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美丽中国 创造美好乡村

耕耘美丽中国 创造美好乡村
2020年05月28日 15:16 农民日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耕耘美丽中国 创造美好乡村 来源:农民日报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乡村旅游已成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乡村旅游发展乡村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成为拥有资源优势的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农业银行认真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联手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探索金融扶持乡村旅游多种路径,因地制宜打造适宜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发展投融资模式,实现扶贫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切实走出一条符合贫困地区旅游业发展的金融扶贫之路。

  全力克服疫情影响让美丽乡村火起来

  “五一”小长假虽已过去,但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仍旧延续着节日期间的热闹。这个周日,在乡村十八坊、吕家院子,游客品尝着乡村特色美食,感受味蕾带来的满足;在郫县豆瓣博物馆、村史馆,游客身临其境了解乡村文化;在战旗农场、文化大院,游客参与互动体验……

  当走进“薰馨家庭农场”时,清新的草莓果香立刻扑面而来,翠绿的草莓植株上,一颗颗胖乎乎的鲜红果实点缀其间,十分惹人喜爱。“疫情期间我们宅在家里都快‘发霉’了,今天天气也好,趁这大好春光来网红战旗村打卡休闲,呼吸新鲜空气,整个人都活力起来了。”正在采摘草莓的游客张女士开心地说。

  “我这‘五一’小长假刚刚开放就迎来了不少游客,这个周末来采摘的游客更是一批又一批,非常热闹。”高国强说。

  可年初那两三个月,高国强的心情很不是滋味。他是村里经营乡村旅游的先行者。前几年便看准这一商机,在村里租了40多亩地,开办家庭农场,种上蔬菜、草莓、柠檬柑,吸引游客体验农事活动、采摘新鲜果蔬。没想到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计划赶不上变化。

  “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旅游都遭遇寒冬,我的家庭农场也暂时关门停业。”就在疫情最严重最艰难的时候,他做了两个重要的决定,第一个重要决定是爱心驰援武汉,他准备将家庭农场内的蔬菜运往武汉,助力湖北早日战胜疫情。听说高国强要捐献蔬菜,附近的村民都自发前来帮忙,割菜、搬运,货车司机把车开到农场门口免费为他拉菜,这些带着战旗村村民真心、真情、真爱的蔬菜援驰湖北,助力战疫早日胜利。第二个重要决定,就是利用关门休整期将他的家庭农场全面改造升级,眼看寒冬过去春耕季节来临,蔬菜水果长势喜人,然而农场的暂停营业却意味着没有了收入来源。他想升级改造,但又没有可抵押的固定资产,高国强急需的流动资金遇到难题,这次有谁会帮他渡过难关呢?

  让高国强感到意外的是,正当他着急时,是农行成都西区支行的客户经理经村委介绍于3月19日主动找到他的家庭农场。了解到高国强的经营困难后,客户经理为其介绍了无需抵押即可办理的线上贷款产品“富农e贷”。高国强一听,喜出望外,立即申请贷款。不到48小时,农行便向其发放了30万元贷款。高国强用这笔贷款对原有的农场设施进行改造升级,还在战旗村内又租了20亩地,引进了新的草莓品种,大大提高了游客接待能力。

  “非常感谢农行的支持,正是这笔贷款让我有充分的时间完成改造升级。今年恢复营业后的第一个‘五一’假期就为我带来了10万元收益。更使我这个农场站上更高的起点,奠定未来持续性增加收益的基础。”谈起该笔贷款,高国强甚是感激。

  据了解,农行成都西区支行为高国强提供的“富农e贷”是农行与农担公司合作,为解决农民在无抵质押品情况下发展农村产业所需的信贷服务难题,而创新推出的一项农户信贷服务。款人线上提出申请,被纳入“白名单”后,由四川省农担公司担保,便可获得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信贷支持,贷款线上审批,快速到账,申请流程简单,操作便捷。

