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股金健米业 "见光死"? 一季度净利下滑超8成

妖股金健米业 "见光死"? 一季度净利下滑超8成
2020年04月30日 20:58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妖股金健米业 "见光死"? 一季度净利下滑超8成 来源:新浪财经

全球疫情蔓延,粮食安全成为热议题。受此影响,消费者曾掀起一阵抢米风潮。资本市场上的农业股也引起了资金的热捧。数据显示, 金健米业 今年以来股价已翻倍,累计上涨158.35%。

尽管股价涨了,业绩却远远落与股价。截止4月30日,金健米业目前动态市盈率已达522.6。据了解,一般市盈率在20倍左右是正常,由此来看,目前公司的估值远远高于其基本面了。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来看,金健米业目前的市盈率和市净率水平也显著高同行业24.43的平均水平。

对于净利下滑,金健米业表示,主要是同比减少湖南金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收益所致。

据了解,2018年底,金健米业挂牌转让金健药业公司100%的股权。当年12月7日,关联方湖南粮食集团以1元的价格摘牌成为最终的受让方,双方在2019年3月签订交易合同,这笔交易也在2019年确认投资收益。

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一季报的利润是6000多万。其中公司靠处置金健药业获得的投资收益为5143.40万元。

由此来看,今年一季度净利下滑主要是因为去年卖子公司赚的钱太多导致净利润基数太高而致今年大幅下滑。

主业不佳多年靠补贴维持生计

事实上,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一直是存在的。据金健米业官网显示,公司于1998年在上交所上市,是湖南粮食集团控股的一家国有上市公司。金健米业除了上市后的三年业绩出现增长外,其余年份几乎都依靠补贴或变卖资产来维持业绩。

数据显示,公司1998年至2000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829万元、5552万元和605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8.68%、15.38%和8.97%。然而,2001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704万元,同比下降逾三成。

令人惊讶不已的是,从2002年开始至今金健米业共有17年扣非净利润出现亏损。仔细来看,如果公司不是依靠变卖资产和政府补贴的话,恐怕早已变身ST甚至退市了。

数据显示,金健米业2013年至2017年分别获得政府财政补贴4640.14万元、8523.99万元、1885.87万元、4290.9万元和353万元。

2018年底,金健米业曾公告,公司收到常德市财政局拨付的“优质粮食工程”省级示范企业专项资金1073万元。去年3月底,公司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一季度共收到与收益相关的财政补贴248.09万元。

去年,金健米业之所以能扭亏,除了依靠财政补贴外,变卖资产也是一大原因。公司去年完成了挂牌转让湖南金健药业100%的股权,股权转让收益约为5034万元。

跨界转型难以扭转业绩颓势

除此之外,金健米业还进军过园林绿化、文化传媒、房地产、电力等行业,其跨界所涉及的行业可谓是眼花缭乱。然而,跨界并不成功。数据显示,公司2002年、2004年、2008年、2011年、2015年、2018年归母净利润均亏损。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消费记采访时表示金健米业作为一个区域型的粮油企业,受大巨头企业的挤压,业绩没有良好的表现。另外,其多品类的的一个布局也拖累的主业业绩。例如,其收购了一个糖果公司,但基本上每年都是在亏的。总体来,如果企业在主业不强的情况下,涉及的副业又太多,就会加大造成整体的亏损面。

金健米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