止的领域和用途;从事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资产管理产品等投资;作为注册资本金、注册验资;用于股本权益性投资或增资扩股;其他违反监管规定的用途。因此,贵阳银行“理财资金借助通道发放委托贷款,部分资金被挪用于兑付融资人发行的私募债”直接违背该规定。

此外,2018年9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不得直接投资于信贷资产,不得投资于本行信贷资产和信贷资产受(收)益权,不得投资于本行发行的次级档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曾对贵阳银行的理财业务提出过质疑。3月3日,贵阳银行发布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5亿股,募资不超过45亿元,并新引入包括 厦门国贸 等3家投资者。

4月24日,证监会对贵阳银行的非公开定增计划出具了反馈意见,该行需就有关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和解释,并在30天内向证监会提交书面回复意见。此后,贵阳银行公告称,由于反馈意见中部分问题回复需要进行充分论证和补充完善,整体回复工作量较大,预计无法在5月24日前提交反馈意见的书面回复。为此,贵阳银行要求将回复时间延期至7月23日。

证监会对贵阳银行提出的反馈意见主要涉及11个方面的问题,包括理财业务风险、同业业务相关风险、表外业务相关风险等。

理财业务风险方面,证监会关注贵阳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和非保本理财产品的金额、期限、产品结构,是否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查,是否存在资金池;主要理财投资业务的底层资产情况;同时要求贵阳银行说明资管新规发布后理财业务的核查、产品报备情况,过渡期安排。

根据贵阳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理财存续规模772.89亿元,较上年增长2.78%,其中固定收益类理财687.53亿元,权益类理财1.82亿元,混合类理财83.54亿元。存续理财产品全部为非保本理财产品,其中,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625.53亿元,较年初增长13.44%,净值型产品占理财产品比例为80.93%。

不良率承压

贵州银保监会出具的罚单显示,贵阳银行存在“隐匿不良”的违规问题。

贵阳银行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32.18亿元,总行位于贵州省贵阳市。2016年8日,贵阳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截止2020年一季度末,贵阳银行资产总额为5649.31亿元,较年初增加45.32亿元,涨幅0.81%;贷款总额2125.13亿元,较年初增加79.98亿元,涨幅3.91%;存款总额3324.41亿元,较年初减少7.93亿元,下降0.24%。

然而,贵阳银行的资本充足指标并不稳定,呈波动下滑趋势。一季度数据显示,贵阳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3.80%,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9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53%;2019年末,贵阳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3.61%,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39%。

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资本充足率为14.6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9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92%。同时,监管对银行资本充足指标的最低要求是:资本充足率为10.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7.5%。

2018年末,贵阳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97%、11.22%、9.61%。相较于2018年,贵阳银行除了资本充足率有所上升,另外两个指标均在下滑。

上述非公开定增预案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于支持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在资金到位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若贵阳银行在7月23日前仍无法完成回复证监会的反馈意见,贵阳银行的非公开定增计划或将终止,其资本充足指标将继续承压。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10张罚单,多数与贷款业务相关。比如,贵阳银行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以贷还贷、掩盖不良,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代为履职超过规定期限,股东出质银行股份未向董事会备案,违规为环保排放不达标、严重污染环境企业提供授信;以自有资金借道发放信托贷款,大部分用于置换表内信贷资产及承接类信贷资产隐匿不良,累计罚款170万元。

这些违规情况均为监管近期整治的对象。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关注人为操纵风险分类结果,隐匿资产质量;违规通过以贷还贷、以贷收息、虚假盘活等方式延缓风险暴露,掩盖不良贷款等。

尽管已存在“掩盖不良”的违规现象,贵阳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数据仍不断上升,2017-2019年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4%、1.35%、1.45%,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为1.62%,较年初上升0.17%。

一季度数据显示,贵阳银行的次级类、可疑类、损失类贷款余额分别为8.72亿元、11.36亿元、14.34亿元,不良贷款余额为34.41亿元,较年初的29.61亿元增加了4.8亿元。年初对应的次级类、可疑类、损失类贷款余额分别为3.81亿元、11.79亿元、14.02亿元。可见,贵阳银行最新的次级类和损失类贷款较年初分别增长4.91亿元、0.32亿元。

根据贵州银保监局出具的贵阳银行“掩盖不良、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的违规事由,贵阳银行真实的不良贷款率可能更高。

针对贵阳银行的理财业务风险和掩盖不良等相关问题,记者致函贵阳银行,截至发稿,对方无回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