  截至目前,农行成都西区支行已为战旗村包括高国强在内的9户农户提供“富农e贷”178万元,助力他们危中寻机,升级产业。这些举措有力支持了当地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为当地早日化解疫情影响,生产、生活步入正轨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贵州乌蒙山腹地,“万亩紫韭花,盛开黔云端”的奇景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每逢节假日,游客们纷至沓来,或看漫山的韭菜花随风摇曳,或听娇小的雀鸟在山间鸣叫,或尝特色美食,感受当地文化,攘来熙往,热闹非凡。

  这里,是风景如画的赫章县韭菜坪。

  随着韭菜坪景区知名度不断提升,当地农户纷纷创办民宿、发展产业,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改变生活。

  罗倩就是其中之一,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她开设的“花海客栈”总是“一房难求”,本就不多的房源在五一、国庆更显紧俏。为抓住机遇扩大经营,罗倩在当地农行“金融知识到农家”活动中了解到“乡村旅游e贷”。

  “农行贵州赫章县支行工作人员在听说我的情况后,立即过来现场调查,并为我办理贷款,才1天时间,我就收到了30万元贷款,‘乡村旅游e贷’办得快、利率低,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罗倩说,如今的“花海客栈”可以容纳下更多旅客,生意也红红火火。

  在赫章县,金融助力乡村旅游的案例还有很多。金融支持让很多农户获得了创业启动资金,当地农行成立金融扶贫突击队,深入赫章县韭菜坪景区等地,通过当地旅游局等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的乡村旅游经营农户名单,由客户经理双人实地调查,核定差异化授信额度,通过设立信贷绿色通道,给予基准利率下浮优惠,让当地百姓踏上了旅游致富路。

  截至2020年3月末,农行贵州赫章县支行累计向韭菜坪景区发放贷款2.15亿元,撬动政府基金3225万元,有力地支持了景区观光车轨道及车站、自驾道路、服务区、空中缆车等项目建设。

  不只是赫章县,农行贵州分行积极探索“旅游+带动贫困户”金融扶贫模式,推动全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针对全省知名景区周边、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传统村落等重点区域周边经营吃、住、购、游的乡村旅游商户,创新推出免抵押、利率低、放款快、全省适用的“乡村旅游e贷”产品,有效满足广大乡村旅游经营户的融资需求,助力贵州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政策资源倾斜助力非遗文化热起来

  地上文物看山西。山西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有157个非遗项目进入国家非遗名录。

  近年来,农行山西分行一直在探索农户贷款与传统文化的对接点。早在2017年8月,该行就与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签订了“支持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促进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砂锅是中国民间最常用的炊具,卤肉、烩菜、熬粥、煎药都离不开它。平定砂锅因烧饭不变色、煎药不变性、炖肉不变味、煮水无水垢、养花不烂根、保温散热慢而深受百姓喜爱。农行山西分行郭一芳副行长在一次文化交流与学习中,接触到平定砂锅的非遗传承人张宏亮。

  郭一芳和她的团队将有合理生产经营计划、产品形态成熟、市场持续性较好的非遗项目作为提供贷款及综合性金融服务的对象,经过详细摸底调查,最终从传统技艺和传统医药两类项目中选定了16个具体支持对象。据了解,农行首朵100万元“非遗贷”之花落在张宏亮的砂器之上。有了这笔资金,张宏亮的砂器文化得以普及营销,并建造了博物馆。

  与泥土、火焰相伴20多年的张宏亮说:“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受得起贫穷,凭着良心,安安静静地往下传。争取能够把每一件作品,在技艺传承不变的基础上,融合创新,有自己这一代传承的符号,我觉得这就是匠人。”

  郭一芳表示:“我对张宏亮的砂器有信心,我对家乡的文化有信心。”

  虎目圆睁,炯炯有神;耳朵直竖,静听八方;尾巴高翘,气势逼人;獠牙利齿,威严辟邪。比普通的布艺老虎,它还多了一双翅膀,象征着飞黄腾达。既能降妖辟邪,又能镇宅安室。这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之一的山西长治潞城的潞王虎“飞虎”。

