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股份:东风起楼兰 花开满天山

天山股份:东风起楼兰 花开满天山
2020年06月17日 09:01 国信证券

原标题:天山股份:东风起楼兰 花开满天山 来源:国信证券

天山脚下的水泥龙头企业

公司上市以来,通过并购整合市场资源、新建扩建等方式,成功实现新疆地区水泥龙头地位,目前公司全国产能约2800 万吨,其中疆内产能占比约78%,占新疆地区社会总产能的33%,大本营乌昌地区产能占比高达51%,公司其余生产线位于传统需求大省江苏。2019 年公司实现营收96.88 亿,同比增长22.1%,创历史新高。

敢为人先,出手抑制产能“组合拳”

经过2010 年后的急速扩张后,新疆地区面临严重产能过剩问题。随着2015 年供给侧改革的提出,新疆地区政府与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相继出台多份去产能政策方案,并率先全国推出了包括错峰生产、取消32.5 等级水泥、电石渣水泥熟料产能置换等一系列供给侧改革实施措施,帮助改善区域行业格局。在一系列抑制产能“组合拳”措施下,新疆地区化解产能过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6-19 年区域熟料产能减少513 万吨,产能利用率实现约39%,较前期低点提高5.7 个百分点,若剔除错峰生产因素,则可达到约77%。区域内水泥行业景气度提升明显,2017 年价格稳步上升,库容比中枢下行明显。

疆内建设正在发力,水泥需求有支撑

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宏观经济短期面临较大压力,稳投资再次成为应对经济下行的重要手段,新疆地区本身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开年以来在政府牵头下,加紧规划重点项目,加大区域投资力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回升,基础设施投资明显好转,同时,去年至今区域房地产市场表现亮眼。随着“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级战略的推进,有望对区域中长期水泥需求拉动作用。

投资建议:高景气有望持续,维持“买入”评级今年以来新疆地区水泥行业运行良好,在基建和地产推动下,高景气仍有望持续,公司近年来经营质量改善显著,成本端仍有改善空间,未来中建材旗下西北水泥存在整合预期,我们预计2020-22 年EPS 分别为1.93/2.27/2.51 元,对应PE 为7.2/6.1/5.5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落实不及预期、资金落实不到位、错峰置换协商反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山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17.37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11.33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