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停牌!江淮汽车暴涨30%!它是“幕后黑手”?

国轩停牌!江淮汽车暴涨30%!它是“幕后黑手”?
2020年05月25日 19:23 百家号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国轩停牌!江淮汽车暴涨30%!它是“幕后黑手”? 来源:百家号

  近日,江淮汽车因为股价暴涨而受到业内外人士的高度关注。

  一

  据大话电动汽车了解,5月20日-22日,江淮汽车实现三连板,股价暴涨30%,截至22日收盘,江淮汽车股价为6.6元,总市值125亿元。

  据了解,江淮汽车本次股价暴涨的原因与引入战略投资者相关!

  5月22日,江淮汽车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江汽控股正在筹划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相关工作,本次江汽控股引进战略投资者不涉及本公司控制权的变更,尚未形成最终方案,该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对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也不构成影响。

  江淮汽车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引进战略投资者存在八大重大风险,具体包括交易方案尚未形成、相关协议未签署、交易方式、交易金额、决策流程、评估、审批等均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此外,江淮汽车在重大事项进展风险中提到了7次“重大不确定性”,这表明其引进战略投资者存在的风险不是一般的高。

  对此,笔者只能向投资者表示,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二

  公告中,江淮汽车并没有提出战略投资者是何方神圣,但是大话电动汽车查阅资料获悉,本次战略投资者大概率会是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因为此前双方早已有多重合作,且在去年被爆出“绯闻”。

  去年4月,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正在考虑收购江淮汽车的大量股份,并已聘请高盛银行担任交易顾问。知情人士透露,大众集团计划从江淮汽车的两家大股东手中收购股份,这两家股东为国有企业,持有江淮汽车公司四成的股权。

  据大话电动汽车查询获悉,江淮汽车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江汽控股)、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5.23%、7.10%、4.48%,其中江汽控股、安徽省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安徽国资委,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

  这三大股东持有的江淮汽车的股份约36.8%,与此前外媒所称4成的比例相近。

  对于上述外媒报道,江淮汽车于2019年4月11日发布澄清公告。

  根据公告,江淮汽车称与大众汽车早已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在新能源汽车汽车领域已经成立合资公司,但是双方在在新能源乘用车合资合作的基础上,双方一直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探讨。截至目前,尚未形成任何正式的方案。

  笔者推测,本次江淮汽车拟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筹划是近期发生的事情,因为在今年2月27日,江淮汽车在上一则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明确表示没有“混改”的任何计划。

  事实上,近年来国有车企发生混改的案例并不少见:

  2019年3月份,神州优车从宝沃汽车投资方长盛兴业手中购得67%的宝沃汽车股权并实现直接控股宝沃汽车。

  2019年12月4日,奇瑞汽车(含奇瑞控股)引入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募集资金为144.5亿元,届时,青岛五道口将持有奇瑞汽车51%的股份,成为奇瑞第一大股东。

  同日,长安新能源引入长新股权基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南京润科产投4家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28.4亿元,这四家战略投资者将持有长安新能源51%的股份。

  2020年4月2日,小康股份东风汽车集团发行股份3.27亿股购买东风小康50%股权获得了证监会核准,这意味着东风汽车将成为小康股份的战略投资者,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

  值得指出的是,上述国有车企混改大多引入国内民间资本,若本次江淮汽车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为大众汽车,那将成为国企混改的新案例。此外,据奋兄了解,至今并无外资车企直接控股国有车企的先例。

  三

  针对本次江淮汽车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奋兄第一时间想起的是国轩高科

  5月20日,因为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国轩高科自今日开市起停牌,预计不超过5个工作日,至今仍然没有复牌。

  根据公告,国轩高科实际控制人李缜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拟向战略投资者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部分股权及表决权。

  大话电动汽车为读者们划重点,本次股权转让将可能导致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及控制权的变更,此外本次交易对方为制造业,转让需要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

  公告一出来,业内外人士的目光纷纷移向了与国轩高科有过多次“绯闻”的大众汽车。

  今年1月份,媒体报道称大众汽车计划收购国轩高科20%的股份,如果收购成功,大众汽车将首次直接持有中国动力电池制造商的股份,并成为国轩高科的第二大股东。

  随后,国轩高科进行了辟谣。

  据国轩高科在《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公司正在和大众汽车就未来可能开展的技术、产品、资本等方面的战略合作进行探讨。双方尚未就具体合作方式、内容、价格等具体方面形成一致意见,亦未就相关合作事项签署或达成任何实质性的有约束力的协议、承诺或其他安排。

  4月21日,又有消息称,大众集团将以52亿元入股国轩高科,并通过定向增发不超过30%的股份及协议转让部分股权的方式成为国轩高科的第一大股东,未来三年内将进一步成为国轩高科的控股股东。

  紧接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国轩高科发关注函,针对媒体报道:“大众汽车收购国轩高科股权一事已经获得了董事会的批准,将收购国轩高科 30%的股份,价值为 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52.4 亿元)”一事,要求国轩高科核查并作出说明。

  4月22日,国轩高科回复深交所问询函,内容与此前的辟谣内容一致。

  虽然国轩多次辟谣,但是往往被辟谣的事情,总会在未来的某一段时间真正发生,本次并购是否成真,在真正官宣之前,谁都不敢打包票,此外本次涉及控制权变更的转让能否通过国内相关部门的审批也尚未可知。

  不过,若大众汽车是本次收购国轩高科的幕后金主,则其大概率将是江淮汽车本次的战略投资者,这是因为国轩高科与江淮汽车双方是深度合作的关系。

  国轩高科与江淮汽车形成稳定战略合作关系,乘用车方面,国轩产品配套江淮IEV7、IEV7S、IEVA50、IEVS4,此外,国轩与江淮商用车全方位合作开发多款新产品,配套于专用车。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国轩高科新能源专用车装机量位于国内第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淮汽车 国轩高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