  据当地老人介绍,潞王虎起源于春秋时期的潞子婴儿国,历史悠久,造型美观。在当地风俗中,每当有人家里生小孩,在孩子满月时,亲朋好友都会送上一只活灵活现的布老虎以示祝福。千百年来,它积淀着古老传说的文化底蕴,历经数千年岁月更迭,已经化为一种民俗文化,寄予着老百姓祈福辟邪的美好愿望。

  在新型农民培育(布艺)培训班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潞王虎的守护者刘海兰拿着一只“飞虎”正在给贫困户讲解:“你们看,除了有翅膀,和其他布老虎相比,缝制潞王虎最难得的是保留了‘拔金’工艺,一根金线用同等宽窄的距离,将布老虎的眉眼‘钩边’,让整只老虎熠熠生辉。”2017年,刘海兰开始举办培训班,教当地农民制作潞王虎,想把这门老手艺传下去。

  “我们对于推广潞王虎也有想法,但咱是银行,有政策管着呐!后来行里有了‘非遗贷’,我们第一时间上门联系刘大姐。”农行山西长治潞城支行的客户经理杨素霞说。

  有了农行100万元的资金支持,培训班办到了镇里。不仅仅是文化的传承,还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刘海兰手把手教农村妇女做女红,经过培训,山西长治市潞城区现在已有300余名妇女成为潞王虎的供货商,其中残疾人20余名、贫困户70余户。“我培训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农村妇女,还有一部分残疾人。经过培训,她们缝每一针每一线都十分仔细。”刘海兰说。

  “从小就喜欢这小老虎,现在不仅学会了一门手艺,还能坐在家里挣钱。”李大姐是山西长治市潞城区合室乡的贫困户,2019年6月来到刘海兰的培训班学习制作潞王虎。平时她干农活忙家务,有了“活计”就在家里缝剪布老虎。“缝制一只普通大小的布老虎,能挣200块钱呢!”她高兴地说。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更是脱贫的抓手。近年来,农业银行按照中央扶贫精神和金融监管要求,持续在信贷规模、项目审批、经济资本、财务费用、渠道建设、考核激励等方面,给予贫困地区行以政策倾斜,优先满足其正常经营活动所需的人财物等资源。截至2020年3月末,农业银行精准扶贫贷款新增294亿元,深度贫困县、国家扶贫重点县新增贷款分别达338.3亿元和795.6亿元,贷款增幅均高于同期全行贷款增幅。

  服务乡村旅游发展助推贫困地区富起来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风景如画的河北涞水县野三坡景区内,村民段春海正在自家经营的农家院里忙里忙外,随着景区的繁荣发展,他的农家院近年来客流量不断增加、收入节节攀升。

  不久前,段春海从农行顺利申请到了农户小额贷款,把农家院从之前的20间客房扩建到50间。“咱们这好山好水、交通方便,节假日城里人都喜欢来,现在又有了农行的支持,肯定能越做越大!”段春海咧开嘴笑道。

  早在几年前,涞水县还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重点县。涞水的优势在于辖内旅游资源丰富,国家5A级景区——被称为“北方小桂林”的野三坡就坐落于此。野三坡拥有“雄、险、奇、幽”的自然景观和古老的历史文物,享有世外桃源之美誉。

  正是这样一处人间仙境在2012年“7.21”暴雨洪灾中遭遇重创,道路被毁,景点被淹,景区被迫停业将近一年。

  景区重建和升级改造急需资金支持。2013年,农行涞水县支行开通绿色通道,紧急向河北野三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投放1亿元景区升级改造贷款,用于景区内拒马河沿岸设施建设和百里峡景区、龙门天关景区升级改造。数据显示,2019年野三坡累计接待游客400万人次,门票收入1.8亿元,带动产值23亿元。

