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银行:勇当地方发展最佳“助攻”

苏州银行:勇当地方发展最佳“助攻”
2020年06月05日 16:55 东方财富

原标题:苏州银行:勇当地方发展最佳“助攻” 来源:新华日报

  前不久,苏州银行快速推出了自己的“薪金云贷”产品,拟调拨15亿元专项信贷规模,帮助苏州全市小微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苏州银行快速响应政府决策的又一有力举措。

  作为苏州本土唯一一家法人城商行,十年来,苏州银行勇挑社会责任、强化金融担当,屡屡在关键时期发挥出金融“输血供氧”作用,全力护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十年耕耘结硕果,如今,苏州银行已逐渐发展成为苏州一张具有全国性影响力的地方法人金融名片。

  最快响应

  跑出金融支持“加速度”

  1月28日,通过苏州市红十字会捐出苏州金融机构首笔大额捐款500万元,不久后再次捐赠价值约200万元的医用设备支援防疫抗疫;2月1日,为苏州某智能制造民营企业发放首笔5000万元专项项目贷款,支持企业渡过难关;3月,在银行同业中首创推出“苏行报平安”员工线上登记功能,减轻基层报表统计压力;支持首发全国绿色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债……回头来看,疫情期间,苏州银行以多个“首笔”“首创”“首推”,跑出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度”。

  资金早投放,服务就能早见效,一个“快”字贯穿苏州银行防疫复工服务的全过程。苏州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苏州银行迅速成立由董事长挂帅、行长靠前指挥的“抗疫情苏行在行动”领导小组,设立应急通道,为客户提供紧急取现、资金转账等服务,确保相关融资需求“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审批、第一时间放款”。

  除夕夜,苏州火车站退票量激增,苏州银行协助财政部门紧急调拨1000万元,应对资金需求;苏州某上市医药公司抗疫药物生产线运行需要大笔资金,苏州银行迅速展开尽职调查、授信审批等工作,两日内就完成4000万元贷款的信贷投放……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

  特别是今年1月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之后,苏州银行按照“热力图就是作战图、循图作战、快人一步”的要求,为相关项目开通授信审批绿色通道、提供最高效服务保障,加快推动地方经济全面复苏。截至目前,苏州银行已对接“开放再出发”大会签约重点项目395个,合计授信额度38.15亿元。

  服务有速度,更要有温度。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餐饮等行业,苏州银行及时出台延期还款政策,目前已完成326名信用卡客户逾期记录修改和2414.77万元按揭延期调整。

  分类施策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仅用1天,首笔60万元的“薪金云贷”成功落地。获得这笔贷款的是吴中区一家民营小微企业。

  该企业主要从事节能环保设备、智能家居电器产品研发和生产。复工后,企业资金周转困难,40多名员工工资发放接近减半。“60万元贷款到账后,我们就有底气保证员工工资足额发放。”该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只有队伍稳住了,下一步的生产才能有保障。”

  “融资难,可能是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头号难题。”苏州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苏州银行先后推出“战疫贷”“天使贷”“涉农贷”“薪金云贷”等多项兼具普惠性和竞争性的金融服务,分类施策破解难题。仅“薪金云贷”这一项,就预计将惠及苏州3500家小微企业,覆盖超10万名员工,且该业务无需任何抵押担保,苏州全市范围内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性困难、但保持基本稳定经营的小微企业均可办理。

  事实上,早在成立之初,苏州银行就确立了“以小为美、以民唯美”经营理念,明确将“小微、三农、零售、文化金融”等作为重点服务的领域。十年来,苏州银行始终秉承这一理念,以服务小微企业为己任。此次疫情中,苏州银行再次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锁定小微企业制定专项金融支持方案。

  苏州出台“苏惠十条”“金融十六条”后,苏州银行在前期10亿元专项信贷、贴息1000万元基础上,发布“惠企12条”,再次增配10亿专项信贷,实际投放21.09亿元专项贷款、贴息2300万元支持复工复产。针对仍处在困难期的小微企业,苏州银行承诺“不断贷、不抽贷、不压贷”,并主动延长授信有效期,主动提供转贷服务、延缓付息周期。“百行千人进万企”走访活动持续开展,通过线上顾问、远程服务等形式主动排摸、逐户部署,针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外贸企业及配套的上下游,通过名单制走访,建立复工复产台账。截至今年5月底,苏州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的信贷余额较年初净增超20亿元,及时支持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1800多户,涉及企业员工5.2万多人。

  科技赋能

  开启金融服务新模式

  打开苏州银行APP,点击“口罩购买预约登记”模块,便可预约购买口罩;点击“疫情专区”模块,就可查看海内外疫情实时动态……除此之外,这款软件上还能提供发热自查智能评估、健康报平安等智慧服务。

  无论是助力抗疫防疫还是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的背后都离不开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成立十年来,苏州银行始终致力于谋求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特别是近两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迭代升级,苏州银行从需求端着手,推进科技赋能金融,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苏行”厚积薄发,充分彰显苏州银行的战略眼光和前瞻布局。

  在一“罩”难求的防疫关键时期,苏州银行配合苏州市卫健委,仅用3天时间就在苏州市智慧医疗健康管理平台和苏州银行APP同步上线“口罩购买预约登记”功能,科学调配防疫物资,累计为苏州全市70万余名市民提供服务。

  为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苏州银行与苏州工业园区联手打造“SIP线上金融服务集市”,引导金融机构和企业在这个平台对接合作,提升科技金融产品的投放效能,目前已累计为园区7000多家企业提供服务。

  “对苏州银行来说,为抗疫、复产打好金融‘助攻’,就是对自身业务与能力的一次大考。”苏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兰凤介绍。走过十年路,站在新起点,苏州银行将继续深耕数字金融领域,推动全行经营决策、业务管理、风险控制更加科学合理,为客户提供更便利、快捷、高效的互联网金融体验。 徐瑞雅孟旭

(原标题:苏州银行:勇当地方发展最佳“助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