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公募俱乐部第6期·公募REITs法律要点分析与解读

陆家嘴公募俱乐部第6期·公募REITs法律要点分析与解读
2020年05月29日 15:41 陆家嘴金融城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陆家嘴公募俱乐部第6期·公募REITs法律要点分析与解读 来源:陆家嘴金融城

2020年4月30日, 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证监发[2020]40号《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同日, 中国证监会起草并发布了《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 对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的定义与结构、基金管理人与托管人等参与主体的专业胜任要求、基金份额发售方式、基金投资运作与项目管理等作出了详细规定,引发金融市场热议。

近年来, 中国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既包括传统基建, 也包括5G等新基建,中国将率先在基础设施领域推进公募REITs试点, 以配合目前在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及城投转型大背景下的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的改革。

为帮助陆家嘴金融城各机构深入了解公募REITs的产品结构、法律及政策要点,陆家嘴管理局与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于5月27日联合主办“公募REITs法律要点分析与解读”专场活动,特邀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吕琰律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资产证券化业务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上海证券交易所ABS业务外部咨询专家)进行公募REITs的相关法律要点分析与介绍。

本次专场活动采用线上视频会议与小型现场研讨同步开展的形式,吸引来自超过200家公募基金、证券、银行、外资资管、专业服务机构的逾650位高管、业务骨干的报名,活动的线上点击率近3000人次。

吕琰律师从国内外REITs的实践出发,与大家交流了REITs这一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情况和市场规模,并对我国REITs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最后回归本源,介绍了本次试点的政策背景,并提出基础设施REITs启动试点将带来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新的变革,对于盘活我国海量不动产具有重大意义。

谈及公募REITs底层资产筛选要求,吕琰律师特别凝练“三个聚焦”,即聚焦重点区域、聚焦重点行业、聚焦优质项目,对类REITs产品如何转公募REITs以及其底层资产的权属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项目结构及参与方职责的讨论中,吕琰律师将类REITs与公募REITs的项目结构图进行了对比,明确了本次试点的“公募基金+单一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的产品结构。进而对项目核心的基金管理人、第三方管理机构、ABS管理人、基金托管人、财务顾问、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等参与方的工作内容和职责进行了详细解读。此外,对项目申请的材料清单以及申报项目的审核流程进行了介绍,明确了项目审核由各省级发改委出具专项意见,国家发改委推荐,最终由中国证监会进行监管。

在活动的交流与问答环节,吕琰律师就与会人员提出的公募REITs中契约式基金是否必要、封闭式基金与特许经营权的期限等问题给予了律师角度的专业解答,加深了与会人员对公募REITs产品的理解。

本月底,公募REITs的征求意见期将结束,新的政策也将正式出台。陆家嘴管理局与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将以助力金融创新为契机,致力于为行业搭建起更深入、多角度的学习交流平台,凝聚起全行业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基础设施REITs的长远发展。

(文章来源:陆家嘴金融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陆家嘴 公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