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在线2020年一季度扭亏为盈 17亿收购晨之科后3亿甩卖未果

中文在线2020年一季度扭亏为盈 17亿收购晨之科后3亿甩卖未果
2020年04月02日 08:46 云掌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中文在线2020年一季度扭亏为盈 17亿收购晨之科后3亿甩卖未果 来源:云掌财经

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以下简称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元至500万元,去年同期亏损8069.89万元。

​中文在线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截图

业绩扭亏为盈

中文在线成立于2000年,主营业务分为两块,在“文化+”领域,主要业务板块包括数字阅读业务、版权(IP)深度运营业务、版权(IP)轻衍生业务、知识产权业务与游戏业务;在“教育+”领域,主要业务板块包括教育阅读平台及教育服务平台。

其此前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营业收入为7.07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0.08%;营业利润为-5.69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62.60%;利润总额为-5.668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62.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668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61.77%;基本每股收益为-0.7506元,较上年同期上升62.30%。

中文在线2019年度业绩快报截图

2019年的业绩有点惨,那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是怎么做到扭亏为盈的呢?

中文在线在预告中阐述了主要原因:公司“文学+”业务收入大幅增长,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公司(包含子公司上海晨之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游戏业务亏损金额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公司股权投资收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3400万元。

甩卖亏损子公司

在预告中被提及的子公司上海晨之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之科),绝对值得好好聊一聊。

晨之科成立于2013年,系以经营二次元门户网站和二次元游戏业务为基础的二次元公司,拥有互联网社区、文化创意研发、手机游戏发行和实景演出等二次元产业链业务板块。

中文在线于2016年11月以2.5亿元现金增资晨之科获得20%股权。于2018年3月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晨之科80%股权,交易作价14.726亿元。也就是说,中文在线花了17.226亿元将晨之科变成了全资子公司。

晨之科2016年度、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9711.3万元、1.51亿元。2018年初,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暂停受理和审批所有网络游戏产品的网络出版物号申请,晨之科原计划于2018年上线运营的新游戏均因未能及时取得网络出版物号(即游戏版号)而无法正式上线运营收费,直至2018年12月29日才开始受理和审批网络游戏产品的网络出版物号申请,但每月审批发放的网络出版物号较往年环比大幅下降。由于晨之科新游戏无法按时上线运营,无法产生新的利润,老游戏又临近生命周期后期,盈利能力逐渐下降,故2018年晨之科出现亏损;由于2019年行业政策逐渐缩紧并趋严,版号发放速度和数量下降,晨之科持续保持亏损状态。

于是,中文在线打算卖掉晨之科。

2019年12月3日,中文在线与钢钢网电子商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钢钢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12月11日,中文在线发布公告称,拟与钢钢网签署《资产处置协议》,拟将持有的晨之科100%的股权出售给钢钢网,交易对价为3.24亿元。

买家放鸽子

找到了买家,还签署了协议,本以为能顺利脱手晨之科,之后事情的发展却颇具戏剧性。

2020年1月2日,中文在线发布公告称,根据《资产处置协议》,钢钢网应在2019年12月31日前向公司支付的第一笔股权收购对价,共计人民币1.65亿元。因钢钢网表示其应收账款回款有所延期,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钢钢网支付的第一笔股权收购对价。鉴于晨之科目前的经营情况严重亏损,公司认为本次交易能最大限度的保障上市公司利益,保障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如钢钢网能在近期以现金方式支付第一笔股权收购对价,公司仍计划继续推进本次交易。

2020年1月23日,中文在线发布公告称,2019年12月31日,钢钢网未按照《资产处置协议》约定履行付款义务,并向公司出具《说明函》称其无法按期付款,将于2020年1月31日前履行第一笔股权收购对价的付款义务。2020年1月3日,公司委托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向钢钢网发出《律师函》,催告钢钢网在收到律师函后2个工作日内履行相应付款义务。然而,钢钢网仍迟迟未履行付款义务,且于 2020年1月21日致函公司,再次要求将第一笔股权收购对价的付款日起延后至2020年3月30日。截至目前,钢钢网仍未履行付款义务。同时,经公司查询发现,钢钢网已涉及多宗诉讼案件,其银行账户及所持部分子公司股权已被法院冻结。

中文在线终于忍无可忍,于2020年1月23日宣布解除与钢钢网的《战略合作协议》、《资产处置协议》。

及时止损

甩卖晨之科未果,中文在线只得及时止损。2020年2月2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终止经营子公司上海晨之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现有业务的议案》。理由是因2018 年以来,受行业政策的影响,晨之科处于亏损状态,经营情况持续恶化。为进一步减少亏损,维护股东的合法权益,公司拟决定终止经营子公司晨之科现有业务,且无计划开展子公司晨之科基于目前资产的新业务。

这样做会有什么影响呢?

中文在线发布的公告显示,由于晨之科拟终止经营现有业务,其资产需要重新估值,将形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根据北京卓信大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初步评估结果,出于谨慎性原则,对晨之科的各项资产合计计提减值准备1.96亿元(其中:对预付账款计提减值准1.215亿元、对长期待摊费用计提减值准备3209.83万元、对其他非流动资产计提减值准备4243.94万元)。基于上述减值的影响,晨之科2019 年未经审计的净利润-2.934亿元,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中文在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