  近年来,涞水县依托野三坡景区的优势资源,推出了旅游规划带村、旅游业态带村、基础设施建设带村、旅游环境改善带村、旅游培训带村、旅游营销带村、资产平台带村的“七带”举措,同时以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双带”方式,培育旅游相关产业,推动全县脱贫增收。2019年5月,涞水县实现脱贫摘帽。

  “旅游扶贫是涞水人的致富经,做好金融支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农行涞水县支行行长李晨潮表示,“自打县里提出‘景区带村’发展思路后,支行立即组建团队,对景区周边乡镇逐户走访摸底,筛选有经营能力的贫困户发放农户小额贷款,在真金白银的投入下,乡亲们的产业越来越红火,我们也很自豪。”

  随着金融支持旅游扶贫日见成效,野三坡景区内及周边村落乡村旅游业态日渐增多,通过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当地红色主题和文化主题旅游也越来越“热”。

  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湖北安吉县。

  湖州安吉县,门与白云齐。沿着郁郁葱葱的绿道走进浙江安吉县余村,美景一下子蹿进眼帘。这里群山环抱、秀竹连绵、碧水蓝天,一条崭新的柏油马路蜿蜒曲折,直通村子深处,一路走来,游客川流不息。

  “清明、五一两个假期来了近8万人。”村主任俞小平说到,现在天气好了,新冠肺炎疫情相对稳定,安吉又是零病例的净土,游客自然多了起来。当问及去年接待游客总数时,数据惊人——90万人次,快赶上一个普通5A景区的全年客流量了!

  一个距离县城18公里的小山村,缘何有如此大吸引力?原来的余村可不是这番风貌。

  自2005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首次提出以来。15年间余村坚定不移地践行“两山”理念,初步实现蓝天碧水的“生态经济”转型。2019年,全村经济总收入2.8亿元,农民人均收入4.9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21万元。

  “这些年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在想,不仅要让人进来,更要留得住、多消费,带动村集体、老百姓共同增收。”俞小平坦言,余村占地4.86平方公里,针对发展空间有限的实际,正计划联合周边4个村,打造“新余村”全域旅游,推动乡村振兴一体化。

  4亿元的贷款,成了余村“再出发”的有力支撑。今年3月14日,农行安吉余村绿色支行为余村发放全国首笔乡村旅游重点村项目贷款4亿元,利率下浮10%,全力支持乡村旅游发展。

  事实上,余村早些年通过修复村庄环境,就已下好乡村全域旅游的“先手棋”。在党群服务中心的正对面,有一处背靠青山,集荷塘、商铺、游步道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休闲区。

  “这些田园景观、绿道,还有农村污水治理,都有农行贷款支持。”农行安吉余村绿色支行行长马园珠介绍,农行是四大行唯一在当地设点的银行,通过推进绿色金融,已先后为余村经济合作社、当地农旅公司等发放贷款5700多万元,用于改善人居环境,支持旅游建设。

  春林山庄是余村首个农家乐。老板潘春林,1989年起在余村的矿山上运输石料,2002年矿场关停后,他率先将自家农房改成农家乐,吃起了旅游饭。

  “当时建农家乐花了不少钱,第一笔贷款就找的农行。”老板娘谢春花热情好客,说起创业经历,她如数家珍。十几年前,还要到报纸上登小广告的他们,如今生意越做越大,不愁客源,在镇上还开起了旅行社。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农行安吉余村绿色支行已为余村发放绿色贷款6.4亿元,涉农贷款7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当地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在金融活水的不断浇灌下,一幅“新余村”乡村振兴一体化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农业银行出台服务深度贫困地区20条倾斜政策,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专项行动,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贷款、“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贷款增速均高于全行平均水平。

  金融扶贫必须找准切入点。农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把服务乡村旅游发展作为农业银行的重要职责,强化政策资源倾斜,切实加大信贷投放,创新特色金融产品,有效发挥了金融扶贫国家队、主力军作用。

(原标题:耕耘美丽中国 创造美好乡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支行 农业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