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时代需提高企业数字化运营水平

跨境电商时代需提高企业数字化运营水平
2020年07月03日 07:08 中国贸易报

原标题:跨境电商时代需提高企业数字化运营水平 来源:中国贸易报

在外贸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之时,跨境电商异军突起并释放出强劲的“稳外贸”力量。在近日召开的中国(汕头)跨境电商综试区云峰会上,我国跨境电商政企研相关机构的领导及行业专家专门厘清了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的概念,并对我国跨境电商面临的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展开了研讨。

提到跨境电子商务或跨境电商,似乎和数字贸易总是难以区分。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田国锋解释的明白清楚:“电子商务是现代信息网络,对应的是消费互联网的普及,服务于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而数字贸易则是更加注重消费者行为的分析,通过大数据的累积运用,积极地反映出消费者偏好。电子商务和数字贸易的全球大流行,引发了跨境电子商务领域企业的蓬勃发展,促进了国家高度重视这一新型的贸易方式。

“疫情期间,我国展现大国担当四方驰援。各级政府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使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拥有了良好的国际国内环境。”田国锋介绍,这具体表现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整体竞争力增强;国际供应链管理使海外仓保税仓建设成为重点;线下转向线上,跨境电商产业培养了海量的潜在消费者群体;国际会议会展的中断或取消,迫使企业的循环日益现代化,电子商务平台与中小企业的黏度进一步加强。

“但也必须看到,世界经济下行也导致了跨境电子商务的融资难度不断加大,股市剧烈波动,外汇市场波动加剧,致资金安全性和稳定性遭受系统风险。” 田国锋提醒,疫情期间海外物流不畅,跨境电子商务零售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国际跨境航班减少,部分电商企业和重点客户的自我居家隔离,使得电商企业营销转化率急剧下降。

针对以上现象,田国锋表示,国际合作机制可推动数字化贸易规则的建设,只有完善信息共享渠道才能助推数据自由流动。他认为应该发挥技术协同效应,建设完善的数字生态系统,整合优质企业资源实现供应链智能化转型。新型商业模式需提高企业数字化运营水平,搭建物流信息平台,构建全球智慧物流网。

“面对疫情,中国跨境电商逆市增长,其背后原因在于跨境电商行业强大的发展韧性。”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相峰表示,多数卖家对未来市场发展表示乐观。以国内数据来看,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6.4%,但跨境电商平台进出口增长了34.7%。值得注意的是,跨境电商也为物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全球2020年跨境电商物流市场至少1万亿元人民币。但是,鉴于跨境电商行业自身痛点,物流问题多、清关有壁垒、跨境支付问题、知识产权侵权等层出不穷。相峰建议广大企业,在跨境物流方案上优化并管控物流各环节,如发货、货物分拣、配送等,提高整体时效;适当采用小包进口批量发货模式,可降低成本。在清关方面,他建议卖家与专业的、拥有跨境电商通关资质的报关公司合作,并在出货前确认好货物清关信息,避免清关阻碍。“对于现有的市场冲击,在各国监管政策收紧的背景下,提前筹备、做好规划,进一步提升货物通关的合规性,才能实现未来业务的平稳过度。”相峰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跨境电商 电子商务 物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