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索菱:11.63亿短期借款逾期 被深交所质疑流动性风险

*ST索菱:11.63亿短期借款逾期 被深交所质疑流动性风险
2020年05月29日 16:40 资本邦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ST索菱(维权):11.63亿短期借款逾期 被深交所质疑流动性风险 来源:资本邦

5月29日,资本邦获悉,*ST索菱(002766.SZ)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就以下事项加以说明或者补充。

1、2020年3月16日,公司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处罚字〔2020)9号),其中认定公司以前年度披露的年度报告涉嫌存在重大遗漏,且未披露时任实际控制人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情况。因行政处罚相关事项,年审会计师对公司2019年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要求详细披露上述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资金占用往来累计发生金额、期末余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资金占用形成时间、占用原因、日最高占用额等。

要求公司年审会计师说明针对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实施的审计程序和获取的审计证据的情况,说明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具体影响。

要求年审会计师说明相关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影响是否具有广泛性,出具保留意见的依据是否充分、恰当,是否存在以保留意见代替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的情形。

要求公司说明截至目前为消除保留意见涉及事项的影响所采取和拟采取的措施。

2、2019年至今,公司多次进行会计差错更正。2019年4月30日,公司对2016年、2017年的年度报告进行了会计差错更正;2019年12月27日,公司对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年报进行了会计差错更正;2020年5月23日,公司再次对2016年-2018年年度报告和2019年年度报告进行了会计差错更正。要求说明以下事项:

2019年至今历次会计差错更正的依据和原因。

结合公司于2020年3月16日收到的行政处罚告知书中存在的涉嫌违规事实,说明会计差错更正内容与证监会认定的涉嫌违规事实是否一致,如两者之间存在差异的,要求详细说明原因。

结合会计差错更正事项,说明公司财务报告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存在重大缺陷或者重大风险,以及公司为确保相关内部控制有效执行已采取或拟采取的整改措施。

要求年审会计师结合上述相关事项,分析并说明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相关缺陷对公司2019年财务报告的具体影响,并说明所实施的具体审计程序,以及在发表财务报告审计意见时,是否已充分考虑上述事项对财务报告的影响,审计意见类型是否恰当。

3、公司2019年度确认债务重组收益约1.62亿元。要求以列表方式说明债务重组事项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涉及债权人、债务金额、债务重组安排(达成和解的时间、内容)、公司偿还时间及金额、实现收益金额及具体会计处理等。要求年审会计师发表专业意见。

4、截止报告期末,公司11.63亿元的短期借款已经逾期。要求说明:

截至2019年末公司的借款余额,包括银行借款、公司债券、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等,列表披露上述借款余额的明细情况,包括借款机构、借款金额、到期日期、利率水平、还款方式、公司是否提供抵押质押担保等保证措施。

公司2020年需偿还的借款情况(包括已逾期借款),综合测算公司2020年的营运资金需求,并结合可动用货币资金和银行授信情况等说明是否公司存在流动性风险和拟采取的应对措施,是否对公司持续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5、报告期内,公司存在多项诉讼事项。要求以列表形式说明针对各项诉讼事项计提预计负债的情况及计提依据,是否符合谨慎性原则,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并要求公司年审会计师发表专项意见。

6、报告期内,公司存在多个银行账户、多家子公司股权和土地被查封、冻结的情形。要求说明:

逐项列示截至2020年4月30日,公司银行账户、子公司股权、厂房、机器设备、土地使用权等重要资产被冻结等权利受限的情况,包括资产名称、账面价值或账户余额、占公司2020年一季度末净资产的比重、导致资产权利受限事项、所涉事项目前进展等。

前述资产权利受限事项的具体影响,是否导致公司及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并自查是否出现我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3.1条所规定的公司股票应实行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如存在,要求按照《股票上市规则》第13.3.3条的规定提交相关材料。

7、报告期末,公司期末存货账面余额为3.84亿元,比期初减少15.96%,存货跌价准备期末余额为5711.2万元,比期初减少64.7%,存货跌价准备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前期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在当期转回或转销1.1亿元。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报告期内转回或转销的存货明细,包括存货类别、库龄、对应的直接产品和最终产品型号、销售的主要客户或转回的原因,并结合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以及同行业企业存货计提、转回或转销情况说明报告期内发生大额存货跌价准备转回或转销的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调节跌价准备计提方式和金额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要求年审会计师发表专业意见。

8、报告期末,公司按单项金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3.09亿元,本期计提坏账准备76.2万元,计提比例为0.25%。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4.62亿元,本期计提坏账准备2953.58万元,计提比例为6.39%。要求说明:

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发生的交易背景、账龄、坏账准备计提情况,坏账准备计提的依据、充分性及合理性。并结合以往年度及本年度的单项计提事项,说明本期计提是否符合一致性原则。

要求提供关于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的账龄/逾期天数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说明预期信用损失的确认依据及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要求年审会计师对前述事项发表专项意见,并说明其评估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的合理性和充分性、应收款项可收回性所获取的审计证据。

9、报告期末,公司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为35.27亿元,其中33.66亿元为“往来款项”,公司计提的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为5.53亿元。要求说明:

往来款项的具体性质、用途和收款方的基本情况,及截至目前款项收回的情况,并说明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的充分性。

要求年审会计师说明针对其他应收款中“往来款项”执行的具体审计程序,包括发出与收回询证函的情况、实施替代审计程序的情况,并说明所获取审计证据是否与公司财务报表记载内容存在明显差异。

10、报告期末,公司预收款项余额2.75亿元,同比增长19.2倍。要求说明以下问题,并要求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各业务预收款项期末余额前五名的预收对象名称、交易内容、收款方式、结算周期等。

结合公司的收入确认政策,对比近两年预收款与业务规模,分析公司预收款项大幅增长的合理性,与营业收入的变化趋势是否匹配。

11、报告期末,公司预付款项余额为9175.21万元,去年同期本科目余额为0。要求说明:

结合公司业务变化、经营安排等说明预付账款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各项业务预付款项余额前五名预付对象的具体情况,包括预付对象、涉及业务、项目进展、结算情况等,并结合具体业务的经营情况、行业惯例,说明预付款项是否具有真实交易背景、预付对象是否为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方占用资金的情形,要求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12、报告期末,公司其他应付款期末余额为26.66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142.57%。要求说明按照其他应付款性质及用途列示余额,并结合公司业务变化、经营安排等说明其他应付款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要求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13、报告期末,公司未经抵销的递延所得税资产账面余额为1.42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38.61%。要求结合公司被我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相关事项和实际经营情况,并结合影响递延所得税资产实现的主要因素,包括但不限于未来实现利润的时间和程度、可抵扣亏损的到期日、预提费用的产生原因、预计负债计提事由等,说明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的依据是否充分,要求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14、报告期内,公司支付给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2019年年度审计费用150万元,因会计差错更正鉴证事项支付300万元,因2016至2018年财务报告进行全面审计事项支付100万元。要求结合公司规模、差错更正事项和2016年-2018年全面审计等事项,说明支付给年审会计师的费用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购买审计意见的情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交所 *ST索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