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股东大会丨众多机构云集恒顺醋业 国企改革成为重点关注

疫中股东大会丨众多机构云集恒顺醋业 国企改革成为重点关注
2020年05月18日 09:28 21财经APP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疫中股东大会丨众多机构云集恒顺醋业 国企改革成为重点关注 来源:21财经APP

“现在我们最关心的是,恒顺醋业能尽快完成国企改革,实现管理层持股。”5月15日,一位参加恒顺醋业(600305.SH)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的机构投资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于恒顺醋业这样的消费类国企来说,要想进一步扩大利润空间,“一是股权激励,二是外部并购。”

和往年不同,本次恒顺醋业的年度股东大会被安排在了镇江市的一家酒店的会议室进行,“主要是我们自己的会议室太小了,坐不下那么多股东、机构和卖方研究员。”一位恒顺醋业相关人士表示,当天来参加股东大会的机构和卖方研究员多达几十人。

众多机构到场参会

目前,恒顺醋业是中国最大的制醋企业,作为中国四大名醋之一镇江香醋的代表,在引领中国醋业发展的基础上,已形成:“香醋、白醋、料酒、酱油、麻油、酱菜等系列产品。”

在年度股东大会之前,恒顺醋业已经披露了2019年的“成绩单”。

恒顺醋业2019年业绩还是令人满意的,这也是吸引了众多机构和卖方研究员的一个主要原因。

其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8.32亿,同比增长7.51%;实现净利润3.25亿,同比增长5.68%;实现扣非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15.77%。同时,恒顺醋业2020年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6亿元,同比增长0.35%;实现净利润0.76亿元,同比增长3.69%。

根据其2019年年报显示,恒顺醋业的营业收入属于平稳增长,不过,其料酒持续放量,高端香醋增长较快。

在会议现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光是给机构和卖方研究员的席位就多达几十个,一些来晚了的研究员甚至被安排到了会场内最后几排座位上。

恒顺醋业本次股东大会主要审议的是2019 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2019 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2019 年年度报告和年度报告摘要 、 2019 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关于修改《公司章程》部分条款的议案等10项议案。

本次年度股东大会由董事长杭祝鸿主持召开,出席会议的股东和代理人为21人,所持有表决权股份数占公司有表决权股 份总数的比例为46.7195%。恒顺醋业在任董事 9 人,出席 6 人,独立董事卫祥云、任永平、史丽萍因疫情防控原因未能出席现场会议,任永平通过视频方式参加本次会议。

新任董事长杭祝鸿也是机构与卖方研究员关注的重点,上述机构投资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次年度股东大会来的卖方研究员不算多,“在2019年12月董事会换届的那一次股东大会上,国内券商的分析师几乎都来了,就是想了解一下新任董事长对恒顺醋业的下一步发展有什么新想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新任董事长杭祝鸿来了之后,在公司营销体系、产品体系、考核体系上都进行了重点构建,并且优化了全国布局思路,同时开始重视电商和海外渠道,开始全方位。全渠道地构建恒顺醋业的品牌营销体系。

最终,根据恒顺醋业5月15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本次股东大会审议的10项议案全部通过。

改革依旧是关注重点

在恒顺醋业2019年年报中提出了2020年经营计划,“公司力争实现:主营调味品业务销售超 12%增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实现 12%增长以上的年度经营总目标。”

这个“双12”的经营计划成为卖方分析师在当天股东大会上关注的重点,恒顺醋业相关人士在会上表示,这是公司的一个经营计划,并不构成对投资者的业绩承诺,但公司会尽力实现这个目标。

有卖方分析师建议,除去原有的销售渠道和市场之外,恒顺醋业应该加大对餐饮市场的销售力度。对此,恒顺醋业相关人士表示,餐饮市场的确是公司目前的一个短板,未来会加大对这一市场的开发和销售。

自新董事长杭祝鸿上任之后,恒顺醋业推动公司内部机制改革,将 36 个营销片区整合为 4大战区,着力整合营销体系,提升人员动力,激发企业经营活力。

资料显示,杭祝鸿,1965年11月出生。其2003年5月任镇江市委副秘书长,2013年2月兼任农工办主任;2015年4月任镇江市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党组书记;2019年10月晋升一级调研员,11月晋升二级巡视员。2020年1月,杭祝鸿出任恒顺醋业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

由于恒顺醋业的控股股东是江苏恒顺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是镇江市国资委。

在恒顺醋业的股东大会上,机构投资者和卖方研究员对该公司未来的发展,主要还是关心国企改革的进展。

因此,新任董事长杭祝鸿的到来让市场对恒顺醋业下一步的国企改革工作充满了信心,有卖方分析师认为,“这一调任更多的体现出地方国资委对恒顺改革的重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作为恒顺醋业的竞争对手——海天味业(603288.SH),这家公司就历经了“国有控股→中外合资→国有股权退出→外资退出→民营(管理层持股)”的股权结构变化,而恒顺醋业的实际控制人一直是镇江市国资委,且公司管理层没有持股。

2020年,江苏省国资系统一揽子改革实施中即包括,“加大商业一类企业混改力度,适时开展全省第二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调性的战略投资者”,同时还提出,“加快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推动省属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有序推进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

目前,镇江有7家上市公司,恒顺醋业、大港股份(002077.SZ)和江苏索普(600746.SH)都是国有企业。光大证券分析师叶倩瑜在报告中指出,“综合恒顺醋业所处的行业属性、江苏省国资系统国改的决心、镇江当地企业江苏索普核心优质资产上市所带来的示范效应来看,恒顺醋业混改的逻辑有望进一步强化。”

因此,对于稳步发展的恒顺醋业来说,整个市场都在静静地等待其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

(作者:韩迅 编辑:剪辑,林典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恒顺醋业 股东大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